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工人日报中工网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13,548
  • 关注人气:2,5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零门槛落户能长期持续吗?

(2018-05-28 15:13:54)

  《工人日报》(2018年05月27日 02版)

  赵昂天津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公布以来,出现了不到1天30万人申请的状况,一度连服务器都系统瘫痪了,不少人是冲着落户后的住房、车牌、高考等红利而来。毕竟,“本科生不超过40岁”这样的条件,虽然不是当下“抢人大战”各城中最低的,但相对于直辖市的地位而言自然是门槛大降,要知道,有的省会城市,已经把落户门槛放低到中等职业教育,等于连学历门槛也不设了。

  目前,天津已经对落户要求打了补丁,对于档案调入和外省工作情况有了相应要求,这样的补丁能有多大效果,还有待观察。

  各地吸引人才落户,打的都是“人才”的名义,那么,究竟什么样的人才算人才?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小学升初中比例为98.7%,初中升高级中学比例为93.7%,普通高中升高等教育比例为94.5%,今年22岁毕业的本科生,大一入学年份为2014年,当年三个升学阶段的升学比例分别为98%、95.1%、90.2%.那么,在如此高的升学率前提下,拥有本科文凭、甚至只是拥有高中阶段的中等职业教育文凭者,真的全部都属于城市未来发展所迫切需求的人才么?毕竟,很多城市都在人才引进计划中提及要“人才强市”和“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

  每个城市,其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皆不相同,如果不计专业、不计职业、不计工作经验,只凭毕业证书,那么,这些新落户者,是否都能在新落户地找到适宜的工作?更何况,落户者安家,需要的不只是一个户口本、一张床甚至一份工作,现在,已经有城市出现“房子不够卖”的情况。住房需求只是第一步,新市民以后要结婚生子,赡养老人,一个人安居下来,背后是一家人迁入,那么,城市的教育、医疗、养老设施能否应对这样的庞大需求?

  每个城市都有人口承载上限,这样的上限受自然条件局限,不可能在短期内人为大幅度改观。现阶段,有的城市,每周落户人数以万为单位计算,那么如果零门槛落户延续数年,城市总人口又会是多少,当地综合环境是否能承载这样的人口数量,会不会再现一线城市已有的“大城市病”?

  更为关键的是,如果所有“人才”都能落户省会城市,那么,地市、县市和小城镇,该以什么样的方式留住人才,或者说是留住人口呢?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城镇化要“推动人口经济布局更加合理、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并且要“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如果年轻就业人口被省会城市大批量“截留”,中小城市的发展动力从何而来?

  放宽落户、吸引人才,本意是通过青年人才的创业创新,让城市更好发展。但凡事预则立,吸引人才,应当考虑到城市发展规划和产业需求,并及时进行相应调整,只有这样,引来的人才方能安居,形成招贤纳才的良性循环。另外,有关方面也应当统筹兼顾,“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毕竟,未来的城镇化,不能是某一个城市“鹤立鸡群”,而是城市群的整体协调发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