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07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经营】中兴为何变得更酷更高调?

(2014-07-10 10:17:59)
标签:

股票

中兴

手机

it

互联网

  靠着智能手机,中兴通讯正在变得更酷、更高调。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707/74981404696755576.jpg

  面对2012年的历史性亏损,中兴靠着瘦身抓主业,迅速实现业绩逆转。但更加坚定的是其转型的步伐。

  去年最后一天,中兴宣布了针对2014年的架构调整,给终端和政企事业部更大的放权。为了推动这一调整,中兴董事长侯为贵强调说:“如果固守电信业或许还能赢得一席之地,但如果固守传统的电信思维,未来可能会一败涂地。”

  其中未来重心直指智能终端市场。这家老牌国企终端公司的70后负责人曾学忠在6月9日的中兴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喊出了“三年智能终端出货量过亿”的豪言。他对《英才》记者直言:“终端业务要在三年内占到中兴整体收入比重的五成,我们有这个信心。”

  中兴还正式提出了全面的M-ICT(移动-信息通信技术)战略,期冀依靠在运营商网络、政企服务和终端设备三方面的全面积累形成协同竞争优势,全面打响面向移动时代的转型升级战。

  在竞争激烈的全球ICT服务市场和已然红海的智能终端领域,中兴将如何完成这场进化?

  终端狂飙

  6月9日的全球分析师大会上,中兴高管团队正式向来自全球的分析师和媒体再次解释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即在保持运营商业务稳定的情况下,努力发展终端和政企网业务。

  其中,上任未满一年的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公司董事长曾学忠更是直接对中兴终端此后3年的销售目标及改革方向进行定调:“中兴手机要成为4G终端本土第一品牌,最终成为全球领先消费品电子品牌。”

  作为中兴全面转型的桥头堡,出货量过亿和收入占比到集团一半,是曾给自己和整个终端公司两个目标。根据2013年财报数字,中兴终端业务的217亿元收入只占全年752.3亿元总收入中的29%,远低于运营商网络主业的54%。

  今年以来,中兴继续不断在明星机型上下大力度推广,主力机型往往上市便被抢购一空,其首创的“微品会”社会化营销模式也颇为引人关注。此外,曾学忠把新渠道建设提到重中之重,包括自建网络和与主流电商的战略合作。“我们会逐渐减少运营商依赖,最终达到50%左右”。

  不过,随着三星、苹果仍然占据高端机型的大部分市场,而中国厂商如华为、联想、小米等都在大刀阔斧开拓市场空间,如何建立中兴自己的竞争优势变得越发重要。

  一个重要的动作便是引入黑莓的核心团队。尽管黑莓手机业务不断受到蚕食,但其核心团队多年的技术积累依然强大,尤其是在安全、设计上,这也是中兴终端未来要集中发力的地方。

  据了解,此次引入的三个团队主要是在设计、安全、语音交付方面,目前相关核心人员均已到岗,分别在美国和加拿大办公。

  主业企稳

  截至目前,运营商服务市场仍然是中兴的主业,但过去几年,整个运营商的需求正在发生大的变化,现在更需要进行改造和整合。

  中兴也逐渐在更新自己的战略和产品目录,期待在运营商从语音服务向数据服务转型的过程中分得蛋糕。其中,技术积累和服务能力,成为这轮争夺战的核心。

  年初,中兴收购了阿朗的德国子公司阿朗网服,同时与德国第四大运营商E-Plus签下了为期5年的服务合同,金额高达数亿欧元。在成熟市场,作为挑战者的中兴击败众多国际对手的“逆袭”故事,让很多人看到了中兴的潜力。

  而据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赵先明介绍称:“在全球市场,中兴总共赢得了140个LTE/EPC商用合同。2013年新增LTE合同中,中兴拿下了20%。”不过,这个数字仍低于主要对手华为将近一半。

  在国内市场,中兴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LTE核心网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50%、35%以及23%。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徐慧俊预测称,2014年中兴在LTE领域仍将有100%的增长,并将带动中兴整体无线市场收入增长20%。

  宏源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通信业研究员向《英才》记者透露称:“尽管部分指标仍落后于华为,但中兴的增长势头很猛,确实是LTE产品全球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厂商”。

  而作为服务转型的另一个桥头堡,中兴期待能在政企服务方面取得新进展。随着政企事业部正式在2013年底成立二级子公司,如今中兴开始在这个市场显示出更大的野心。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政企事业部总经理庞胜清在接受《英才》记者采访时表示:“集团加大了政企服务部门的支持力度,我相信很快就能看到一个大的进步。”

  据了解,中兴政企事业部目前在全球拥有数百个应用案例,与1800多家合作伙伴建立了合作。目前中兴icity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全国108个城市实践应用。从2009—2013年,政企业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42%。

  未来新图景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曾在2014年初勾勒出的“大通信行业下的中兴”新图景。在史立荣看来,政企网相关设备的市场空间是运营商网络设备的两倍以上,加上服务、软件等十倍于电信设备,手机市场空间是运营商网络设备的三倍以上,“任何一个领域的能量激发出来,都有再造中兴的可能。”

  中金公司分析师董和孟对此表示:“尽管即将与IBM、思科、华为等短兵相接,但在M-ICT这个更大的市场,中兴有能力在企业、智能管道、数据中心、智慧城市领域分得一些市场机会。”

  此外,面向未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兴还确立了城镇化(智慧城市)、节能减排(新能源技术)、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重点领域,这也是史立荣为中兴定下的“内功”方向。

  据了解,中兴每年将收入的10%投入研发,过去5年的研发投入超过了400亿元。截至目前,中兴在全球已经设立了18个研发中心,LTE基础专利全球占比13%。

该亚传媒【经营】中兴为何变得更酷更高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