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千江moon
千江moo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031,759
  • 关注人气:3,8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徒步尼泊尔(4)面向雪山春暖花开

(2015-10-17 17:24:18)
标签:

尼泊尔徒步

塔芒族

蓝塘地区

nagathali

d8d9

分类: 尼泊尔不丹
徒步尼泊尔(4)面向雪山春暖花开


D8  Timure1752 - Thuman2390 - Nagathali3165

早餐后离开timure, 天还是阴沉沉的,还好雨停了. 离开客栈后在公路上行走。在山里徒步一周后再走这样的公路就知道啥叫如履平地。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7Yt1y/custom.jpg


看见这个牌子,我笑了半天。就是路边一个小小的养猪场,不知道怎么翻译成这么高大上的名字。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8VGre/custom.jpg


沿着公路走了1.5个小时,从这里过吊桥,就开始爬山坡。昨天把登山杖落下了,甚是懊恼。在这里发现一支别人弃之不用树枝做的,妙的是长短粗细合适,而且手握过的地方已经很滑润了,真是喜出望外。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ajmkc/custom.jpg

在树林里走之字路线,然后越走越高,可以看见西藏境内的雪山。西藏雪山,每次看到想到这几个字都令我心跳加速血脉喷张。

海拔渐渐升高,有玛尼堆玛尼塔经幡飘扬,说明离山上的村庄不远。偶尔有山上的村民下来,当他们从我身边经过的时候要屏住呼吸,以后就知道为什么了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hr1NT/custom.jpg



早晨出发后3.5个小时,到达这条线上的第一个塔芒族人的村庄,叫土门村(Thuman), 海拔2390米,这也是我们吃午饭的地方。村庄里大多是传统的藏式房子,密集的排在一起。有的屋顶不再是传统的石瓦片,而是便宜的马口铁皮屋顶,看着很有些碍眼。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lerqP/custom.jpg


这里有一百多户人家,都是传统藏居,一楼是储藏间或家畜居住,二楼是卧室厨房起居室挤在一起。


塔芒族的老年妇女带着巨大纯金耳环,据西塔讲,都是当地艺人手工制作,价格不菲。这是身份和财富的最好象征。

塔芒妇女戴的绣花呢帽很有特点,每个都是手工制作,花样不同。

吃午饭时碰到两个来自澳洲阿德莱德的徒步者,金发美女劳拉在印度旅行了6周说再也不想去印度了,还真是I never do it again(INDIA)的写照。劳拉和她年长的朋友把蓝塘徒步当成适应海拔锻炼,然后去珠峰大本营。 不知道4.25地震时候他们在哪里?希望已经安全的下了珠峰地区。

和劳拉一同感慨澳洲没有什么高峰,她说至少悉尼还有蓝山,阿德雷德才是一马平川。她知道我今天的目的地Nagathali 后说从那里 出发往返4个小时有个观景台view point可以看到360度的雪山,视线极佳,要我有时间一定去。


吃了午饭,我在村子里走了走,发现垃圾和人类家畜的排泄物到处都是,苍蝇无所不在,晒着的衣服,晾晒的食物及闲坐的人群上都覆盖着密密麻麻的苍蝇。虽说有个有洁癖的妈,从小逆反的我对肮脏的承受能力比一般人都强,但是这里的脏乱程度让我呼吸不畅。西塔阿俊也觉的土门村实在是脏的不行,超乎了他们的想象。

很可惜,土门村是个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看的村庄。


离开土门村,继续上行,今天的路还有一半多呢。不知不觉,绿油油的麦苗在山谷奇峰的掩映下很美。先后碰到几个下山的人,有瑞士法国人,都热情的打招呼,然后都不无关切的告诉我说从这里上坡可陡了,你要小心啊。 他们哪知道上坡是我的强项啊。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rrrF7/custom.jpg


