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29,770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荷兰鹿特丹-充满建筑奇迹的城市

(2018-08-09 07:51:37)
标签:

鹿特丹

鹿特丹中央火车站

最美麦当劳

2018

blaakstation

分类: 荷兰比利时




荷兰鹿特丹在二战中在德军的炮弹轰炸下几乎被夷为平地,战后鹿特丹人摒弃以往,在废墟中重新建起家园。鹿特丹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大胆创意,在这里一切皆有可能。鹿特丹成为现代城市建筑的典范。 在荷兰比利时旅行,看多了中世纪城市,再看鹿特丹,各种现代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鹿特丹的现代建筑之旅从一下火车就开始,鹿特丹中央火车站(Rotterdam Centraal Station)是由荷兰著名建筑事事务所Benthem Crouwel Architects所设计,并获得荷兰建筑大奖。新火车站的前身是1957年建的中央车站,出口处的大钟,以及Centraal Station的几个大字都是从旧火车站承承下来的。从正前方看火车站的外型是不规则的三角形,有点像鲨鱼张开的嘴巴, 直指市中心的方向。
http://i.imgur.com/nE7hEqZ.jpg 


在 central station 旁边的双子大楼(Gebouw Delftse Poort ),是Nationale Nederlander 的保险公司总部。这座41层的摩天大厦建成于1991年,高达151.35米,直到2009年它一直是荷兰最高的办公大楼,也是鹿特丹最著名的地标。

双子楼位于鹿特丹中央火车站旁,这里是交通枢纽,有轨电车地下铁公共汽车都在这里经过,而且它的地下就有一条地下铁的通道,因此双子楼在设计和修建时格外花了心思。


双子大厦如镜面一般反映着白云朵朵,很是悦目。在2004年以前,每年都举办跑楼梯(tower running)的比赛,41层150米高对一般人来说绝对是个挑战。有这个体力,我宁愿爬山看风景。
http://i.imgur.com/Ixk8kQL.jpg

鹿特丹老市政厅是 1940 年大轰炸后幸存下来的为数不多的建筑之一,采用以内庭为中心的对称结构,具有典型的拜占庭、罗马和装饰艺术建筑风格。

坐在市政厅台阶上逗狗的妹子,人美又非常有镜头感,一点儿都不回避我的相机。
http://i.imgur.com/sK7ecq7.jpg


旧市政厅后面的大楼Timmerhuis,是多功能大楼,其中包括了公共服务、办公室和个人公寓。大厦是一座模块化建筑,模块可灵活转化为办公或居住空间。大厦的立面采用高科技半透明保温玻璃,为荷兰最环保的建筑之一。

从鹿特丹的主街 Coolsingel 上就可以看到不断重复的建筑单元,线条简练,很有现代感,令人印象深刻。它与旧市政厅一新一旧,一个古典一个现代,形成鲜明对比。


市政厅附近有一家麦当劳,当时路过时就觉得这家麦当劳不是一般的好看。后来在网上一查才后知后觉的发现它曾经被评为全球最美的麦当劳。没想到麦当劳也可以这么明亮充满设计感看起来很有现代感,看起来更像时尚的网红店,而不是廉价的快餐店。
http://i.imgur.com/t6WSge0.jpg 

这项设计在2015年获得了德国「Iconic Awards 2015」的建筑奖项。快餐店面向大街的墙身,有玻璃做幕墙,白天的时候让自然光投射到店面,给人一种融入了大自然的感觉一样。负责建筑设计的 Mei architects and planners 团队的口号正是“让建筑物融入周围环境”。


在市政厅附近的糖果色警察大楼也很有小清新气质。
http://i.imgur.com/3T4wrYM.jpg 

从中央火车站向南走5分钟就好看到几栋很惹眼的公寓大楼,仔细看,公寓楼的表面是曲面的,像波浪一样。这是鹿特丹很有名气的豪华公寓NTH apartments,经常供不应求。
http://i.imgur.com/7uXcJnx.jpg 
http://i.imgur.com/vK4kIQt.jpg 

附近其他两座公寓楼毫不示弱,用两幅巨大漫画吸引行人的视线。这个区的名字就叫“cool district”,真是好酷的社区,名副其实!
http://i.imgur.com/ELa1PUe.jpg


公寓楼对面就是中国城,大红狗的雕塑很有京剧的脸谱感,看着火红热闹,很喜欢!


一对儿母女骑行在林荫道,小姑娘的自行车装饰的好好看,母亲看我拍她女儿,露出自豪的微笑:)
 
 
从中央火车站坐火车到BLAAK站,出了站台,转身回头就会发现blaak火车站的设计极为与众不同,如同飞碟一般的建筑结构,好像坐了一次火车就穿越时空到了另外一个星球。



这附近最有名的建筑也是以前博文提到的Markthal美食广场和立体方块屋;详细介绍请看《鹿特丹Marthal全球颜值最高的美食广场》《如魔方森林般的鹿特丹方块屋》



BLAAK广场周末是个巨大的露天广场,有几百米长,应有尽有,大人孩子都喜欢,露天市场的物价比Markthal美食广场更物美价廉。


美食广场旁边的律师楼blaak 31, 共12层,每隔3层就向右边错位扭转3米,看起来像小孩子漫不经心堆积的积木。这样设计的原因之一是让blaak31和美食广场markthal都有最佳的自然光。不过我觉得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附近的建筑都很奇特,建筑师如果不标新立异就无法在这个广场立足。


