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水洋洋实验室
河水洋洋实验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0,939
  • 关注人气:38,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宝宝睡眠训练的一些体会

(2014-08-09 11:11:18)
标签:

睡眠训练

如何让宝宝睡好

瓶喂

育儿

河水洋洋

分类: 妈妈日记
宝宝睡眠训练的一些体会
经常有人吹嘘说自己的睡眠像婴儿一样好,这些人其实大概从来没见过婴儿是怎么睡眠的,自然也无法体会婴儿的父母在这方面的挣扎和苦恼。

话说小马驹刚出生的前两周,那绝对是一个真金白银的天使宝宝,每天卖力吃奶,卖力睡觉,一点都不让人操心,那时候我已经开始打算写篇文章显摆一下了。两周之后,小家伙就开始原形毕露,有个晚上愣是让LG抱了两个小时才肯睡觉,我呢虽然躺在床上,可也睡不踏实,因为我看到LG坐在那里困得不断点头,总是担心他会一失手把宝宝掉在地毯上。三周后,LG开始回公司上班,白天照顾宝宝的重任全都落在我肩膀上。本来睡觉很好的小马驹白天开始耍小性子,经常一天下来也就睡上一两个小时,他不睡,我也只能陪着,几乎什么都做不了。LG下班后,情况稍稍好一些,不过每天晚上也要醒过来至少两次。两个礼拜下来,我和LG两个人已经到了崩溃的临界点:睡眠已经减少到了生理极限,脾气也开始越来越坏。LG有一次因为喂奶忘掉了炉灶上还煮着粥,等奶喂好了,锅子已经烧糊了。LG一甩手把锅子扔在水槽里,就坐在一边开始生闷气。生完气,两个人冷静下来,合计一下,决定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要给小家伙进行睡眠训练。

一般来说刚刚离开母体的新生儿会自动屏蔽掉一切外界干扰,这样他们就可以专心吃奶睡觉。两周后,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他们开始留意外界发生的事情,外界的刺激加上吃奶、穿衣、胀气、温度等诸多因素,睡觉就渐渐成为一个问题。平心而论,小马驹其实还算不错,每次喂奶的间隔都在3-4小时之间,晚上睡觉也没有多大困难,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问题是吃奶和睡觉的时间不固定,今天是这个时间,明天是那个时间,可是我们自己又必须有固定的作息时间,二者冲突,就造成了我们现在的困境。之前我和LG对睡眠训练多少都有些排斥,觉得对这么小的宝宝进行训练似乎太过残酷,后来真的开始做了,才发现事实并非传说的那样。

睡眠训练要达到两个目的,第一,宝宝要学会自己入睡,而不是依靠抱睡、摇睡或者奶睡,这样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是宝宝可以终生受用的本领;第二,宝宝建立固定的作息时间,这样就可以跟父母的时间表配合,父母可以休息得更好一些,拥有一些属于自己的时间。父母睡得好,精神状态就好,能更好地照顾宝宝。

我们从上个星期六开始进行训练,周六当天,情况好坏参半,白天的一个觉睡得比较踏实,一个觉就基本没睡。到了傍晚,我们按照书上的做法先给他洗澡再喂奶,结果小家伙刚从澡盆里出来就开始哭,擦身体穿衣服的时候更哭得是梨花带雨,还好吃过奶之后很快就睡着了。第一天,我们给自己打了六分。到了星期天,继续训练,小家伙白天的觉越睡越好,我们两人有些得意忘形,开始折腾他:我想给他拍些睡觉的照片,LG说身上穿的那件衣服不太好看,应该给他换一件,结果人家本来睡得好好的,愣是让我俩给折腾醒了。傍晚睡觉的时候,改用我们常用的办法:先喂一半奶,洗完澡喂另外一半,小马驹很是受用,晚上睡得不错。这一天我们给自己打了7分。

后面的几天,情况一天比一天好,白天的两个觉睡得踏踏实实,我也能趁机做些事情或者休息一下。晚上呢,只需要半夜两三点钟喂一次夜奶就可以了,LG也感觉轻快许多。

小马驹现在满六周,每天的作息时间是这样的:

07:00    唤醒,脱睡袋,换尿布,吃奶
07:40    吃奶完毕,开始玩耍
08:30    穿上睡袋,开始睡觉
11:00    唤醒,脱睡袋,换尿布,吃奶
11:40    吃奶完毕,开始玩耍
12:30    穿上睡袋,开始睡觉
15:00    唤醒,脱睡袋,换尿布,吃奶
15:40    吃奶完毕,开始玩耍
16:30    穿上睡袋,开始小睡,现在是睡在推车摇篮里
17:30    唤醒,脱睡袋,吃一半奶
17:50    洗澡,洗完后全身涂上润肤露(新生儿皮肤比较干,必须注意保养)
18:20    吃一半奶
18:40    吃奶完毕,开始玩耍
19:00    穿上睡袋,关上房间里的灯,开始睡觉
22:00    脱睡袋,换尿布,吃奶。吃饱后直接穿上睡袋继续睡觉
到第二天07:00之前,如果宝宝自己醒过来,就脱睡袋,换尿布,吃好夜奶穿上睡袋后继续睡觉。

