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建光
沈建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0,682
  • 关注人气:1,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沈建光:数据是经济将出现拐点的重要标志

(2014-07-01 13:39:24)
标签:

股票

      今日做客央视财经频道,接受《首席看市》栏目专访,本文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今天首席看市,我们请到的嘉宾是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今天我们看到的官方版的6月份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5月份又有所回升,而且是连续4个月出现回升,这个趋势,在你看来,是能够把它界定为整个经济出现复苏,那还是仍然是一个短期的可能这个走暖的一个迹象?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迹象就是一个经济企稳没有在继续下滑了,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那接下来我看,政府现在其实有一些稳增长的措施还在出台,包括银监会对存贷比的放松,还有就是改革措施,包括财政体制改革、户籍体制改革现在都在推出,所以这个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转折点.就是到了三季度可能经济就可以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回暖,所以我觉得这个数字其实是印证了经济企暖又出现拐点的重要的一个标志。

主持人:如果说是拐点的话,可能在下半年,大家会认为经济肯定不会再走差了.我们以前对于宏观经济,说下半年有可能继续回落,或者说衰退的这种担忧,在你看来是不是就不应该再有了?

  沈建光:我觉得可以不用这么担心了,当然接下来还要看后续的政策能不能跟上.比如说这次PMI回暖,最大的亮点是出口,国内的需求拉动其实还是相对不是太强,是弱复苏,主要是看海外.海外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所谓的就是微刺激或者是稳增长的措施,可能还要继续保持.那么当然还要改革,特别是财税体制改革和户籍制度改革真正能落实的话,那个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会有一个比较大的促进。

  主持人:谈到下半年,很多人现在预测,下半年也许会有两次降息,另外就是在微刺激政策方面仍然会持续,我不知道对于下半年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你有一些什么样的预期?

  沈建光:首先我觉得降息的可能性是很小很小的.因为现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企业的贷款利率基本上已经放开了.所以只要有充足的流动性的话,特别是降准,定向降准由点到面这样扩大到大的银行的话,增加贷款供给的话,利率自然会下来.所以其实降息本身可能这个行为,我觉得不会发生.但是降准的话,会促进降息的发生,这个利率的下幅,因为已经在利率市场化的环境下,所以我更看重的是定向的降准会不会逐渐扩围.

  财政政策我觉得是个关键,那么不光是财政体制改革,上半年其实14月份财政支出的增长还是偏弱,那么到了5月份,我看到了一下子25%的增长,其实这也是稳增长一个措施的体现.如果财政政策这样一个势头能保持下去,特别是还有3.6万亿的财政存款,存量资金,就是以前积存下的现金存款,把这个存量可以盘活的话,对下半年保障房和户籍制度改革需要的大量的资金的缺口,就会有一个很大的作用.所以我觉得现在可能最期待的,就是改革措施的继续推出,加上这些稳增长措施联合起来,如果海外的形势再能稳定的话,对下半年就构成很大一个利好。


  主持人:你是不是预期在下半年,财政政策方面可能市场调控的空间会更大一些,因为前两天楼继伟部长也是提到了说,适度地加大财政的刺激政策。

  沈建光:是的,就现在财政空间要远远大于货币.因为现在这个影子银行在收缩,所以其实整个社会融资总量其实也是在下降的.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货币政策起的作用,就是在银行表内的贷款可以适度的增加,但是总的来看,它的空间要远远小于财政.财政方面其实不光是制度扩大,我觉得今年上半年,我们的财政还是比较谨慎的.那么还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有接近4万亿的财政存款这些现金放在账上,因为可以起很大的作用.在下半年再加上改革,昨天也是开了一个政治局会议,关于财税体制改革的突破.这样的话,我觉得不光是稳增长是财政政策,而且是中央和地方财权、事权这样一个重新的整合,而且是向地方债这些很多改革措施推进,这样为经济复苏提供了很大的保证。

  主持人:这是我们从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单纯从钱的角度来看对下半年整个经济复苏,包括这个持续向好的一种支持作用,如果是换一个角度,比如说从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因为这个可能是更基础的一个内容,有没有一些新的建议,比如说在下半年,或者说我们持续的这个产业结构调整,应该在哪几方面着力?

