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煮酒君
煮酒君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048,679
  • 关注人气:2,9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煮酒君:秦朝就有高速公路了

(2016-12-08 18:41:29)
标签:

杂谈

文/煮酒君

中国从黄河流域小部落,经过几千年的开疆拓土,到了清朝中期时,国土面积已经达到空前的一千三百多万平方公里。这是一片非常辽阔的土地,要知道整个北美大陆的土地面积,一共也才不过两千多万。

http://p3.pstatp.com/large/127e0006eb1aef4f2f41

乾隆七十大寿时,邀请六世班禅进京,六世班禅从西藏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出发,一路经过艰苦跋涉,花了一年时间才到达目的地——承德避暑山庄。据柏杨先生《中国人史纲》中考证,历史上从北京出发的驿马,到达帝国的西部边疆新疆喀什,路上要走整整一百二十五天!

如此广大的疆域,如此多样的地貌,有高山,有沙漠,有丘陵,有大河,任何朝代的统治者将自己政令传达到基层,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都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所以,历朝王朝建立后,只要国家秩序一旦进入稳定状态,经济稍有宽裕,首先要进行交通改造。

秦时,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立即开展修驰道,开河滦的工程。“驰道”其实也是中国最早的“国道”。它始建于秦始皇二十七年,本为天子道,出现于庞大的宫殿群之间。最早的驰道,两边都修有墙垣,又被称之“甬道”。《史记正义》引应邵的话:“谓之驰道外筑墙,天子于中行,外人不见。”天子在墙中间的路上走,不让外人看到。如此霸道,极符合“天子道”这个名称。

后来,秦始皇东巡各个地方,所经过的地方,都要预先修筑驰道,同时与个地方的道路相连接,驰道也就成了全国陆路交通的主要干道。秦朝时,国土面积已经达到三百万多平方公里,如此庞大的道路规模,如果没有政府背后的强力支撑,绝难修成。

《汉书·贾山传》中记载,贾山曾经给孝文帝上书,抨击驰道:“为驰道于天下,东穷燕齐,南极吴楚,江湖之上,濒海之观毕至。道广五十步,三丈而树,厚筑其外,隐以金椎,树以青松。为驰道之丽至于此,使其后世曾不得邪径而托足焉。”意思是秦始皇为了修建天下的驰道,东到燕齐,南达吴楚,江湖之上,东海之滨,无所不至。驰道宽五十步,每隔三丈栽一棵树,驰道外筑有厚实的城墙,并用铁锥夯实,栽种青松。贾山最后感叹,如此壮观的驰道,却让秦朝后世子孙连个容足的小路都没有留下。

汉初,国家刚刚建立,百废待兴。贾山站在体恤人民,消除暴秦虐政的角度,看待秦始皇修建的驰道,耗费民力,只为满足自己的私欲,不恤民力,漠视民心,最终必然导致国家灭亡,这是有道理的。但是历史也有两面,如果放在整个大历史中看待秦始皇的驰道,却有另外一层意义。它使得秦时的各地,更加联系密切,更加融合,不仅促进经济发展,也为后世中国形成大一统国家奠定了基础。

http://p1.pstatp.com/large/127f00051fea3438a85d

驰道的修筑方式,全部由黄土夯筑,路面平整,杂草不生。到了汉代,驰道基本被保留下来,汉武帝时,曾经一度对驰道进行大规模的整修。东汉时,驰道一直都是全国最重要道路。

当时的秦朝,不仅有“驰道”,还有“秦直道”。它始建于秦始皇三十五年,由秦朝大将蒙恬监修。从咸阳西北云阳,直达九原郡,(现在位置,大致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附近。)它长达七百公里,道路南北几乎笔直,所以称之为“直道”。它可能是中国高速公路的鼻祖。这条路修建的目的主要是军事用途。

中国历史几千年,几乎就是一场与北方少数民族争夺生存权的战争史。北方游牧民族的铁骑,时时窥视着中原富庶的资源,一旦北地遭受到了天灾,他们便会群起而南下,立即给当时的中原王朝带来严重的生存危机。故而,历朝历代的统治者防范的主要外部敌人便是北方的游牧民族。“秦直道”的修建,使得北方九原郡一旦告急,远在咸阳的秦兵能够三天三夜赶到边疆,消除威胁,一周之内便可完成后勤补给。如此高的效率,使得对抗匈奴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对于巩固北方疆域,维护秦国安全起到重大作用。

http://p3.pstatp.com/large/127e0006ebcc1d2c89a9

“秦直道”贯穿整个陕北高原,修筑方式采用夯土修建,据说到现在道路中间植树都无法成活。道路尽量截弯取直,以便车马能够快速通过,有些地方修筑,地势险要,直到如今都人迹罕至,可以想象当年修建的不易。只是秦朝帝王最后并未想到,这条路虽然能够抵挡北方强大匈奴的威胁,却最终无法抗拒内部暴政治下的百姓反抗。几十年后,受不了苦役的农民,在一场轰轰烈烈的起义当中,就将这个看似强大的王朝给葬送了。

秦时,除了“驰道”“秦直道”外,还有一种联络巴蜀大地的“栈道”。栈道,《辞海》解释:“在崤岩陡壁上凿孔架桥,连阁而成的窄路”;做法是,在山腰中,凿开方洞,按照一定距离逐一排开,然后嵌入大的方木,上面铺设木板,形成一种悬空的小路。《史记·高祖本纪》集解崔浩云:“险绝之处,傍凿山岩,而施板梁为阁”。有些栈道,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建成,而“子午道”、“五尺道”则属于秦代新建。

“子午道”,按照《辞源》:“古代以北方为子,南方为午,因道通南北,故名。”它是由长安直达汉中的道路。秦岭山势险峻,南北沟通不畅,在崇山峻岭,悬崖峭壁的中间硬生生的开凿一条路出来,在没有炸药,没有现代工程机械的帮助下,其施工的艰辛不易,可以想象!据说当时的人们为了修筑这条道路,碰到大石头,无法用人力撬动时,便点燃木柴,用大火去烧石头,然后浇上醋,用大锤击打,经过这几步,最后才能打通。如果有的石头太过巨大,实在无法人力移动,那么就在峭壁中间凿洞插木,修成栈道。

这条栈道修成后,历经几次浩劫。刘邦鸿门宴后,项羽给了汉中王的头衔,为了打消项羽顾虑,去了汉中的刘邦听从张良建议烧了栈道。最后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计谋成功,这条栈道的名气更是无人不知。

而“五尺道”则是北其巴蜀两地,南到滇池的路。由名字即可得知其道路之狭窄。据说这条路非常危险,人来车往,险象环生。“过者慄慄,载乘为下,常车遍布,罗数千辆,遭遇隤纳,人物俱损。沈设洪渊,酷烈为祸,自古迄今,莫不呛楚。”不过正是因为这条路,西南诸地逐渐与中原联系密切,不仅为秦朝政令下达起到重要作用,更为后朝历代开创了治理的先河。

路虽狭窄,功不可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