穿过一段陡峭阴冷的密林,豁然开朗,眼前是平坦绿地和山坡上密密麻麻的杜鹃花海和吃草的牛群,远处是雪山,这简直就像桃花源记了。


我兴奋的和西塔说,回去告诉你们老板,这条塔芒路线才是看杜鹃花的好地方。要不是我们改变路线,他也不知道这边的杜鹃花这么多。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t8NEk/custom.jpg


跋涉了八个小时,傍晚时分终于到了Nagathali。 这是个海拔3165米的山头,山谷把它和周围的更高的群山分离,山上空荡荡的只有几家农户和4,5家客栈,而今天整个山顶只有我一个徒步者。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tGUts/custom.jpg


我们入住的客栈比较新,才建成的二层的木板房,刷的色彩鲜艳还挺好看的。客栈斜对面的石头房子前有经幡,那是个藏传佛教的庙,嗯,是我见到的最朴实的庙。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uzHzW/custom.jpg

客栈的男主人和两个大女儿在加德满都工作读书,女主人,俩个小女儿和一个才满月的男婴留在这里种田及照顾客栈。

阿俊西塔主动帮女主人做农活,他们也是农村里长大的,对这些很熟悉。

大山里孩子也有快乐,简简单单的秋千就是他们的乐园。




据西塔讲,村子的人是采取互助方式,比如耕牛,可能全村只有几头,大家轮流使用,以最后的收成或劳动力支付费用。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xlRrE/custom.jpg


暮光打在她身上,色彩浓重,犹如油画一般。

牛身上挂着铃铛,走一步就叮叮当当的作响,这声音在山谷里传的很远。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os2so/custom.jpg


辛苦了一天,可以回家做饭了。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DVgJA/custom.jpg

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小娃娃也就刚会走路而已,已经头背背篓帮助妈妈种田了。


大一些的孩子还要照顾自己的小弟弟。看着这个5,6岁的小女孩,我心里一动,好像她和我小时候长的有些像呢。回到房间找了一双手套给她,还有几只铅笔文具分给其他的孩子。


回到客栈,到厨房拿了一大壶热水。长途跋涉一天,最幸福的莫过于能泡泡疲乏的双脚,而在能看到雪山的房间里泡脚更是幸福的快冒泡了。

今天云层很厚,雪山在云层后若隐若现,日落是没什么希望。不过明天会有一个美好的日出也说不定. 有句话是怎么说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0UvoeU8/custom.jpg


晚餐吃的是尼泊尔饺子,这次吃的是大个的煎饺子,外形很像韭菜盒子。就着热气腾腾的大蒜汤很是美味。西塔告诉老板娘我们是从Timure一路走来,她非常吃惊我们一天赶了这么多的路

Nagathali的夜,万籁俱寂,偶尔,听到远处牛身上的铃铛作响,躺在床上,渐渐睡去。

D8  Nagathali 3165- view point 3600 -Tatopani 2345

清晨5点钟,我又醒了。拉开窗帘,群山还在沉睡之中一轮弯月高悬

躺到6点钟出了门,一股凛冽之息扑面而来。整个山顶安静的像一副画。


天色阴沉,看日出的希望不大。这样雪山环绕的地方,静谧美丽,有没有日照金山有什么关系?比我上次在poonhill凌晨登山和几百人一起看壮观的日出感觉好太多了。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1PHMj4j/custom.jpg



整个山头只有我和几头牛在共享美丽的清晨。

在这里,有雪山,有杜鹃花,还有季节深深的暗影,真希望时光就此停留。面向雪山春暖花开的Nagathali,是此次徒步的第2个高潮。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m2i4N/custom.jpg



老板娘在给我做早餐,这厨房确实简陋了一些。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oDKDj/custom.jpg


吃了早饭,向劳拉提过的观景台进发。回头看看雪山环绕的小村子,谁能说这里不美?