几点体会:

1、每次喂奶的时间和量都必须记录下来,不管你是否进行睡眠训练,这都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凭借这个记录,你可以大致估计出宝宝下次吃奶的时间,也能够大致判断出宝宝哭是不是因为饿。不光这样,你对每天的喂奶总量也能做到心中有数,如果宝宝体重增长太慢,可以增加奶量。记录的时间应该以开始吃奶的时间为准,因为每次吃奶的时间长短都会有变化。LG从小马驹出生第二天就开始做这个记录,至今从未间断。记录上最好也要包括每次大便的时间,这样也有助于你了解宝宝的肠道运行状况。

2、瓶喂 VS 胸喂。从前有些理论认为瓶喂会影响和宝宝之间的亲密关系,其实不然。与宝宝之间的互动更多依靠的是爱抚、眼神接触、语言交流(当然现在只是单向)。如果胸喂的时候妈妈还忙着看手机、上网,那么对培养亲密关系其实毫无用处。瓶喂(无论是母乳还是配方奶粉)更容易掌握每次的喂奶量,让父母更容易参透宝宝的心思。瓶喂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爸爸参与进来,一起分享亲子时刻。

3、尽量采用小流量的奶嘴。对宝宝来说,不但喂奶量需要保证,喂奶时间也要足够,10周前的宝宝每次瓶喂时间应当达到40分钟。如果奶嘴流量太大,宝宝短时间内就吃了很多奶,虽然肚子已经饱了,但是吸吮的瘾头还没有过,他们会继续哭着要求吃,导致过度喂养。我们就曾经有过教训,小马驹出院回家的第二天,发现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每次换尿布都有,而且越来越稀,到了后来,甚至发现大便里有明显的油脂。查看了一下喂奶记录,我马上意识到这是喂奶量太大,超过宝宝的肠道负荷。当天我们就把奶瓶原配的较大流量的奶嘴换成了最小流量的奶嘴,情况马上好转。

4、需要及时给宝宝拍嗝。无论胸喂还是瓶喂,宝宝吃奶的时候都会吞进一些空气,如果这些空气不能排出,就会积聚在宝宝的肚子里,让他们很不舒服,导致长时间的哭闹,无法入睡。喂奶的时候,每喂30毫升要给宝宝拍嗝。宝宝满月后,脊柱开始硬朗一些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吃奶的时候采取尽量垂直的坐姿,这样可以让气体容易排出。

5、喂奶量以把宝宝喂饱为准,各种喂养量的指标只是参考。如果宝宝吃的已经超过参考值,但是他们还是觉得饿,那就一直把他们喂饱为止,如果他们已经吃饱,虽然还没有到参考值,也不要强喂。每个宝宝都不一样,宝宝每天的状态也不一样,最终的参考指标是宝宝每周的体重增长值和他们的精神状态,只要宝宝每周体重增长在正常范围内,而且精神不错,那就说明喂养量是合理的。

6、睡眠训练的宗旨是让宝宝学会自己入睡,除了22:00和凌晨的夜奶,每次把宝宝放在床上的时候都要让宝宝处于清醒状态,这样他们才有机会学会自己入睡。

7、睡眠训练越早越好,新生儿对睡眠训练没有什么抵触,过渡非常平顺。等宝宝长大后,坏的睡眠习惯已经养成,他们的意志也非常顽强,这时纠正起来就极其困难,不少关于睡眠训练残酷的说法都是来自那些大宝宝的父母。

8、房间温度要合适,冬季应该维持在19-21摄氏度之间,夏季最好在21-23摄氏度之间。宝宝的衣服和睡袋的厚度应该合适,以颈背部摸上去比较温暖为准。如果发现宝宝出汗,就说明穿得太多,反之如果发现宝宝经常在凌晨四五点醒过来,或者不断扭动不能入睡,就要怀疑是否穿得不够。

9、新生儿的主要玩耍项目就是让他们趴在床垫(注意是婴儿专用床垫,不是大人床垫,大人床垫太软)或者婴儿爬行垫,让他们有机会锻炼颈部以及全身的肌肉。根据发育情况,也可以让他们听/看那些可以旋转的音乐挂件(Mobile),使用这些挂件必须注意安全,等宝宝肘部和膝盖可以撑起来的时候就必须拿走,因为宝宝会伸手去抓这些挂件,有导致窒息的危险。

10、洗澡的房间要绝对温暖,这样宝宝脱光后也会比较放松,毕竟宝宝们不喜欢被脱光。宝宝处于放松状态的时候就会把洗澡当成一个享受项目,而不是上刑场。只有这样洗澡才能起到安抚作用,让他们更容易入睡。

11、要学会判断宝宝哭声的性质,如果是连续不间断的高声哭,那就是真的有所需求,或是饿了,或是尿布太湿,或者解了大便,或者衣服湿了,或者身体不舒服,这时需要马上回应查看。如果哭声断断续续,时高时低,就是宝宝只是觉得不爽,在提抗议,这种哭声可以忽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