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507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哲理】不要去做一个善于抨击别人的人

(2014-05-23 16:30:20)
标签:

it

互联网

哲理

人生

时事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互联网上对热门话题的讨论,成了被一群人嘲笑的对象。

  2009年迈克尔杰克逊去世的时候,许多网友自发悼念MJ。即便是以前没有听过MJ的歌曲,或者并不是MJ的粉丝,然而出于对天王本身的敬意,也会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发出一些感慨。那个时候,微博还没有流行起来。流传更多的是类似于天涯,百度贴吧之类的论坛。或者是校内网,QQ空间之类的地方。然而也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有了另外一种声音,叫做理中客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522/22081400737703138.jpg

  关于理中客这个词,其实个人的解释不同。有些人习惯于用理中客表达那些周小平式的人物。有些人习惯于用这个词表示那些为夏俊峰药家鑫等人开脱式的人物。而今天,我指的是那些喜欢用自诩是理性客观中立的观点习惯性反驳他人的人。

  彼时理中客这个词也并未出现。然而却有了一些人喜欢用诸如「你们之前听过迈克尔杰克逊几首歌?」或者是「你们和迈克尔杰克逊很熟吗?」之类的话语来反噎那些自发悼念的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也做过这样的行为。当我看到我的一些朋友,根本对某个话题不了解。仅仅因为它存在在热门话题排行榜上,就一直对此事似乎是在「装逼」式的发表自己的言论。我也会从内心底里对此感到厌恶。

  后来,就有了一种效应。每当有名人去世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人去选择在自己的社交网络上悼念名人。不管生前听没听说过这个人,知道他的哪些事情存在。却还是会去自发的评论一两句,最后送上一句一路走好。远的如乔布斯,近的如马尔克斯。然后就有另外一拨人出来指责这一拨人,告诉他们。你们在他生前的时候,根本不了解他们。现在出来悼念,只是为了跟上话题外加装逼而已。

  乔布斯去世之后两天,乔布斯本人的传记发售。这本书其实当时早已经是在翻译当中。本来原计划是在12月份出版。没想到刚好赶上乔老爷子去世,中信出版社索性就赶了一个集。在10月8日进行预购。预购那天早上,我也就顺手买了一本。

  我买的时候碰巧被一个朋友看到,于是他直言对着我说:「乔布斯刚去世你就买人家的传记,你装什么逼啊。」 当时我没说话。只是打开了我的微博,然后翻到了那年七月份我转发的一条微博上。那条微博,是一个新闻。说乔布斯传已经在正式翻译中,预计年底将和中国读者见面。我转发的时候给上边写了一句,到时候一定要买。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意识到有些人,对于别人的反对与抨击,是一种下意识的本能反应。尤其是碰巧到了时事热点的时候,总会有这么一些人。要去站在一个制高点上,说两句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的话。

 

  之后就是我们很熟悉的我和张国荣很熟这件事情了。张国荣身上带有着一股悲情色彩,其粉丝量也颇为庞大。而且因为自杀和抑郁症的关系,在歌迷心目中的形象大多也都是正面的。再加上其选择在4月1日这天自杀等种种因素。于是每年到了愚人节这一天,总是会有大批的粉丝在各种社交网络上悼念张国荣。这一下,又触碰到了某些人的神经。我印象特别深的是今年的三月三十一日。有一个朋友在人人网上写了一个状态,大意是:「明天又是『我和张国荣很熟』的日子了。」其嘲讽的语气,酸腐的劲头,让人看了连连作呕。

  其实何止是名人去世啊。现在只要是一个热门话题。总会有人要跳出来显示自己和别人不一样。这种人,在互联网还尚未出现时。往往会称自己是「辩证式」的想问题。比如你告诉他一句话:「馒头很好吃。」他立刻会告诉你。对,馒头很好吃是不假。但是你要辩证的看问题,其实馒头还是少了很多blahblah的营养。然而当互联网出现之后,就迅速的给自己扣上了理性客观中立的帽子。并且美其名曰,不跟风,不随大流。

  今年的时候马航飞机出事,本以为像这样的话题,理中客们是不会出来说两句的。没想到最后还是有人说了,写了一篇文章扣帽子,说其实你们并不关心飞机怎样,你们只是害怕跟不上话题罢了。

