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月天有石
五月天有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769
  • 关注人气: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十一之五

(2018-12-30 23:23:42)
标签:

台中

分类: 人生無限公司
十一之五

  幾周過去,思婕沒回到這鐵皮屋,許仔也沒再去市區獵捕像思婕這樣的女孩,許仔的繪畫技巧讓建商們都特地到鐵皮屋請他接案,但來的幾乎都是對岸淡水新市鎮的開發案,千篇一律,許仔根本不需要用心,卻也得把畫室的兼差給辭了才畫得完堆積到床邊的案子。雖然那兼差不是用來維生的,但真要離開時還是會遺憾,許仔喜歡有人真的在意美的事物,對談時深陷浩瀚宇宙的感覺,而不是像現在來去鐵皮屋的這些人,只會要求他把對岸的建案畫得如何豪華又幸福,有山有水、有天有地,讓每次交稿後的許仔握著手中的錢,懷疑自己是不是也正走進他畫的世界裡。


  建案的老闆每次來都像洗腦般地問他,要不要為了自己的未來留一戶,讓他覺得藝術的追求已經到了終點,曾經在床單上的這個女孩,或許可以和他一起在淡水的小屋裡,度過每個熬夜趕稿的夜晚,看著清晨的陽光升起後,他鑽進被窩,對話也許是這樣的,「是你畫完了?還是因為想我?」「都是。」


  老闆身旁有個安靜的祕書,談到未婚夫時總是微笑著,每次跟著老闆來的時候,都會分享給許仔一個溫暖的願景。祕書說她的新家就在老闆推薦給他的那個單位的正下方,要他別擔心將來如果有小孩後會吵到他們,「老闆的用料很實在,樓上做什麼事樓下都聽不到的。」祕書的臉突然漲紅了起來。

  

  許仔打算再確認一下這套房的格局,摩托車停在還沒有警衛的警衛室門前。建案的圖畫多了,不老實的手法他曾是幫兇,天花亂墜的話術他也見識過,現在自己動了心,難免像個從良的小偷般地萬事小心。建案老闆說的這一戶本來是他自己要留下來投資的,連裝潢都做好了,全是用進口的設備和建材。其實許仔不在意老闆用了什麼工法或石材,他看上的就只是那窗外遠方的山稜線,就像老家的那個山頭。畫了這麼多案子,他一直在等像這樣子的窗,讓他矛盾的鄉愁,有片風景可以寄託。


  上次跟老闆來的時候還是毛胚,兩個男人走進臥室,老闆特地將手掌舉起在他的耳邊說,「我有好幾間這樣的套房。」老闆看見外面的祕書沒有跟上,把許仔拉到窗邊繼續說,「我不像你,一次一個時間都很短,有的還只有一天,我有很多個,但時間都很長,家裡的那個還不知道呢。」離開這套房的時候許仔不停地在想,他和老闆,他們倆個會是同一種人嗎?


  幾個月過去,老闆以為許仔在遲疑,其實許仔在等思婕出現的那天,想留她下來在一間像樣的房子裡一起生活。但思婕一直沒出現,需要週轉的老闆開始追問他要不要買這個套房,理由是小三嫌棄這套房太小了,就像是附近其他建案銷售的重心都是用來投資出租給學生的。才剛離開學校的小三不想出了社會的第一個成就,還像個學生般地住在這樣的套房裡,老闆把頂樓的大三房留給了她,許仔就成了隱性的買家。


  許仔搭上電梯,想像著和另一個人一起走出電梯,那人的面容長得就像是思婕,「或許還有一條狗吧......」思婕那晚說過一直想養條可以跟在她腳邊的狗。


  左邊三間右邊三間,大樓的結構就是這樣,一個門挨著另一個門,彷彿隔壁的眼睛耳朵都貼在你的身上似的,就連輕聲的呼吸都聽得見,被子裡的小動作都看得見。「還好是邊間。」許仔想著這房子至少有幾個面會是安靜的。「你看,所有的窗都打開,外面還看不到任何一棟建築物,金屋就是要有這樣健康的體質。」老闆曾驕傲在窗邊跟許仔說。


  「難道已經有住戶搬進來了?」偷工減料的大門本來就關不住大意的聲音,更何況是半掩的房門,就像是將祕密寫成了一本書,最後卻忘記在結局的後面寫上純屬虛構。


  2018/12/30 台中


illustrator:許尹齡 Yinling Hsu

photographerArko Studio 光和影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十一之四
后一篇:十一之六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