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杜坤维
杜坤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031,770
  • 关注人气:5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晶澳科技股价下跌是量化交易还是解禁股惹的祸

(2021-11-25 07:47:32)

晶澳科技股价下跌是量化交易还是解禁股惹的祸

原创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内容

晶澳科技连续两个交易日股价大跌,有业内人士认为是量化交易惹的祸,真的仅仅是量化交易惹的祸吗?

晶澳科技主营是光伏组件,搭上新能源的快车,成为机构抱团股,中报显示有 422家机构持有1.57亿股占24.63%,三季报即使机构有所抛售,依然持有87家机构持有1.25亿股占19.64%,机构数量大降持股数量减少,说明机构抱团已经松动,股价可以上涨,但也容易出现大跌。

晶澳科技股价在11月22日创出103元新高以后突然大跌,23日冲击跌停,最终大跌7.56%,24日继续下挫4.69%,针对股价大跌,据中国基金报报道,23日晚间,公募南华基金的副总经理王明德,在发文称“在光伏板块走势平稳的情况下,今日晶澳科技盘中差点跌停,公司基本面并无任何利空,这是典型的高频量化资金割韭菜的案例,几个高频量化盘据的营业部外加套着深股通马甲的高频量化资金凌厉收割,里面的长期资金只能跺脚骂娘了,如此走势已不是第一次上演。高频量化不除,市场再无宁日,股灾殷鉴不远。”

笔者翻阅了一下晶澳科技持股前30位股东名单,没有发现南华基金持股 的身影,王明德先生担任多家债券型基金经理,因此王明德先生这一说法不存在利益冲突,完全是一位业内人士的专业观点,确实量化交易容易出现助涨助跌,如果有量化基金参与晶澳科技交易,会放大晶澳科技短期跌幅,从龙虎榜看,深股通净卖出1739万元,三家营业部席位卖出1.28亿元,一家机构卖出4000万元,四家机构买进2.3亿元,机构看好,游资和北上资金砸盘。但是仅仅把晶澳科技大跌归咎于量化交易可能并不客观,更多的要从消息面变化着手分析,毕竟营业部席位大量抛售持股,游资很多时候更加的敏锐。

因为机构抱团,晶澳科技是典型的大牛股,从年线看已经是三连阳,18年股价才8.37元,19年股价上涨33.57%报收11.18元,20年股价上涨264.22%报收40.72元,今年最高涨到103元,截至目前上涨120.04%报收89.60元。但是公司每股盈利从18年的0.75元,增加到今年三季度的0.83元,四季报尚未披露,但每股盈利增加大概率要小于股价涨幅。晶澳科技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为260.97亿元、13.12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56.32%、1.62%,很明显,利润增速要远小于营收增速,在于毛利率的下滑,2020年前三季度为22.45%,而2021年前三季度则为13.98%,后市如果毛利率没有改观的话,利润增加的主要看销售规模的扩大,但乐观情绪下,任何利空都不是利空,毛利率的下滑并没有阻挡晶澳科技股价继续大涨,期间没有送股和股本转增,但2020年度增发2.4413亿股,这个增发股很有可能是股价下跌的诱因之一。

 

增发价是21.3元,股价大跌以前是101.70元,参与定增的机构有巨大的浮盈,抛售持股锁定收益的动力是很强大的,从有关资料看,2021-11-29会有1.2097亿股增发A股法人配售上市,占流通A股比18.96%,按照101.7元股价计算,将会有123亿元股票迎来解禁。

市场一直对限售股解禁非常敏感,尤其是大额限售股解禁而抛售欲望又很强大的限售股更是敏感,市场一直被看作利空消息,股价往往预先大跌,让部分投资者感到措不及防,损失惨重,别说是晶澳科技,就是芯片半导体的立昂微,记忆当中是股价连续三个一字跌停,第三个跌停板才有大资金撬板,出现大幅反弹,目前股价已经收复失地,晶澳科技在增发股份解禁下,与立昂微相比,下跌并不算多,属于很正常的走势。


最近光伏消息面并不算好,光伏指数高位调整明显,已经是三连阴,今天更是大跌3.68%,德业股份跌停,在于光伏面临一些不确定的消息,据媒体报道,有关方面对某市全市范围内拟建光伏风电项目的企业进行了初步摸底,发现需要建设的光伏风电项目远超过电网的消纳能力,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另一个城市则是全市除居民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外,暂停一切商业性质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建设工作(在建项目除外)。我国很多产业最大特点就是一窝蜂,新能源也不例外,光伏、锂电池产业链、新能源汽车都是出现短期爆发式发展。

晶澳科技股价大跌乃事实,但要说把所有的锅都让量化交易来背,恐怕也是值得商榷,要从股价涨幅、业绩增长、上市公司估值水平、资金博弈、消息面扰动综合考虑才会更加的准确客观,在机构抱团下,只要机构不出现集体抛售,就不会造成交易拥堵,也就不会带来股价短线继续大跌,反过来,如果机构也开始看空后市,抱团持股进一步松动,那么股价走向何方,就很判断。

在A股,很多时候需要走一步看一步,不适宜过早下结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