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鹿特丹方块屋。它的色彩与形状在蓝天白云下看那么的赏心悦目与不落俗套。它建于1984年,由荷兰建筑大师Piet Blom所设计,建筑的理念是每一个方块代表一棵树,整个方块屋社群结合在一起就是一片森林,给鹿特丹人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机会。


在BLAAK车站对面方块屋旁边,有另一栋引人瞩目的铅笔屋。它是一栋六角形建筑,很像一只胖大铅笔,非常有童稚气息。它也是由天才设计师Piet Blom所设计的。也有人说美食广场Markthal的马蹄形结构像削铅笔的转笔刀,所以两个建筑组成一套文具,堪称绝配。


铅笔楼旁边就是鹿特丹的中央图书馆,鲜艳管道外露,一定是受巴黎的蓬皮杜艺术中心的影响;当地人称它为水管图书馆。


图书馆的内部设计也很有空间感,适合市民交流,临时展览等活动。唯一要吐槽的是图书馆内的厕所也是收费的。在荷兰和比利时旅行时发现免费的卫生间基本是童话,火车站地铁站商场自不必提甚至在付费参观的博物馆里,卫生间还要单独收费。不比不知道,在土澳就没有收费的公厕,而且干净整洁又提供卫生纸,实在太大方了!


广场一角是15世纪修建的圣劳伦斯大教堂,它在 1940 年 5 月的炮击中严重受损。现在,教堂与周围的新建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这里还能看到中央火车站旁边的双子大楼,所以鹿特丹的市区并不大,从中央火车站走过来也就20分钟。


BLAAK广场是鹿特丹创意建筑的集中地,人称现代建筑实验室;四处环顾,各种新奇建筑令人目不暇接,任何角度任意组合,都非常上镜。








从方块屋穿过,就是鹿特丹的旧海港。对面的白色大楼曾经是鹿特丹的最高建筑,叫白宫(Witte Huis),建于1898年,是当时欧洲最高的多层钢筋水泥建筑,它在1940年的轰炸中幸免于难。


海港附近更多的是现代建筑,无论是商业大楼还是住宅公寓,都很有特色。
http://i.imgur.com/9HGO28K.jpg 
鹿特丹的这个旧海港很有历史了,它在从14世纪到20世纪初都是鹿特丹的主要港口,当初为荷兰的黄金时代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清闲了很多,只有老式驳船停在这里,看着古香古色。
 
穿过旧海港,就是新马斯河,河上的一座红色大桥很是显眼,它叫威廉姆斯大桥(荷兰语:Willemsbrug),是以荷兰国王威廉三世命名,全长318米。

Willemswerf大厦在威廉姆斯大桥附近,建筑呈N 字型,“N"代表著名的荷兰海运龙头皇家Nedlloyd 公司的第一个字母。 Nedlloyd 创建于1970。自1988年起,将其总部设在 the Willemswef 大厦,2005年被著名的马士基集团收购。建筑外立面设计有一个倾斜度超过45°的向下的斜坡,成龙在电影《我是谁》里沿着这个斜坡滑下,各种惊险刺激。这样陡的斜坡,站在上面向下看肯定膝盖发软。成龙大哥的人品不好说,敬业精神绝对一流。

     
与红桥遥遥相对,新马斯河上的另一个重要的大桥,就是这座伊拉斯谟大桥(Erasmusbrug),大桥长800米,以著名的人文主义者和神学家伊拉斯谟命名。这座大桥是连接鹿特丹城市北部与南部的重要交通枢纽,是鹿特丹的重要地标。

桥塔高139米,由32根支柱固定。由于它美丽的白色和优雅的外表,伊拉斯谟大桥被当地人称为“天鹅桥”。它不仅是世界上最长的斜拉索桥,也是荷兰最高的桥,还曾被选为世界上最美的13座大桥之一。好莱坞电影曾在此取景,红牛飞行大赛、舞蹈大赛以及2010年环法自行车赛都在这里举行。
http://i.imgur.com/uCrVvgw.jpg  

伊拉斯谟大桥桥头的鹿特丹大厦(de rotterdam)是由鹿特丹本地的建筑公司 OMA/Rem Koolhaas 设计。 三座连通的塔楼接近 150 米高,形成集高级公寓、四星级酒店、办公楼、商店、餐厅、健身所和停车场于一体的“垂直城市”,自2013年建成就好评如潮,被誉为城市建筑的一个标志性样本。从外表看这三座塔楼很像大型集装箱被错位叠在一起,这样可以更好的应付鹿特丹的强风,并创造更多的露台空间。
http://i.imgur.com/tvgFZJx.jpg

在鹿特丹港口附近看见这艘旧船改造成的餐馆酒吧,也是相当有创意了。
http://i.imgur.com/s9Ebm08.jpg
 
总之,鹿特丹是一座让人一转身,一回首便能够惊喜连连的城市,不只是有两三座地标式建筑,而有数十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迹。从阿姆斯特丹坐快车到鹿特丹只需要一个小时,一日内看到这么多新颖现代建筑,性价比不要太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