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建光
沈建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50,179
  • 关注人气:1,6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3万亿美债:令中国尴尬的世界第一

(2013-07-25 16:40:10)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5月中国继续增持美国国债252亿美元,至此,中国大陆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已经突破1.3万亿美元关口,世界第一,也创下了历史之最。
 
中国增持美债引发广泛争议,毕竟自2008年底以来,中国已经取代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境外持有者,而在当前各路资金纷纷逃离美债之际,如日本央行同期减持美债17亿美元,为何中国仍在不断增持?
 
这1.3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背后或许透漏着中国尴尬的处境。
 
首先,从技术角度来讲,增持美国国债主要是出于配置不断攀升的外汇储备的考虑。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末,中国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达到3.5万亿美元。这一数字不仅高居世界第一,且是排名第二的日本外汇储备的近3倍。外汇储备屡创新高意味着即便不增持美国国债,也难免需要增加美元资产。而考虑到美国国债的安全性,流动性以及可观的容量, 购买美债增加是外汇储备增加的必然结果。毕竟其他储备货币也都有很多问题。
 
那么,为何外汇储备居高不下?中国的外汇储备究竟维持在多少合适?针对外汇储备合理区间这一问题,理论和实践中都没有统一标准。如果按照通常对外汇储备下限的建议即不少于3—6个月的进口额及未来一年内到期的外债来看,1.5万亿美元左右的外汇储备或许就可以满足需求,因此,中国当前3.5万亿的外汇储备可谓相当充裕。
 
而外汇储备也并非越多越好,金融危机的爆发就让我们意识到以美元为主要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困局。特别是,发达国家为提振本国经济,相继推出量化放松导致货币竞相贬值,两年前美国两党曾就国债上限问题长期“拉锯”导致美国国债首次丧失AAA评级等等,都使得中国外汇储备资产的安全问题受到了严峻挑战。
 
而在笔者看来,中国外汇储备之所以不断攀升,既与2003年中国加入WTO以来,国际收支项下的经常项目与资本项目顺差迅速发展有关,也与当前一些制度性的缺陷,即长期“宽进严出”的资本管理体制、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扭曲、以及金融市场不完善密不可分。因此,加快汇率体制改革、加快人民币可兑换与人民币国际化或许是应对严重的美元资产安全问题,消除外汇储备“被动”积累的根本。
 
值得肯定的是,本届政府对于加快人民币可兑换与人民币国际化的态度依然坚定。例如,5月初,李克强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便提出要稳步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并首次要求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而央行行长周小川亦建言三年内实现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彰显了新政府推动金融改革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决心。
 
具体从操作层面来看,人民币国际化的四大支柱,利率与汇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可兑换以及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均发展迅速。例如,汇率市场化方面,2005年7月,央行启动了人民币汇率改革,宣布人民币不再单一盯住美元,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浮动汇率制度。去年4月,央行宣布将人民币即期汇率波幅区间扩大至正负1%。
 
利率市场化方面,去年6月,央行已扩大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的浮动幅度,标志了推动利率市场化实质性的一步。而近期,国债期货重新回归资本市场,有望年内推出存款保险制度等也可以看做是对利率市场化的侧面推进。中国有望在近三年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跃和汇率走向浮动。
 
资本项目开放也在有条不紊的推进,例如,资本管制对个人开放,RQFII扩容,积极推动QDII2和RQFII2等。截至今年6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审批的RQFII额度合计已达1049亿元。相比于2011年的最初200亿元投资额度,5倍扩容显示了决策层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决心。
 
另外,离岸人民币市场也在壮大,如今年5月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RTGS)平均每日交易量,首度超越港元RTGS平均每日交易量。新加坡角逐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英国签订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等等。
 
总之,伴随着决策层加大金融改革力度,资本项目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建立、汇率与利率市场化改革,笔者对“十二五”阶段,人民币实现自由可兑换的前景感到乐观。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大幅提升,既有利于缓解外汇储备激增带来的困境,也将为2020年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打下坚实的基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