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塞外胡胡
塞外胡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14,264
  • 关注人气:7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分《陕西散文论坛》

(2017-09-24 08:51:21)
标签:

节气

时光碎片

秋分

杂谈

文/塞外胡胡

       一年二十四个节气,每个节气都闹一闹,眼下秋分到了,刮凉风,下冷雨,一早一晚还有霜冻。一想,一年四季就这么折腾,看似一天一天熬过来,实际上也就只有那么几个刮风下雨的片段。

       春天的一场黄昏雨,洒碎了地上的埃尘,那一点一点的麻坑就像山坡上枯而不萎的小花,一朵挨一朵,铺满大地。湿润的花朵开在地面和土层之间,土层深处渐渐润泽,草根儿种子,都接着地气儿地苏醒过来,然后闻到春的气息,不顾一切往外上生长。土层上,无形的春意像火草,拂拂悠悠直冲太空,人在火草之间穿行,暖暖的,闻着水土的芳香。

       黄昏一过,夜幕低垂,春雨渐渐沥沥一直持续到翌日黎明。一场春雨一重绿,算算时间,春分到了。

       夏天的灼热,很明显就感觉到节气的行情,阳光像铺毡子一样把大地盖严,一片云来,一阵凉风,地上刚刚撬开一条缝,铺天盖地的云层就布满天空,风雷骤变,但是雨却没有多少,闷闷的几天过后,终于风来将残云卷走,明媚的阳光经纬相连,朝夕相映,好像一场劫难过去,真正的夏天就来临了。节气中将这里定为夏至,满地青草的味道,哪里有漏洞哪里有鸟叫,叫得人总像遗落了什么,终日匆匆, 拾零度日,尤感到抓住时光一起走,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冬天总想给大地留点什么,然而冬至到了,雪花飘飘,除了冷涩的北风就是纷扬的白雪。有时候,风云突变却不是为了下雪,只想告诉人们,即将来到的季节长长的飘发瞬间由黑变白,那悠长的古调将变成犀利的琴弦,弹奏的是冬的曲子。

       唯有秋天是个多重变幻的季节,菊花冷艳,一叶知秋,上帝未曾下达蛐蛐归天的命令,他便一天到晚不停地知啦。

       田园褪色,村庄瘦弱。然而中秋即将来临,村郭阳坡地上的打谷场正在碾压谷物,那临风纷扬的康皮儿随风散去。那无拘无束的洒脱,也正出脱人生的脱变。终会给人从没有过的感悟。

       树叶变黄了,哪怕是最年轻的生命,也到了悲壮终了的一日。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看近日阳光将霜花融化,那瑟瑟的冷风,吹来遥远海面的消息,月之故乡,人间天上共享中秋的美好。

       在乡村,田收过半,还有另一半,有等的,还有赶趟的,秋风会告诉你:过了秋分不留田,不论早晚,一律收成!

       人间岁月,即便风雨时时变幻,也租不住时空的脚步,秋分到了,唯见夕阳西下,“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2017.9.24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