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建光
沈建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0,682
  • 关注人气:1,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沈建光:股市快牛或推迟降准到来

(2014-12-15 10:32:36)

11月宏观经济数据近日出炉,经济整体呈现下行态势,工业生产、投资、对外贸易等数据继续放缓,消费略有提升,但仍保持低位,经济运行符合笔者早前的判断,即四季度宏观经济未必会有所反弹,房地产销售回暖对投资与经济的带动效应或最早将在明年一季度呈现。与此同时,11月通胀数据不及预期,CPI回落至5年新低,而PPI连续33个月通缩,引发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加码的预期。

然而,部分证据却显示,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正将面临两难,降息降准或将推迟。支持笔者做出上述判断的主要有以下几点因素:一是11月金融信贷数据的大幅增加。近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1.15万亿元,比上月多4656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8527亿元,同比多增2281亿元,均超出预期。

二是当前股票市场过热的局面。实际上,一定程度的股票上涨是决策层乐于预见的,毕竟中国股市已有很长一段处于熊市,蓝筹股被低估,同时,股市反弹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补充企业资本金进而降低企业杠杆率过高的风险。然而,过去两周的上涨幅度是惊人的,据统计,12月沪深股市日均成交超过9300亿元,本周二,A股更以12665亿元的总量刷新史上最大单日成交纪录。与此同时,沪深两市总市值突破3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这样的快牛势头缺乏实体经济支撑,也与杠杆化产品的大量使用有关,容易对金融稳定造成冲击。截至12月11日,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为9414.5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了56.53亿元,按照这一速度,年内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元规模几成定局。而实际上,这一数字在本轮行情启动前的4月末刚刚超过了4000亿元,增长之快令人吃惊。与此同时,杠杆基金、银行伞状信托产等也在借助杠杆推波助澜,可以说,本轮市场短期神话背后有诸多非理性因素,是蕴含着一定风险。

实际上,笔者早前曾多次探讨央行货币政策框架,谈到货币政策的困境在于六大目标需要协调,实际上,协调是很十分困难的,当前央行有极大的意图保证金融稳定,而早前降息引发市场的反应超出了决策者的预期,因此,预计短期内,央行采取降准的概率正在降低,以防止资产泡沫的形成以及资产价格变动对金融稳定的影响。当然,面对当前经济疲软的态势,宏观政策仍然需要有所作为,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所提,相对于两难的货币政策而言,加大财政的力度确有必要,毕竟今年财政赤字目标尚有较大空间,财政存款又高达4.8万亿,此时增加民生支出,对于稳增长,调结构均具有重要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