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月天有石
五月天有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274
  • 关注人气: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釣魚

(2018-05-05 23:58:02)
标签:

香港

分类: 人生無限公司
釣魚

  為何你會不發一語的坐在水岸邊花上大半天的時間,等待著一件也許不會發生的事發生,而真的發生之後,你感到滿足的,是這件事的結果,還是你所經歷的這一切。


  我問著遠方那個拿著釣竿的男子,但這問題並未出口,而是像黑膠唱片的最後一圈,在心裏不停地播放著相同的問題,問著找不出答案的自己。


  每個釣魚的人都有自己的理由,在這物資充裕的年代,生存恐怕是電視上的求生節目才會見到的垂釣目的。有的人會因為漁獲的多少而失望或滿足,有的人只求那段靜謐的時光,不論是大海旁的白浪擊岸或清澈的溪河緩緩地流淌,都像是結界般的凝結了雙手和釣竿這符號所構築的神聖時空。至於能否得到漁獲,則不是拋出鉤時的唯一目的。


  你問我,我當然是釣過魚的,不過不是在岸旁,也不是在溪畔,而是丈人朋友家中的一口池塘,裡頭放養了幾尾台灣鯛和草魚。還有很多年前第一次拿釣竿,也是這樣大小的池塘,台東東河的阿公還多養了好幾隻龜在裡頭,釣鉤入水時,也不見牠們逃跑,在岸邊石頭上伸長脖子不知在期盼什麼。


  幾次的垂釣經驗後,我還是像個新手般的手拙,釣鉤還是會勾到塘邊的草,手捏的魚餌也常一入水就散開,但我實在愛極了出竿那一瞬間餌和魚線在空中劃出一道多階的貝茲曲線的優雅,像是精靈飛舞的路徑,瞬間就會消失。餌在空中停留的時間不長,但卻值得屏息等待它落水的那一刻,你會見到水面蕩起了漣漪,像是看得見的聲音,咚的一聲,在你心頭打開了什麼東西。


  我喜歡釣魚,總感覺跟我的創作的方式很接近。有人跟我說,創作像是在挖礦,有人說像是在寫論文,而有人是等待著晴空霹下來的閃電,靈光乍現。而創作對我來說,應該就像是個寧靜的垂釣,等待著也許不會發生的事發生。


  你問我釣到魚沒,別急,我還在找釣竿呢。或是你先去釣個魚,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山頂
后一篇:麻雀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