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1,759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人眼界大开的布鲁日建筑与艺术三年展(比利时)

(2018-08-31 09:35:45)
标签:

比利时布鲁日

布鲁日三年展

brugestriennial2018

liquidcity

公共艺术展

分类: 荷兰比利时
 http://i.imgur.com/ncpbkFE.jpg


http://i.imgur.com/t9h1KOe.jpg
古城布鲁日是我最喜欢的比利时城市,它被称为“北方的威尼斯”和“比利时最浪漫的城市”。鹅卵石铺就的街道,蜿蜒环绕的运河,古香古色的中世纪建筑,布鲁日有着优雅诗意般的风光。今年在布鲁日,很幸运的赶上了每隔三年才有一次的布鲁日建筑与艺术三年展(Bruges Triennial 2018)。这次的展出以“流动的城市”为主题,邀请全世界15位艺术家和建筑师,在古城的各个角落安置了雕塑艺术品,使布鲁日成为一个露天的艺术馆,可以说是现代创意与古城的完美结合。

“流动的城市“的理念来自于波兰社会学家鲍曼的著作《流动的现代性》,流动的现代性是指全球化带来的流动性给传统的生活方式带来的冲击。而围绕古城布鲁日的运河水隐喻了这种现代社会中的不确定性。

林中工作室之馆》(SelgasCano Pavilion)是此次布鲁日三年展中最受瞩目的作品。它由西班牙著名的建筑事务所林中工作室(Selgas Cano)创作。这是安置在运河中央的一个色彩鲜艳的漂浮馆,从很远的地方就看得到它荧光粉的半透明结构,与运河岸边传统的砖石建筑反差极大。


这个漂浮馆采用粉色乙烯基制成一个巨大的环状壳体,由钢条支撑,安放在黄色木材底座上。



漂浮馆的内部空间充满光影的律动,阳光直接从半透明的材料透入,可以感觉到太阳的温暖明媚。有人称这个  漂浮馆为凉亭,我觉得更像蔬菜大棚,这里面温度明显比外面高不少。而且待上一会儿出来,满世界都是少女粉红色:)。
http://i.imgur.com/WRpe4ly.jpg

我个人觉得这个漂浮馆的形状很像掐头去尾的牛角包,中间还是镂空的。


漂浮馆成为一个绝佳的聚会场所,让人们在运河上欣赏风景的同时也成为风景的一部分。这也是布鲁日本次三年展的宗旨之一。
http://i.imgur.com/FpE4KEt.jpg 
http://i.imgur.com/DnCRHbX.jpg


比利时艺术家雷纳托·尼科洛迪Renato Nicolodi的作品《阿刻戎河一号》(Acheron I),从外表看很像一个混凝土台子,如同从水面到冥界的入口。这个结构取自希腊语“阿克斯”,神话中的“悲伤之河”。

它的气质非常不同于其他展品,就这么静静的坐落在运河里,第一次看见它,我就觉得很像一个水泥墓地,散发着阴暗悲伤的气息。


布鲁日的城中心有很多运河,有河就有桥,而波兰艺术家雅罗斯瓦夫·科扎基维茨(Jarosław Kozakiewicz)的为布鲁日三年展打造的《桥梁》(the bridge),在周围古香古色的哥德式建筑物的映衬下,是非常与众不同的一座。
  

据说这桥象征着两个人的相遇,也象征着未来与过去的相遇。艺术家的深刻我不太理解,不过还是很喜欢这座小白桥。
 

对岸的雕像在回望小桥,好像和我一样在思考设计师的用意?
http://i.imgur.com/kjMxu9S.jpg

当人走在桥上,就会发现不规则三角形的帆布很像帆船的被风鼓起的风帆。
http://i.imgur.com/BcKrs6V.jpg


美国StudioKCA建筑公司的设计师,打造了一个巨大的38米高的《鲸鱼》(the Skyscraper)。鲸鱼雕塑被安装于靠近杨·凡·艾克广场的运河中,仿佛纵身一跃从河里跳出,很有动感。
http://i.imgur.com/2SluaSz.jpg



细看就会发现,这个鲸鱼身上全部都是由我们平时熟悉的各种各样的塑料制品组成的,有蓝色的牛奶箱货箱白色塑料容器,甚至还有一个塑料风扇,非常的触目惊心。


这些塑料制品都是用从太平洋中搜集出来的垃圾,共计五吨。整个搜集工作持续数月,并受到夏威夷野生动物基金会和Surfrider基金会志愿者的支持。看了鲸鱼制作过程的录像,那些塑料垃圾散落在太平洋各处美丽的沙滩,特别碍眼,不言而喻这是在呼吁人们关注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我觉得只要从自己做起,做到正确的垃圾分类,就是在个人能力有限条件下对环境最好的保护。

这个鲸鱼雕塑也是布鲁日三年展中上镜率最高的艺术品,颇受游客喜欢。

彼得·凡·德里切(Peter Van Driessche)借助《无限²³》(INFINITI²³)表达在水边垂直居住的可能性。木制结构的高塔,每一层都是立方体结构,代表工作和生活的空间模块,用来重复搭建。当城市规划者们在寻找未来的建筑形式时,德里切为他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如果未来因为水位上升,人们不得不居住在空间狭促的盒子里,那一定是种悲哀。

