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内楼市交易为何会乱象丛生?

(2020-05-22 13:47:26)
标签:

房产


国内疫情刚刚和缓,房地产市场炒作之风四起,先是深圳豪宅炒作,然后又有上海豪宅及北京学区房炒作等。什么“报复性购买”、“报复性价格上涨”,土地市场升温、放宽对人才住房购买限制等等。一句话,疫情还没有结束,国内房地产市场又炒作起来。
房地产炒作核心就在于一方面1-4月份全国住房销售面积急剧下跌近20%,另一方面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房价则是在上涨。这是投机炒作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现象。否则,如果是一个以“只住不炒”消费性住房市场,住房销售的急剧下降,房价下跌肯定比住房销售下降要快,否则住房消费需求不会进入市场或释放出来。正因为,当前多数城市的住房市场是一个投机炒作为主导的市场,住房交易市场肯定会乱象丛生。
针对国内住房市场交易乱象,北京、深圳、阜阳等地陆续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严查市场炒作等违规行为。5月2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北京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虚假宣传“不限购”、炒作“学区房”,以及违法群租、违规租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2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
深圳市住建局高度重视对部分深圳市民反映个别楼盘“收取喝茶费”“捂盘惜售”“恶意加价”等问题,已会同各区和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对恶意炒作房价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安徽阜阳市从今年五一开始就正式开启为期长达6个月的专项整治,重点查处房地产经纪机构14类违法、违规行为,包括隐瞒真实房屋交易信息,低价收进高价卖(租)出赚取差价等。有媒体报道,通过各个地方政府的整顿,市场交易市场乱象得以纠正,房价基本稳定。
那么,国内房地产市场为何会乱象丛生?最为根本的问题就在于这个市场没有回归到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如果中国的住房市场是以消费为主导的市场,那么市场上房价会由住房供求关系来决定,并形成有效的价格机制,住房炒作之风也不会四起。没有住房炒作之风,房地产中介经纪也就没有兴风作浪的条件和基础。
其次,中国住房市场根本上没有建立起一个公开透明的信息体系。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并把这些信息反映到商品的价格上,市场主体就能够根据其约束条件做出最适合自己的决策。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住房的存量信息和住房交易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都能够通过政府的相关平台获得。比如在多伦多购买住房,住房经纪给出的住房信息都公开透明,与政府相关平台的信息是相一致的,住房购买者根本就不用担心,所获得购买住房的信息是假的。就此而言,由于中国政府没有建立起这样一个住房市场信息公开透明的平台,虚假信息就容易形成其市场。
当然最为重要的是当前中国住房市场,由于政府的各种管制过度,由于政府对市场参与过度,特别是由于政府的房地产宏观调控,行政性的方式无所不用其极,这自然无法形成房地产市场有效运行的价格机制。当房地产交易市场完全由政府的行政性的管制所主导时,也就为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交易中介操纵市场,制造住房交易市场乱象创造了条件。所以,减少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过度管制是回归住房市场价格机制的关键所在。
中国的住房市场只有回到“只住不炒”的市场定位上来,减少地方政府对交易市场直接管制,让住房市场的有效的价格机制形成,才能够遏制房地产市场炒作与乱象,否则,仅仅是靠整顿与检查,住房交易市场的乱象随时又会冒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