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宪容易
宪容易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508,593
  • 关注人气:75,0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经济增长是否会再踏入楼市这条河?

(2020-04-13 09:24:48)
标签:

房产


一场新冠病毒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到4月13日8点,确诊人数达到184万多人,死亡人数1.1万多人。疫情会严重到什么程度,在什么时候结束,是完全不确定的。而疫情的严重恶化正在引发一场全球经济衰退,甚至于可以让全球经济进入大萧条。在中国,尽管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国内的居民及经济生活开始回归正常。但是,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与影响并没有结束,特别是当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或大萧条时,估计中国也不能够置身度外了。
据报道,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为了尽快让经济复苏,国内有超过30个省市发布各种针对房地产市场需求的利多政策,涉及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限制、降低首付、下调按揭贷款利率等措施,部分城市还对原有的限购、限售、限价等措施更行了调整。更多的城市和地区更是选择只做不说,即不推出具体政策文件,仅透过住房部门和金融机构口头传递放松各种限购、限贷政策。有政府官员表示,在不违背中央“住房不炒」的前提下,地方政府透过因城施策来缓解财政压力,是当前形势下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除了卖地和卖房,可选择的增加地方收入的管道不多。也就是说,为了尽快让经济复苏,国内各地方政府又开始踏入刺激房地产市场增长同一条河。
因为,17年前的SARS(2003)也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冲击,尽管不是很严重,但当时的新政府上任,为了保证GDP业绩及经济增长,很快就推出了强力刺激房地产的政策,当时国务院关于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18号文件,立即成了各地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尚方宝剑,国内房地产市场立即火爆,房地产的固定投资增长快速飚升,从而导致了2004年不得不出台遏制房地产投资过热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
同样,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就当时的情况来说,尽管这场金融危机对欧美市场来说是百年一遇,但作为开放度不高的中国金融市场来说,所受到影响则是十分有限的。在中国,不仅没有出现金融危机,反之,当前国内的银行业(银行业占中国金融业融资90%以上的比重)是改革开放来银行业业绩最好的一年。但是,当时中国同样与欧美国家一样采取信用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这些货币政策不仅把银行贷款利率大幅下降,更是下降到当时的历史最低水平,而且用优惠信贷政策鼓励住房投机炒作。同时,采取了更为强力的刺激房地产市场增长政策,比如鼓励炒作住房,居民炒作住房可以享受各种金融及税收优惠政策。所以,2009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无论是住房销售面积还是住房销售金额都出现成倍的增长。国内房地产过度炒作也就是从这个时间开始,一年比一年盛行。居民的住房按揭贷款也从1万多亿元上涨2019年32万亿元以上。中国的GDP增长上去了,但全国房价也在这个时期成十几倍的上涨。房地产一次又一次拉动了经济增长,但财富也在短期内迅速地向少数人聚集。
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对国内外经济的冲击,肯定是非常巨大的,17年的SARS与2008年金融危机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它肯定是人类文明史上损失最为严重的大灾难。特别是面对这场大灾难,目前还处于十分不确定性中。尽管中国的疫情已经全面缓解,但是这场大灾难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与冲击,我们一点都不可低估。因为,在中国的疫情减缓后,中国政府是强调尽快复工复产,但是当全球经济将进入衰退时,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沿海省份,由于经济对外依赖性强,可能会无产可复,因为许多企业的订单基本上停止。如果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沿海省份许多企业无产可复,那么对这些省份经济的冲击将是巨大,甚至会出现严重的负增长及工人大规模的失业。如果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出现负增长,工人大量的失业,及这种情况蔓延到内地各城市,对中国的影响将是巨大的。所以,这场灾难对国内经济的影响一点都不可低估。
面对这种严峻的局面,我们是否能够如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时那样重新启动房地产市场来保证经济增长?是否能够让中国经济踏入同一条河?这条路可以行不通了。因为,当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与2008年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无论是房价水平还是整个房地产的体量,根本上是与2008年不是同一个水平。在没有出现这场大灾难时,国内房地产市场要在其基础上稳步增长都存在巨大困难,整个全国的房价过高,三四线城市的住房过剩已经是不争之事实。现在面临全球经济衰退,还想在这样的条件来以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地方还是以小利博大利,诱导一些居民再进入房地产市场,再以此来推高房价保证GDP增长,只能说得这样的政府根本就没有把民众的利益放在眼里。因为,国人对病毒的恐惧根本没有散去。
在当前的情况下,不仅许多企业,而且不少行业都面临着破产的巨大风险,甚至于有些企业早就破产倒闭了。比如餐饮服务、旅游、航空运输、酒店、外贸等企业及行业。当这些企业破产倒闭时,一定会导致大量的工人失业,许多人连基本生活都存在困难,他们岂有能力进入房地产市场?特别是农村进入城市工作的居民更是困难。现在最为担心的是,当大量的居民失业时,32万亿元的居民按揭贷款国人有能力再偿付吗?如果住房按揭贷款违约,接下来的银行风险、银行危机及房价的快速下行危机随时都可能发生。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能够踏入房地产同一条河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