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6,510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公立学校的代课教师制度

(2012-01-13 01:02:49)
标签:

教育

分类: 美国教育
美国公立学校系统的人事,财政等全由教育局(或者叫校区)掌控,各校校长没有人事权,也没有财权。校区的相关负责人,因为对各校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也就杜绝了营私舞弊贪污腐化的条件。同理,代课教师也是由全校区统一分配调度的。

任何人,只要有一个学士学位,并且考过了“加州基本教育水平考试”,就有资格在加州任何一个校区当代课教师了。美国大部份州份不要求代课老师拥有教师执照。

美国的小学是一个老师教一个班,班主任要教所有科目的课。一个学校有几个班,就有几个老师,一分钟也无法离开自己的学生。假如有病有事,即使是一两个小时离开,学生就没人管了,一定要请代课老师了。美国的中学虽然是走班制的,但是,每个老师每天上五节课, 也是一节也不能走开,走开了也没有人可以给你顶一下,因为人人都上五节课。我虽然只上三节课,但有两节的时间是做行政的工作,也是无法分身去帮人代课的,所以,假如要离开你的班,就要事先请代课老师了。

每个正式老师每年有十一天的有薪病假或者事假。假如请三天以下的假,是不需要假条,不需要任何证明的,上网登记一下就可以了。假如一直都不请假,有薪病假会累积起来,每一百八十天就相当于一年的工作。到一个教师想退休的时候,可以用累积的有薪病假来换年资的。比如一个老师,60岁退休的话,可以拿百分之百退休金。但是55岁退休,就只能拿百分之四十的退休金了。但是,他累积了五年的病假,所以,就可以用病假来换五年的年资,即使他55岁退休,都能拿百分之百退休金了。

另外,每个正式老师每年还有100天的减薪病假。所谓减薪病假,就是假如得了大病,要住院几个月。11天是带薪的,用完以后,还有100天,校区请代课老师的钱从你的每天工资那里扣。因为代课老师每天100块,假如你平时的工资是每天300块的,你这100天,就每天只能拿200块了。假如100天又用完了,就无薪了。但是,美国老师每年只工作180天,假如从学年开始病,起码有111个工作天是有钱拿的。假如不是从学年开始病,过了两个多月暑假回来,新学年开始,又重新开始有111天有钱拿了。

每个校区都有很多人登记当代课老师,代课老师只分小学和中学两个部门。假如某个老师病了,明天不能上学,可以上网登记一下。假如他认识哪个平时帮他代课的老师,可以在登记的时候把那个代课老师的号码填写进去。校区的电脑中心收到登记以后,会打电话通知那个代课老师。假如不填号码,电脑中心会随机分配一个代课老师给他。

代课老师的工作是不稳定的,每天的工资是一百美元左右,假如没有人要求代课,也就是说校区没有分配一个工作给你,当天就没收入了。但是,不少人喜欢当代课老师,一般是一些退休的老师,他们不想闲着,但也不想工作的时间太长。另外一些是家庭主妇,老公赚钱够养家了,自己出来代代课,赚些零花钱。还有一些是希望将来当老师的年轻大学毕业生,先代代课,在赚钱读书的同时也经历一下真正的课堂究竟如何,看看自己是否喜欢当教师。

因为绝大部分的代课教师不具备教师资格,因此,代课教师基本是不用教书的,只是看着学生做作业或者打牌玩,只要学生不打架,不出什么乱子,就好了;代课教师也不必批改作业。上班到课室坐六个小时,一百块钱就到手了,相当轻松容易的工作。

有一种代课教师叫“长期代课教师”,是以代课教师的身份,在学校里面负责学生的统考,整理成绩,一对一补习之类。通常这种代课教师是校区申请了ZF的基金,为了花钱而请的,因为不是正式教师,不必负责他们的退休啦,医疗啦,人寿保险啦之类的福利,工资也比普通教师低,所以,就钻这个空子,用比较便宜的价钱请老师回来做普通老师的工作。

假如一个老师要离开工作比较长的一段时间(比如放有薪假,通常是一年;或者生孩子,通常一个学期),就不可以请代课老师了,要请正式老师。不过,在请这个老师来工作的时候,会说明这个职位是一年或者半年的,因为因病因事离开的老师是有权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