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11,604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的住房炒作为何还在疯狂?

(2020-06-14 11:58:11)
标签:

房产


尽管2016年开始,政府就对房地产市场的定位是“房住不炒”,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进一步强调了这个原则,但是这种市场定位已经过去近5年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疯狂炒作从来没有停止过。从2016年开始全国各城市的房价通过这种炒作基本上轮番上涨了一遍,到2019年止,全国的住房销售面积及住房销售金额连续4年都创历史记录。

现在的问题是,这种住房销售连续4年创历史记录,是住房消费还是住房的投机炒作?住房市场是不是回归到消费市场而不是投资炒作市场?如果从住房市场的现状来看,2016年以来的住房市场更加是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而不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或房住不炒。因为,当一个城市的房价炒作疯狂,地方政府出台所谓住房宏观调控政策之后,这个城市的住房销售量立即急剧下降,但这个城市的住房价格从来就没有因为住房销售量下降而向下调整,反之房价或是顶在天花板上不动,或是调控政策出台得越多,该城市房价上涨得越快。这样的住房市场当然是仍然是以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而不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一线城市情况是这样,全国其他大小城市的情况也是如此。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政府在财政及金融采取了一系列救助政策,希望通过这些政策能够让居民生活回归正常,让企业能够生存下来。不过,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仅没有如国外的房地产市场那样出现住房销售急剧停止、房价下跌,反之国内的住房炒作之风又闻风而动。而且这股房地产炒作之风吹得之烈也是绝无仅有。先是深圳上海炒作豪宅,后有北京炒作学区房,再就是全国各城市许多炒作排队摇号购买住房等。住房只住不炒的市场定位完全被架空。

那么面临新冠病毒疫情的冲击,为何中国的住房炒作之风又会在全国吹起?当然最为关键的因素是,政府提出了住房只住不炒的市场定位之后,但到目前没有出台具体的政策来清楚界定什么是住房投资?什么是住房消费?特别是没有出台相应的税收政策把住房投资和消费在事中及事后清楚界定。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价格在持续上涨,购买住房能够成为赚钱之工具,居民岂能不涌入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信贷政策全面宽松、杠杆率大升,更是让国内居民会涌入房地产市场。

还有,地方政府不仅不对住房投机与消费进行清楚的界定,而且还借助新冠病毒疫情爆发推出了一系列的房地产市场的托市政策。比如或是放松以往出台的各种行政性政策限定,或是出台鼓励购买住房者进入市场的各种补助政策。比如,据中原地产统计,截至6月上旬,2020年以来超百城发布了人才政策,超过80个城市发布的政策涉及购房补贴。部分城市的购房补贴较高,杭州最高达到800万元。上海市青浦区日前发布“青峰1+5+X”人才政策,对产业人才购房最高补贴500万元。这些住房购买的补助政策看上去是受益者为小众,但没有获得这种补助的居民心知肚明,由于新冠疫情,政府正在托市,政府正在托住顶在天花板的房价。政府这种托市,立即会形成房价上涨预期,各城市居民肯定会涌入房地产市场。

更重要的是,对房价上涨预期影响更大的是国内货币政策及融资政策的全面宽松。从央行发布的数据来看,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0.02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5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69.44万亿元,同比增长1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63.39万亿元,同比增长13.2%5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8万亿元,同比多增2984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04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4662亿元。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9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48万亿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企业及居民都在大力利用各种融资加杠杆。而根据以往的经验,融资的加杠杆,无论如何监管,都会导致让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长,居民的住房按揭贷款快速增长都表明通过过度宽松的货币让大量的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而由于政府没有对住房投资及住房消费有清楚的政府界定,中国央行往往会把这种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计算为流入实体经济,而不是投资市场。这也成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炒作越演越烈的重要原因。

可以说,如果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回到只住不炒的市场定位上,不让房地产回归到消费为主导的市场,而是房地产市场疯狂炒作,那么这种恶果最后是要国人来吃来承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