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岑讲读原版书
李岑讲读原版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3,595
  • 关注人气:9,2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分享一个激发孩子学习动力的故事

(2014-03-17 13:35:33)
标签:

学习动力

故事

育儿

教育

分类: 少儿英语学习

 

作品鸣谢:Joachim de Posada(美)

 

 

小女儿 Jennifer(珍妮弗)家境优越,爸爸 Jonathan(乔纳森)是公司高管,事业忙碌。Jennifer跟许多小女孩一样,特喜欢玩、对学习有抱怨、没有目标……

 

这一天,女儿的考试成绩揭晓了,珍妮弗成绩糟糕。她看着自己的成绩单,叹气道:“真是……扫兴。要是这次考到优等,我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爸爸给我买一个新的芭比娃娃屋了……”

 

虽然珍妮弗没考好,但她在爸爸妈妈面前,并没有低声下气。到家后,珍妮弗给爸爸妈妈看成绩单时,嘴里还振振有词:“我知道这次成绩是退步了一点,但是,学习不是生活的全部。我有很多长处,你们大可不必担心我。你们不会希望我变成一个书呆子吧?”

 

听完女儿这番话,爸爸和妈妈,谁也没说什么。珍妮弗乘此机会,赶紧跑回自己房间。

 

妈妈拿起女儿的卷子,看了看,然后重重地叹了一口气说:“再这样下去,我真担心珍妮弗跟不上学校的课。她是不是对学习没有兴趣了呢?”

 

爸爸乔纳森说:“不能再拖了,我今天晚上就找珍妮弗好好谈谈。我不能由着她这么虚度时光。”说完,爸爸从书房的书桌抽屉里拿出一叠信封和一张纸,来到女儿的房间门口。“珍妮弗,你睡了吗?你应该还没有睡着吧?可不可以帮爸爸做一件事啊?爸爸的公司需要招聘几个企划部职员,应聘的人很多,可我拿不定主意该录用哪一个人。”

 

这时,珍妮弗正坐在床上,抚摸着怀里的芭比娃娃。听了爸爸的话,珍妮弗从床上跳下来,迅速打开房门。“爸爸,这种事情我最拿手。把那些人的简历给我吧。”简历一共五份。珍妮弗很快扫了一眼每份简历后面的自我介绍,然后从中抽了一份放到爸爸乔纳森的面前。

 

爸爸看了一眼,说:“哦,你为什么选他呢?”

 

女儿珍妮弗解释说:“这几个人的年龄都差不多,经历也大同小异,不过这个人看起来最聪明。他除了是一流大学毕业的之外,还当过学校的学生会主席。既然能当上学校的学生会主席,那他在同学中就应该比较有威信,社交能力也比较强……各方面看起来都很不错啊。”

 

“珍妮弗,你觉得这个人会不会是个书呆子啊?我指的是那种什么都不会、只会做题考试的书呆子。能考上顶尖大学,必须像书呆子那样用功念书才行啊。”

 

“他可能是书呆子吧……但不管怎么说,你总不能故意挑个成绩很糟的人吧?他既然能考上一流大学,一定很勤奋。他一定是那种就算很想睡觉也会拼命忍住,为了学习而废寝忘食的人;他一定是那种很会利用时间的人。他很可能记忆力超牛,对自己非常有信心。这么优秀的人,他的朋友圈也不会差到哪里去,说不定他的朋友都像他一样聪明,都在一流公司上班呢。真是那样的话,他就比别人更容易接触到各方面的信息,在工作上当然就比别人更容易做出成绩。”

 

听完女儿这番话,爸爸笑着说:“看来,我得请珍妮弗到我的公司担任董事长喽!珍妮弗,等你大学毕业,就到爸爸的公司上班吧。”

 

“爸爸,你太小瞧我了。到时候我要去一家更有名气的公司积累经验呢。老实说,相比我的梦想,爸爸,你的公司规模太小了。”

 

“这么说来,爸爸以后要更努力地工作,好让公司的规模变得更大才行喽。”乔纳森把桌上的履历表收进信封里,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那张纸,放在珍妮弗的面前。爸爸说:“珍妮弗,把你刚才说的那些话写下来吧。”

 

“写什么?”

 

“就是你刚才说的,用功念书的人所拥有的优点啊。”

 

“那个啊,等一下哦。”

 

珍妮弗拿来一支笔,不假思索地写了起来。一共是下面五点。

 

1. 学习好的人,懂得自我管理,所以很可靠。
2. 为了上一流大学而用功念书,所以很有毅力。
3. 就读一流学校,会受到更好的教育。
4. 一流大学的学生,都很优秀。跟他们聚在一起,能够学习这些同龄人身上的优点。
5. 从小学习成绩好的人,以后再学其他知识,一定更容易些,因为他们善于学习。

 

看着珍妮弗写下来的内容,爸爸又问了一个问题:“这么说来,学习成绩不好的人,他们的特点一定和你写的这些相反喽?”

 

“这个嘛……他们有可能是运气不好,所以考得不好,并因此错过了一流学校。不过,也有可能是他们既勤奋又有责任感,但就是学习成绩不好……”

 

说到这里,珍妮弗突然明白了什么。之前,自己考砸了,却对爸爸妈妈振振有词,这让她有点后悔。于是,珍妮弗用撒娇的语气抗议:“爸爸,不要用这种试探的方式为难我啦!其实我也知道,书念得好,在人生的路上就会受益无穷。这次考试我是考砸了,但我向你保证,下次一定好好用功取得好成绩。我说的是真的!”

 

“女儿能自己领悟这个道理,真是太好了!”爸爸心里想。

 

家长朋友们,和孩子分享完这个故事以后,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用功学习的好处。可能的话,家长可以拿一张精美的彩纸,让孩子发挥想象,把“学习拔尖”的各种好处,全都写在纸上。让小朋友认真想想用功学习的意义,再亲自动手写一遍,效果会好很多(当然,最后还需要小朋友落实到行动上)。

 

 

 

 

博文延伸阅读:欢迎家长和我一起给孩子讲故事

 

              让英文原版书融入孩子的生活

 

              为什么很多孩子“英语赢在起跑线,终点却和大多数人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