《兰哈尔斯》(Lanchals)的创造灵感是纽约艺术家约翰·鲍尔斯(John Powers)从布鲁日的历史传说中获得。传说中兰哈尔斯在15世纪反抗城市特权的一次暴动中被杀死,为了纪念他,城市人民将52只天鹅放入运河水道之中。直到今天,天鹅都是布鲁日的象征,所以这件将近50米高的类似天鹅颈的雕塑,是向城市英雄致敬。


换一个角度看《兰哈尔斯》呈垂直对称结构。

说实话,我觉得它更像人类的脊椎。


《MFS III——明纳漂流学校》(MFS III - Minne Floating School)是非裔荷兰建筑师昆莱·阿德耶米(Kunlé Adeyemi)在尼日利亚海港拉各斯创作的《马科科漂流学校》(Makoko Floating School,MFS I,2013)的第三版。这一系列作品旨在解决城市化和气候变化为临海城市带来的挑战。系列的第二件作品《MFS II》安放在威尼斯,创作于2016年并获得银狮奖。

阿德耶米的设计是为“为未来的未来做好准备”。一旦人类生存环境恶化,木框架结构建成的教室可以经受住强风暴和洪水。
http://i.imgur.com/KFSaa7S.jpg

比利时艺术家wesley meuris的《城市模型》(urbanmodel)位于市中心的绿荫广场上,用木材和玻璃框架搭建的架构能够满足人们对社交和服务的需求,可以与外界互动沟通,又有自己的独处空间。

木板搭成的墙壁上印着一些名言警句供独处的人们思考让人眼界大开的布鲁日建筑与艺术三年展(比利时)

在这里碰上一群热情洋溢的孩子们,他们的笑容真有感化力。这就是艺术展览的魅力吧,"把人们聚集在意想不到的地方”。让陌生人偶遇并分享彼此的快乐。
http://i.imgur.com/fpXUNp4.jpg
 

亚洲地区唯一受邀参加的韩国年轻建筑师团队OBBA在运河上设置了超过100平米的漂浮岛《超越界限》(Beyond Boundaries),把游客们引导至与运河水面齐平的高度。


漂浮岛是一个曲线波浪状的平台,它打破物理界限,让人们在水平面上直接享受运河的乐趣,更加亲近大自然。

http://i.imgur.com/hi866cs.jpg


游人可以席地而坐读书听音乐,也可以躺在吊床上冥想晒太阳,体验在水面上的乐趣。
http://i.imgur.com/LbrIOpt.jpg 
http://i.imgur.com/sU6m3nR.jpg
  
白色绳子编成的帘子把平台分区,也可以有相对隐私的空间。把当地人对这个设计相当赞赏,很多人到这里休息,如同自己的后花园。白色漂浮岛与前面的粉色漂浮馆有异曲同工之效,我个人更喜欢这个漂浮岛,觉得没有那么眩目,更加随意。
http://i.imgur.com/wCWWTYl.jpg


布鲁日艺术和建筑三年展不仅有室外展览,还有在几百年历史西多会修道院中的室内展览。展品来自法国FRAC现代艺术馆的收藏《流动的建筑》(liquide archtectures), 非常符合三年展的主题“流动的城市”,它以生动流畅的形式颠覆了传统建筑那种一成不变的观念挑几个我印象深刻的说一说。

《nonLin/Lin Pavilion》好像来自遥远未来的艺术品,既像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又像多孔的神秘生物。它看起来错综复杂,有4米高7米宽10米长,表面面积有6000多平米,是由40个模块单元组成。
 
它错综的开口将来自天窗的光线引入艺术品内部,并投射出重叠的光影。
《nonLin/Lin Pavilion》用白色铝材制成的明亮外表,光滑的曲线和管状的肢体结构,让它的整体结构与修道院那些传统细节,拱形的天花板和黑白分明的大理石地板形成了鲜明对比。


与白色蘑菇云在教堂两端遥遥相对的《布鲁姆》(Bloom)也很像一件波普艺术品,明亮的粉红色非常醒目。


布鲁姆最初是由Bloom Games团队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制作的。它是用可以回收的40厘米长很像大型的塑料夹子的单元组成,一共有6000个。每个单元上有三个连接点,可以与其他单元组合,组成圆形螺旋形等各种形状。 


它明亮的颜色好像一团火焰照亮了阴沉的教堂:)


伊朗艺术家Monir Shahroudy Farmanfarmaian 的《生命源泉》(Fountain of life )是三年展中我最喜欢的作品,它充满了神秘的东方韵味,是艺术家对一个完美社会的构想。 
http://i.imgur.com/o0M9f41.jpg 
玻璃喷泉共有7层,层层递进,由高到低由三边四边直到八边九边的形状不断交错堆积而成金字塔形状。每一层的形状都有其重要意义,例如三角形代表人类;在圆周上有四个点,可以画一个正方形,其角度指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 五边形可以代表五种感官;而六边形的角度象征着美德。


受到伊朗古代宫殿和寺庙中的镜面马赛克和彩色玻璃的启发,艺术家利用光线和玻璃创造了一种奇特的折射效果,好像水光流动的喷泉,代表了生命的源泉。

布鲁日建筑与艺术三年展让千年古城焕发新的活力,是未来,现在与过去的连接。艺术家的超前思路让人们眼界大开,如果有机会到比利时旅行,布鲁日三年展会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摄影器材:Olympus OM-D E-M1 Mark II + M.Zuiko 12-100mm f/4 PR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