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073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战略】IBM、可口可乐、麦当劳“落难”的启示

(2014-10-29 10:28:08)
标签:

股票

战略

财经

文化

时尚

  苹果季度业绩非常漂亮,纳指隔晚裂口高开后越升越有,大成交下收市涨逾百点,升幅2.4%。大户杀完多头杀空头,跟风乱炒很可能一觉醒来已成大鳄点心。

/UploadImages/ueditor/20141028/38011414467047863.jpg

  苹果业绩人尽皆知,值得一谈的反而是派成绩表前的股价波动。上周四开市前,苹果premarket(开市前)一度跌穿94美元,大市恐慌固为重要原因,但不信苹果能交出亮丽业绩的炒家,只怕亦数不在少。当天早市,苹果股价虽未见过非常规交易时段的低位,但只剩两周便到期(10 月31 日)、行使价92 美元的价外认沽期权(puts),上周四报价一度狂升至接近4美元。苹果公布业绩后,股价连日爆涨,月底到期的价外认沽期权,许多已由几美元跌至几毛,形成到期变废纸的格局。

  事后孔明,胆子够大赶开仓short puts(卖出认沽期权)并假设毋须接货,两周期权金收益率高达4%,年化(annualized)回报100%,足以跟昨天提及的东莞众筹炒楼团看齐。莫说在下不提醒诸位,大户杀完好多头杀空头,懂算术不如懂看市。如此市况,乱炒一通固然死得好惨,但大家可有留意,强如股神巴菲特,这阵子同样“黑过墨斗”,继投资英国超市Tesco大亏兼“认衰”后,巴郡三大镇仓之宝可口可乐、IBM和麦当劳,不约而同跌个四脚朝天?

  发生什么事?

  苹果争气,不过在空头脸上掴一巴掌。IBM、可口可乐、麦当劳在美股回稳、三大指数拗腰反弹之际遭“洗仓”,作为投资者,能不问发生何事?

  IBM、可口可乐、麦当劳,无一不是如假包换的跨国巨企,品牌之响,上至八十下至八岁,无有不识。在科技服务、软饮料和快餐业内,基本上找不到足以跟三巨头匹敌的竞争者,最像样的对手,亦不过underdogs(落水狗)而已。IBM、可口可乐、麦当劳加起来占道指比重12%,道指于美股近日反弹中跑输纳指和标指,正是拜三巨头落难所赐。

  Deep Blue(IBM别称)、可口可乐、麦当劳,有哪一只不是蓝筹中的贵族?第三季业绩公布后,IBM和可口可乐股价分别下跌7%和6%,而过去两年股价走势犹如债券般稳定,持续于90至100美元范围横行的麦当劳,支持位岌岌可危,一旦失守,将是麦当劳2013年1月以来首次跌穿90美元水平。

  股息回购制造错觉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三家超级巨企迟至今天才“出状况”,关键是投资者过去几年对不利于三巨头的趋势视而不见,明知是“垃圾食物”、苏打水跟健康饮食潮流背道而驰,仍然拒绝向这类产品的最大sellers说不。麦当劳同店销售每况愈下,事实早已写在墙上,投资者所以乐于持有该股,非因集团业绩足以支持股价,而是麦当劳股息率高达3厘,回购股份绝不手软。

  投资者重视这类“回馈股东”的行径,远多于同店销售和边际利润,股票当债券持有,人为地制造了麦当劳股价稳如泰山的错觉。本周集团公布第三季按年少赚三成,对华尔街恍如当头棒喝,一直被股息和回购掩藏起来的业务风险,终于彻底暴露于投资者眼前。

  可口可乐的情况跟麦当劳大同小异,不管开拓多少“健康”饮料,其核心产品依旧跟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存在分歧。这个不难发现的转变,可乐股东却视若无睹,皆因可口可乐与麦当劳一样,派息慷慨回购积极,在股东眼中已足够,healthy or not, who cares(健康与否,谁关心)?

  说到股息/回购,在IBM面前,麦当劳和可口可乐俱不足言“勇”。自2000年以来,IBM在股息和回购上合共花了1400亿美元,用于研发和带动公司未来增长的投资严重不足,集团营业额且连跌九季。管理层现在才谈急起直追,是否迟了一点?

  股神爱股一只二只被贬到悲惨境地,他老人家义无反顾buy and hold(买入持有) 是一回事,对普罗投资者来说,美股这几年因何而升,揭开所谓“股东友善”(shareholder-friendly)的面纱后还剩下什么,三大蓝筹的处境,足以成为整个华尔街的缩影。

该亚传媒【战略】IBM、可口可乐、麦当劳“落难”的启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