  再到后来的马尔克斯之死,也是把这种行为推上了一个高潮。不论马尔克斯在世界当代文学的地位如何。仅仅是其对于中国当代作家的影响,马尔克斯的去世应该是的确有一定影响力的。各路名人,读者自发悼念马尔克斯,本来应该是好事。没想到理中客们又不高兴了。跳出来大骂:「你们根本就没有读懂百年孤独!也好意思祭奠马尔克斯!」

  诺奖文学奖颁奖的时候,还没等文学爱好者们说话,理中客们就说:「呵呵,你们一定和莫言以及门罗等人很熟悉吧。」

  这样子,弄得我偶尔想说一句怀念马尔克斯,都要把我书架上的七本已出版的马尔克斯的书照下来给理中客们看看。买书的时候,只敢买帕慕克之前的诺奖文学奖获得者的书。因为买2006年之后的诺奖文学奖,一定是跟风啊。

  因为大家都在刷屏。所以这些人都是乌合之众。为了不当乌合之众,只好跳出来反对这些人的刷屏。然后再被骂回去,最终达到双方互骂的结果。这是当前中国互联网上,每逢出现一个热门话题,总会绕不开的东西。

  有时候,其实那些热门话题我也弄不太懂。比如杨幂结婚的时候,我一直不明白和杨幂结婚的到底是冯绍峰还是刘恺威。弄得我专门跑去他们两个的微博确认了下,才知道杨幂嫁给了谁。不过看到我的好友们疯狂转发,我也只是默默关掉微博,觉得此话题不必参与进去罢了。

  但那时还是会有理中客们说话啊,他们会问你,「杨幂结婚和你有什么关系?」

  到了最近,这件奇葩的事情终于到了一个高潮点。那就是母亲节。

  按理说母亲节这种日子,对于一般的人来说,无非就是条件好的给母亲好点的买个礼物。条件不好的给母亲打个电话发个短信。比较奇怪的像我这种人选择给母亲做个蛋糕。这些行为,无非也就是自己图个高兴,给母亲图个乐呵罢了。发到朋友圈里,祝福两句也没什么。最多就是大家一起祝福,互相祝福罢了。没想到,这个时候理中客们又看不下去了。理中客们在各种社交网络上大骂:「你在网络上对你妈这么好你妈知道吗?」,或者是:「在朋友圈里祝福你妈之前,先把你妈从黑名单里拉出来呗。」

  我果然跟不上理中客们的思维,能做出来这种把母亲拉入黑名单的事情。

  理中客们习惯反驳,习惯于标榜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尤其是在网络上,这种戾气比在生活中增添了十倍不止。其实我是不想用理中客这个词来形容他们的。因为他们其实既不理性,又不中立,也不客观。不理性是他们看到和自己价值观不符的事情,首先去想的是反驳,不是思考。不中立是他们永远立场先行,并不中立。不客观就不说了,种种奇葩的语录摆在那里。

  对于中国人而言,从小受到的教育是一种所谓的「政治正确」的教育。有些人不习惯政治正确,就反过来,站在政治正确的另一面。对于这些人而言,无非就是非A既B,非好既坏。其实很多事情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只不过是一件事物的不同表现形式罢了。然而理中客们却不是这样,在理中客们看来。所有的不符合自己认知价值的东西,都是错的。比自己逼格高的人,永远都是在装逼。然后迅速的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上,大骂其他人「跟风狗」。

  所有的这些,其实都是戾气的表现形式罢了。如果是按照理中客们的逻辑,那么,理中客们所抨击的那些跟风狗,其实本身也是理中客。大多数的理中客,自己也当过「跟风狗」。

  而今天,在社交网络上保持一个正常心态的第一要义是:别人说的话只要不是对着你说,那就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翻译成大多数人能理解的语言就是,请熟练运用:「关我屁事和关你屁事。」

  所以,别人祝福他妈,祝福的不是理中客们的妈。理中客们也就没必要去管这个。毕竟别人的妈也不太可能变成理中客们的妈。

  关你屁事和关我屁事这八字良言很重要。我今天写这篇文章,是没能用好这八个字,所以才写了出来。

  理中客们没有理性客观中立,有的只是戾气。如果戾气太重的话,唯一的一条出路是,找个坑把自己埋起来。

该亚传媒【哲理】不要去做一个善于抨击别人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