观景台,仿佛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阿俊西塔都没走过,在我的徒步地图上也就是一个小三角表明位置。离开客栈,很快在悬崖边的小路行进,小路一侧开满了金色的迎春花。

在蓝塘徒步几天,只有在这条线路上看到了迎春花,雪山之下,灿烂的肆意,真是很特别。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pGM0N/custom.jpg

穿过高大杜鹃密林,红色的杜鹃花在阴暗的树林里分为显眼。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w0aJc/custom.jpg


山下的绿地和杜鹃花林就是我们昨天经过的秘境桃花源。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qvj7D/custom.jpg

阿俊很会摆姿势,很有做模特的天赋。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s7BrN/custom.jpg


长满苔藓的密林看起来阴暗诡异。走到这里已经快两个小时,天色阴沉我都想走回头路了,又不好意思提,毕竟是自己要来的,半途而废太没面子。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rdxrR/custom.jpg



还好看到经幡就知道离观景台不远。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sIIvb/custom.jpg


山坡的阴面积雪埋脚,踩在雪地里嘎吱嘎吱的声音陌生而亲切。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sORjN/custom.jpg


这里就是海拔3600米被群山环绕的观景台,一面锦旗迎风飘扬。可惜天气不好,雪山都隐藏在云层后。



沿着同样的路线返回Nagathali自不必提。大概11.30到客栈,这时下起了瓢泼大雨,能见度很差,周围的群山一点儿都看不见了。我心里暗暗的希望这雨一直下,这样今天就有理由留在这里了。吃了午饭,雨小了很多,西塔喊我赶路。

对面山坡上的公路和层层梯田构成的线条相当壮观,这是大自然与人类智慧最优美的结合,这样的画面,震撼的我无话可说。


这不能不让人感慨尼泊尔山区人民的勤劳和智慧,以及山区生活的不易,活生生的把陡峭的山坡变成了立体的良田。

长镜头拉近一些,对面绿色梯田几乎垂直竖立。想象着,秋天收获的季节,金色的麦浪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F12217vn/custom.jpg

西塔说今天的目的地Tatopani有一个天然温泉,在当地人中很有名气。舒舒服服泡个热水澡是支持我继续赶路的动力。上次在安娜普娜地区徒步,那里的温泉给我很美好的回忆。

雨时大时小,风景时有时无。

经过的一个塔芒小村庄BRIMDANG海拔2848。村里的老树开花,这颗桃树少说有两百年的历史了。
http://pic.yupoo.com/balmain_v/EZCBrbiF/custom.jpg


下午四点,到达Tatopani, 进了客栈,迫不及待的将一条旧徒步裤子剪成短裤,换上短袖T恤,去泡温泉。

这里的温泉有三个池子,分别为男池,家庭池和女池。每个池子一侧的上方都架着有两个进水管,源源不断的把温泉水输入,也可以当成热水淋浴使用,另一侧低处则有出水口,这样保证水的流动性。由于是免费的温泉,所以管理的不太好。不少人在池子里打肥皂,洗头发,所以池子里的水不是特别干净。 不过这时候也管不了那么多了,我在池子的最里面坐下,尽量靠近入水管,让热水浸泡着我身体的每一寸肌肤和每一个毛孔。


大概过了20多分钟,有几个老年塔芒妇女也来洗温泉。我在池子的里侧,离她们较远,一开始还没注意,后来看她们一边泡澡,一边在身上搓泥,那灰卷的颜色都是黑色的,胃里一阵翻江倒海,马上站起来到中间的家庭池冲淋浴结束温泉浴。这一幕让我想起三毛在撒哈拉沙漠看阿拉伯妇女洗澡的故事。

吃晚饭时和西塔阿俊聊天,他们说今天村里有个婚礼,新娘是土门村的,因此村里来了不少土门村人,估计我洗温泉时碰见的就是。他们也在温泉池里被几个土门村人熏的受不了,快快的洗个热水淋浴就出来了。原来藏人一生只洗三次澡的笑话大家都知道!

拍摄器材:FUJIFILM XT1 with 18-135mm f3.5-5.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