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搜狗解决不了微信的信息孤岛困境

(2014-06-11 19:11:24)
标签:

it

微信

搜狗

社交

电商

搜狗解决不了微信的信息孤岛困境

  搜狗搜索在昨日正式宣布接入了微信公众号数据,今后用户在搜狗搜索结果页可浏览到与查询词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及全部文章。微信封闭的社交基因导致即使平台拥有超过200万数量的微信公众号,却仍然是一座座的信息孤岛。这次的开放微信无疑对外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通过搜狗的微信垂直搜索功能,“孤岛”上的信息价值得以全面释放。

  内容生产的苦尽甘来

  其实很久之前就已经有不少第三方微信导航网站,但从信息质量和数量上看还远远不够,如何发现优质的账号一直是困扰我们的问题所在。

  数百万级别的公众号生产的内容无疑是海量的,但真正能够持续性产出优质内容的账号无疑少之又少,再加上层出不穷的山寨盗版号,我们在微信中很难有一种公开的渠道了解谁真谁假。腾讯互联网犯罪研究中心秘书长、安全管理部总经理朱劲松曾透露,通过举报和处理,目前微信已累计封停了2000万个招嫖帐号,超3万假货公众帐号,每日封停1000万条违规、欺诈广告。

  虽然我们不知道搜狗提供的微信搜索是怎样的一个排名机制,但这无疑为原创内容生产者增加了一个信息传播渠道,微信公众号再也不是信息的孤岛。不过就目前看,搜狗搜索主页并没有为微信搜索提供入口,而是需要用户通过访问二级域名才可以使用,导流效果个人感觉不是特别好。

  信息监管的终极武器

  微信对微信营销行为的打击一直都没有停止过,订阅号的折叠其实对公众号的发展间接也起到了负面效应。微信不愿意同微博一样投入大量的人力成本去对信息进行审核,而敏感信息本身在中国其实也存在巨大的风险。微博为了处理敏感、垃圾、色情、暴力等信息,就投入了至少700人的团队。

  而在早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就曾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部门召开专门工作会议,部署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微信等移动即时通信工具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整治移动即时通信公众信息发布服务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此次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具有传播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公众账号。

  微信公众号作为一个个的信息孤岛,账号能够通过微信里自带的搜索被检索到,但对账号发布的内容监管部门也颇为无奈。微信本身其实也不希望微信公众号内容能被搜索到,我们看到再没有关注对方微信公众号的情况下,你只能看到对方十篇历史文章。而我们通过搜狗提供的微信搜索功能却可以查看该账号发布的所有内容,通过关键词也可以检索到大量相关内容,这会为信息监管者提供极大的便利。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有更多的微信公众号因发布敏感内容而被封杀。

  搜狗搜索的翻身之战

  对优质微信公众账号的检索需求到底有多强烈,现在我们无法判定,但或许从不断增长的微信公众号或许可以看出一定端倪。微信公众号内容的接入,使得搜狗相对百度和360来说终于有了一点特色。不管怎么说,肯定会有大量从业者使用搜狗提供的微信搜索功能,而这尤其会对通过渠道获取搜索优势的360造成影响。

  不过,在我看来搜狗接入微信公众号的目的也许并不在此。用户对微信公众号内容的主动检索或许会成为一个强需求,但这只是极少一部分人的需求,从根本上也很难改变现在的搜索市场格局。如果我们从另一角度思考,这其实和百度的站长联盟颇为相似。每个微信公众号就如同PC时代的站长一样,没有一个企业会无私的贡献,搜狗在为它们无偿导入大量外部流量的背后,是希望它们有朝一日能够回补平台。

  随着搜狗微信搜索影响力的逐渐增大,微信公众号必然会产生各类的诉求,例如排名靠前,关键词等(已经有不少人士分析,搜狗未来可能会引入竞价排名机制实现变现),而这些都需要微信公众号通过各类渠道给搜狗搜索反向导流。数百万的微信公众号数量不再少数,他们为了自己的内容能够更好的被展现,必将竭尽所能帮助推广搜狗搜索,而这正是搜狗所需要的,或许有一天搜狗真的能凭借这些反向导流成长起来。

  微信电商的试水之作

  微信对订阅号不待见的背后,却是对服务号的大力支持。移动电商寄托了腾讯市值能否突破2000亿美金的梦想,这是比搜索更加重要的战略要地。微信在其平台也提供了两条电商之路,以京东为核心的中心平台和以微小店为核心的去中心化平台,而这两者都需要从外部获取流量。微信内部的流量虽然巨大,但主要都是社交流量很难流动起来,对微信电商来说仍然杯水车薪,社交流量其实也并不适合电商。不然,易迅早就成为一只站在风口上的猪而飞起来了。

  电商天生就需要开放性,平台中意于流量释放,企业寄希望于品牌曝光,用户需要更多更全的商品信息,这些都是一个封闭的闭环平台无法实现的。而把微信电商与搜狗搜索打通,却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微信开放搜索其实是其商业化过程中的一个必然选择。

  搜狗借助微信搜索肯定能获得一定程度上的增长,但对微信的成长目前来看仍然效果甚微,其象征意义仍然大于实质意义。要知道搜狗的市场份额并不是很高,微信在没有把这类信息开放给百度、360这些第三方搜索引擎之前,仍然还只是一个信息孤岛。

搜狗解决不了微信的信息孤岛困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