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神龙呤
新神龙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79,074
  • 关注人气:6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丽数据难掩湖人隐患 科比眼中尽是迷茫与无助

(2014-11-13 22:53:40)
标签:

体育

科比

防守

湖人

詹姆斯

分类: 个人日记
    这是一场不能用数据分析但要结合数据来写问题的比赛。
    全场比赛,鹈鹕四人得分上双。
安东尼-戴维斯砍下25分12篮板6盖帽的华丽数据,埃文斯19分11助攻5篮板,霍乐迪17分5助攻,替补莱恩-安德森17分。湖人这边,全队5人得分上双。科比全场共出手28次砍下33分。林书豪半场仅贡献2分,凭借垃圾时间的涨分,最终得到15分4助攻。其他球员中,威斯利-约翰逊10分,布泽尔16分,乔丹-希尔10分8篮板。
    那么问题来了,双方球员技术统计相差不大,甚至湖人相对较好,为何到最后湖人还是赢不了比赛呢?
    其实,不要被湖人5人得分上双给迷惑了。
赛后在谈到本场比赛的败因时,湖人主帅斯科特坦言,是球队防守出了严重的问题,“这是我们从季前赛到现在防守端表现最为糟糕的一场球,球队的防守糟透了。我们(的防守)完全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至少连我自己的预期都没有达到。”
    不错,湖人的防守除了问题。截至目前为止,湖人场均失分115.5,联盟倒数第3!更重要的是,
湖人防守端接连受辱,直接导致了一些球员的心态失衡。本场比赛,末节开打后,替补控卫普莱斯在盯防小里弗斯时,被对手一步过掉。情急之下,普莱斯抡圆了胳膊,一记重拳打到了小里弗斯的面门上,并导致对手踉跄倒地。之后,当值裁判组经过录像回看,直接判定普莱斯2级恶意犯规,将其驱逐出场。
    心态失衡,防守烂到渣,全队5人上双只是个笑话。 
 
    谁都知道,篮球是五个人的运动。有个人能力突出的可以以他为核心,但是核心做的不是自己一个人接管比赛,而是引领全队各尽其职,为胜利拼命!科比是拼了,他也想引领球队,可是队友却帮不上忙。既然篮球是集体运动,湖人想赢球的话,科比再强也是需要帮手的。
    36岁的科比发挥依然神勇,可是今天的湖人,却没有人可以援助他。当然,还是不要被湖人5人得分上双给迷惑。湖人想赢球,科比发挥之余,必须有另外一个人站出来才行。结束6连败的那场有林书豪,而今天5人得分上双却没有一个球员能真正意义分担一下科比的担子。
    我曾经写过湖人队的隐患,今天果然应验了。我称它为“科比一对一的时机掌控”隐患。其实,科蜜们不要怪罪,客观的说,科比要不能成为湖人的隐患,那还说明不了他是核心了。球队对他的依赖性很大,科比本身要有隐患,当然会成为输球的原因。我们都说,科比这些年的成熟,体现在他的助攻多了,体现在他会团结队友,带领球队获胜了。 
    打个比方,科比一场比赛拿了30分,如果通常有20分以上都是通过球队配合,球经过几个人的手才到科比,科比拿分,这样的比赛通常都能拿下。但如果这30分,有20分都是科比自己拿球一打一干的,比赛并不一定拿下。就算是61分那场,其实大多也是靠配合拿下的。当然,比赛如果到了关键时刻,给科比一打一无疑是正确的,他的个人超强能力可以改变一切!但如果“一打一”过多出现在平时,只说明了湖人没有好的进攻选择,毕竟,篮球比赛是打五个人。
    想想当年骑士,詹姆斯一人球队打进了总决赛,不也被打败!当然,现在的詹姆斯不同了。作为球队的领袖,30岁的詹姆斯无疑比36岁的科比更加成熟,不难想像,二人最终的结果也一定是不一样的:詹姆斯将率领骑士成为总冠军冲击者;而已经36岁的科比,则将陷在自己的执拗中,眼睁睁地看着湖人队徘徊在在季后赛的边缘。
    总的来说,“一对一”过多出现的球队,是很难走到最后的。很多人说,“如果你想防住科比,就不要激怒他”。的确,科比有超强个人能力,但我发现,激怒他不仅“一打一”能打进,他更多的能做到让球去到它应该去的地方,整个球队被他的表现而激活,这才是最可怕的!因此,科比要合理应用“一对一”战术,在关键时刻用,这种掌握对湖人的胜利也是帮助巨大的!  
    真的是这样吗?也不完全是!要不是队友实在发挥不出应有水平,科比也不会把那求胜的欲望通通化成自己的单打了。每次进攻都要面对三个人的包夹,要不就是超远距离投篮,谁都会被这种压迫逼得透不过气来!科比太累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