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神龙呤
新神龙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9,375
  • 关注人气: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无位置篮球是昙花一现还是时代主流?

(2014-12-24 22:40:23)
标签:

体育

nba

无位置篮球

模式

精英

分类: 热血篮球
   4年前,迈阿密总裁帕特莱利招来詹姆斯和波什组成热火三巨头,就此开始了热火“无位置”篮球的统治期,随后三进总决赛两连夺总冠军。

   4年后,联盟掀起一股“无位置”篮球风潮。

   看看雷霆,伊巴卡时常跑到外线投射三分,杜兰特从1号卫打到5号卫,维斯布鲁克不干组织者的事却经常跑到油漆区来摘板。看看灰熊,双塔还是双塔吗?看看火箭,你能确定贝佛利是打组织后卫,哈登是打得分后卫吗?再看看勇士,库里和汤普森这俩后卫不分彼我,投的进就有,投不进就传,打法简单、随意,却一针见血。

    不难发现,这种“无位置”篮球的打法没固定的标准,它讲究的是自由、民主。这和美国文化一致。球队需要
五个身高、体重、智商等等指标都有一个相当严格的要求,而且可替代性不高,这主要球员的超级天赋。无位置篮球的球员对位是要制造各个位置的错位,这就体现了当代球星不可缺少一面,那就是:全能。

    因此,无位置篮球里,人人可以绝杀,人人可以三分,人人可以攻防,遇挡拆便换防,遇包夹便传球,快速包夹持球人,快速轮转换位,这种战术已让联盟闻风丧胆,无从适应。

无位置篮球是昙花一现还是时代主流?

    但打无位置篮球的球队,面对小牛、马刺这样布局合理、讲究战术素养的球队,就得掂量一把了。

    
时间回到3年前,小牛干掉热火夺得总冠军的那个赛季。

    那一年,小牛各个位置划分明确,各司其职、各守其责,钱德勒在内线,外线特里炮台,基德负责组织,马里昂、诺维茨基游离在内外之间,包括诺维茨基,对热火第二场和第四场的两个绝杀都是到内线打成,能里能外,篮板也尽职尽责的摘了不少。

    而热火这边,无位置篮球固然打得眼花缭乱,观赏性十足,但最终却还是在小牛的围困下灰灰湮灭。
问题出现在哪?其实看看与小牛六场的比分就知道。前四场的比分都没有超过100分的,有几场还在80分以下。后面热火输的两场,小牛的得分都超过了100。原因是什么呢?是热火的体力下降了,还是防守强度跟不上了。根本问题在于,热火这种(无位置)打法,太消耗体力,最后都打不动了。

    再看看
上赛季总决赛,詹姆斯累的舌头拖地的主要原因是追帕克、顶邓肯、防马努,体能消耗过大。詹姆斯这种球员对谁都可以是错位,追的了帕克,顶的了邓肯,防得住马努。但是事情分两面性的,你制造的错位在对手也是错位。詹姆斯可以顶邓肯一个甚至几个回合,但是把这种对位常态化,你就能看到邓肯“分分钟”教波什如何做人的场景。热火这边,韦德的伤势更是极大影响了他的竞技状态,再加上全队平均年龄联盟最大这一硬伤,于是,热火的“无位置”篮球在马刺的“平民”篮球面前,更是显得卑微渺小。根本无法跟住马刺的攻防转换,更别说什么错位防守了。

无位置篮球是昙花一现还是时代主流?

    从11赛季和14赛季总决赛来看,莱利的所主导的无位置篮球本质上是精英篮球;而小牛、马刺的体系则是平民篮球的巅峰演绎。

    精英篮球的弊端是精英基数少,所以某精英坏了,你还不好找配件,只能凑合用。而小牛、马刺这样将战术素养发挥到极致,你能看出来有什么变化么?不能吧,随时换零件,这就是平民篮球的优势。

    在这所谓的打法中,
NBA联盟大致分为三种模式:一种是科比的个人“英雄主义”模式。在打法上,讲究个人能力。但就目前看来,这模式基本上完蛋了。第二种是勒布朗的巨星抱团的模式。在打法上,没有固定标准,靠天赋吃饭。这种模式说到底就是昙花一现的潮流模式,长久不了。第三种是最为传统的团队模式。在打法上,讲究战术素养。这种模式虽传统,却很有生命力,那是篮球的本质。

    潮流终究是潮流,个人从来都不认为“无位置”篮球是篮球发展的先进时代主流代表,而只是联盟现今缺乏内线领军人物的时代,造就了“无位置”篮球的盛行罢了。潮流过后,篮球还要归于本真。只能期待着在后乔丹时代奥尼尔、邓肯、诺维茨基、加内特四大内线之后,有新的内线领军人物能够传承他们的衣钵,带领篮球回归本真,走向正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