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河水洋洋实验室
河水洋洋实验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20,939
  • 关注人气:38,4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2014-06-06 07:41:48)
标签:

汤饺

饺子

馄饨

自制馄饨皮

河水洋洋

分类: 中式面点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饺子的吃法多种多样,一般来说水饺最为流行,煎饺、蒸饺紧随其后,而汤饺相对少见一些。有时候很难说清楚这汤饺和馄饨有啥根本区别,都是面皮包着肉馅,都是跟热的鲜汤一起食用。从历史渊源上说,饺子和馄饨是从同一种食品演化而来,它们更多的是语言学上的差异,一个证据就是:“扁食”在北方指的是饺子,而在闽南地区指的却是馄饨,按照洋洋的推测,这大概是北宋末年金兵大举南侵,许多中原居民南渡逃难,把北方的面食带到南方,然后又独立发展的结果。对于西方人来说,饺子和馄饨的差异更是一笔糊涂账,就连那些名厨也是不甚了了。虽然如此,凭借着对中华美食的热情,人家还是发展出一些很有趣的创意。近期的Donna Hay的杂志上就刊登了一道“汤饺”,我和LG饶有趣味地研究了半天,决定研制一下,之所以说“研制”而不是“复制”,是因为这位大厨的亚洲风格的菜肴虽然看上去色彩缤纷,光鲜异常,如果你真的按照她的方子去做,出来的效果十有八九是难以下咽。所以这里我们只是借用了她包饺子的办法,配料和烹饪用的还是洋洋自家的方子。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这道汤饺所需的食材清单如下:

饺子汤:

1)去骨鸡大腿:2只,煮熟后用来拆成鸡丝

2)姜片:8克

3)葱:2根

4)料酒:10克

5)鸡高汤:1000克,这里一定要用高汤,如果用清水的话,口感和风味就差了很多。鸡腿在清水里面煮风味也会流失,时间一长就味同嚼蜡

6)生抽:20克

7)盐:1/2茶匙(teaspoon)

饺子皮:

8)中筋面粉:250克

9)水:115克

馅料:

10)猪梅头肉:150克

11)虾肉:200克

12)姜蓉:4克

13)生抽:25克

14)麻油:5克

15)料酒:5克

16)白胡椒粉:1/4茶匙

17)蚝油:10克

18)葱:20克

装饰:

切碎的小葱、红辣椒、香菜以及生菜嫩叶适量

既然是汤饺,这汤水就不能凑合,直接用清水煮鸡肉,汤的味道难免寡淡,鸡肉的风味也会大量流失到水中。所以我们用鸡高汤来煮鸡腿,以最大限度保持鸡肉的风味,同时让汤水也能醇厚鲜美。这里不妨说说Donna女士的鸡汤配方:1只整鸡+250毫升绍兴酒+250毫升生抽+100克生姜+1头蒜+2根葱+1根西芹+55克糖+3公升水,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

在汤锅里面加入1000克鸡高汤,依次放入2只去骨鸡大腿、8克姜片、10克料酒和两棵葱,然后开启炉灶,用小火慢慢加热,对鸡肉来说安全烹调温度是74摄氏度,在这个温度下,各种细菌都被杀死,而鸡肉依然能够保持鲜嫩的口感和风味,所以炉火一定要小一些,这样可以慢慢把鸡肉加热到这个温度,千万不要把锅子加热到沸腾的地步,锅内的液体应该处于比较平稳的状态,间或会有一些小的气泡升起来。当然如果有温度计就更方便了,通过调整炉灶火力,让水温度始终处于85摄氏度左右。45分钟过后,鸡腿的就能够煮熟了。煮熟的鸡腿取出稍作冷却后用手扯成鸡丝,葱姜取出抛弃,鸡汤保温备用。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等待的时间准备一下饺子皮,确切说,应该把它叫做馄饨皮,因为它是方的。可以直接用买来的馄饨皮,叠在一起擀薄然后切成边长为8厘米的正方形。为了获得最佳口感,这里是用面条机现场制作。面团的配方非常简单:250克中筋面粉+115克水,把面粉放进一个大碗里面,将水缓缓倒入,边倒边搅拌。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把混和好的面粉铺在案板上,用手捏成一个面团,因为面团比较干,揉起来比较费劲,一个比较省力的办法就是把它裹上保鲜膜让它先松弛一会儿,稍后用面条机通过反复折叠的办法让它变得均匀柔软。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用面条机制作馄饨皮的详细办法可以参照这篇文章,这里比较特殊的地方就是对尺寸要求比较严格,最好用尺子比着切成边长为8厘米的正方形,不然包出来的饺子大小不一,非常难看。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做好的皮子是这样的: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饺子馅料的制作过程如下:先把150克猪梅头肉切成小丁,然后剁成肉馅,剁的时候注意不要过度,否则就跟买来的猪绞肉一样,完全失去口感。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把虾肉用刀压一下,然后切成比较大的丁,因为虾肉本身具有独特的弹性口感,所以这里要尽量保持它本身的形状。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把剁好的肉馅放在一个大碗里面,依次加入姜蓉4克、生抽25克、麻油5克、料酒5克、白胡椒1/4茶匙、蚝油10克,用筷子顺着统一方向搅打上劲后,加入切好的虾肉,搅拌均匀后,再加入切碎的小葱20克,混合均匀。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包饺子就简单了,取一张皮子,放入大约25克馅料,用小勺把馅料整成一个大致的正方形,这个正方形的方向与饺子皮的方向的夹角是45度。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把饺子皮的四角向中间收拢,用手捏在一起,这样,一只金字塔形状的饺子就做出来了。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食材清单里的馅料可以包大约16只饺子,皮子的损耗比较大一些,不过也不完全是浪费,那些切掉的边角料可以烧一碗非常美味的面片汤。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包好的饺子放在沸水里面煮上8分钟,中间需要分3次加入500毫升冷水,让饺子皮保持筋道的口感。煮饺子的同时,把前面煮好的鸡汤调味,加入20克生抽和1/2茶匙盐。先把鸡丝铺在汤盘底部,倒入鸡汤,放入煮好的饺子,最后撒上切碎的小葱、香菜、红辣椒和其它嫩叶蔬菜,这样一碗充满异国情调的鲜辣鸡丝虾肉汤饺就闪亮登场了。

不走寻常路鲜辣鸡丝虾肉汤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