  沈建光:我觉得现在这个产业政策就是说,还是政府已经有一些措施,比如说对环保、节能方面。而且对这个特别是新能源这一块,其实做了很大的这个投入.这块其实大家都公认的是可以有一个持续性发展的,其他的产业调整其实可能就是对一些过剩产能的这样的淘汰,那么这个方面,我觉得是要跟国企改革联系起来,在国企改革之前,我觉得现在这个财税体制改革是很重要的一个前提,就是把地方政府的债务可以有一个有效的化解.那么中央和地方的财权、事权的匹配,在这种前提下,才进行一个国企的改革,这个对产能的调整是起很大作用,总的来看,我觉得还是推进现代的城镇化改革,比如说京津冀,这样其实一个新的增长点出现,它会主动对刺激有效的产能或者是对产业调整会起到市场化的作用,而不是用政府来主导。

  主持人:如果是把你刚才提到的,一个是关于城镇化,一个是关于国企的改革,现在可能提的最多的,是关于混合所有制的推进速度问题,还有一个就是我们重点去把比如说环保、节能、互联网、金融等等这些新兴的产业的这个结构调整,如果是这几个方面排一个序的话,你觉得哪一个可能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和稳定会起到直接的作用?

  沈建光:我觉得可能最大的这个作用,就是新的城镇化这个方案,就是包括京津冀这样一体化,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一个大首都经济圈这样就呼之欲出了.这个其实不光对基建的需求,而且对很多新兴产业的需求都会大幅增加,那么最终还是对户籍制度这样一个调整,是很多农民工,社会福利能改善,所以这样的话,我觉得可能是一个下半年一个新的亮点.因为像互联网金融去年以来发展都很好,其实就是政府没有做什么规划,它其实也是在自发性的这样一个很快速地增长.所以我觉得可能对政策调整最重要的,就是在户籍这些以前有这个行政壁垒的有一些行政扭曲的地方,进行大的改革,那就是户籍然后是新兴城镇化这个财政.这一块理顺的话,对明年国企改革打基础,再加上金融改革,那么所有的三中全会想要落实的重大的改革措施就能推出,这个我觉得也是对稳增长的一个促进,稳增长是为这些改革提供很好的基础.那么这样两个相辅相成,那么使经济从硬着陆这个风险当中走出来,慢慢复苏,我觉得这样一个态势是最希望能看到的。

  主持人:我不能让你对下半年的行情走势做一个判断,但是当你对宏观经济整个运行结构和运行态势做一个全面分析之后,可能也会得出你自己的结论,对于,无论说是A股市场也好,还是说是港股方面,那么下半年的这个运行态势会维持一个大概什么状态,你自己有没有一个。

  沈建光:特别是三季度,相对比较确定的这样一个利好,就是四季度完全就看这些政策落实的话,其实下半年我个人是比较看好的。

  主持人:自己的判断和分析。

  沈建光:我认为从宏观,我刚才讲到的,从现在这个势头来看,我是比较看好。

  主持人:那你刚才提到说三季度有一些利好,那具体梳理的话都有哪些呢?

  沈建光:三季度看到利好,其实已经在慢慢兑现了,因为很多政策利好都有个滞后,我们看到梳理一下,包括定向降准,现在已经扩围到股份制银行了,我觉得接下来对大银行可能也会有一些放松,那么这个贷存比的放松,包括对现在已经投放流动性,包括看到银行间市场的利率在下滑,所以整个信贷环境在放松,那么财税体制改革现在已经看到这个财税的支出变得非常积极,包括新的改革措施已经在推出,所以我觉得从这点来看,其实这些利好已经出现,有个滞后,可能在三季度会集中体现。(稿件来源:央视财经频道《交易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