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5,44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张文宏、钟南山、李兰娟相继牵手百度健康科普防疫知识?

(2021-01-18 04:59:25)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xjZbgCRUqsl4AfXzfu1YDZlFEIG9SRLfl4wR7bcMvDOv2YyXIWdg4F0h2To9qiavrPic10qYcRmdibvQEQjjIEib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目前病毒变异对于疫苗的逃避风险可能性极小,我们今天注射疫苗越快、覆盖面越广,就有可能在短期内把病毒压制住。”


2021年1月16日,在百度健康医典独家直播的《COVID-19:回顾与展望》新冠防疫论坛上,张文宏教授分享了民众关注的疫苗问题,围绕病毒变异是否会影响疫苗有效性、疫苗该不该打、疫苗何时可以全民接种等问题做出权威解读。


这并不是今年张文宏教授首次做客百度医典,在此前1月10日,他在百度健康直播间解读石家庄疫情,并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实际上,去年疫情期间,钟南山和李兰娟院士也携手在百度健康直播。


在防控疫情、科普疫情知识面前,互联网公司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愈发凸显,也成了新一轮互联网抗疫的最大亮点所在。


疫情常态防控下的科普需求凸显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期间,前总统罗斯福曾说出一句名言:“我们唯一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这句话放在今天也同样适用。面对疫情,人们对信息的识别能力下降,极易受到谣言和信息过载压力的影响。


如何保障用户获取权威有效信息,一直是疫情防控的最大挑战。很大程度上,关于疫情知识的权威普及已变成一场持久战,而在互联网公司中,主打信息科普的百度则成为了先锋力量。


去年年初疫情爆发,百度就是获取相关信息和知识最重要的入口。医学科普知识有其专业性、特殊性,因此无法靠UGC去完成内容搭建,必须要建立由专家为核心的内容生产制度,而这也是百度健康会联合钟南山、李兰娟、张文宏等知名疫情防控专家直播的原因。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xjZbgCRUqsl4AfXzfu1YDZlFEIG9SRLomND5Aug8icITBKu2M25LicqUiawBLuMoo9fHCeqDhOL2ib8ZWQxBnabf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百度的知识场景与医疗场景天然适合医疗专家做科普与用户互动,这也是权威医学专家们非常乐于通过百度健康平台进行分享的原因。与传统内容供给不同,百度健康医典是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每一个健康词条背后都是数以亿计用户的搜索结果和最关心的健康知识诉求,权威专家通过针对性的解答,可以快速建立自身影响力。


用户可以在医典上找到可靠、值得信赖的知识,专家则可以通过平台发出声音,进一步扩大自身影响力,甚至实现商业变现的想象,而众多专家的认可和持续加入,又很好强化了百度健康作为用户获取医疗信息入口的地位,进一步引导更多用户使用百度健康,这个“三向循环”成为了百度健康的护城河,也奠定了百度健康医典的权威性和精准性。


互联网健康赛道跑通"科普+"模式


互联网巨头们在医疗健康赛道的“排兵布阵”由来已久,但如今这些巨头却将视线放在了医学科普知识上。逻辑不难理解,对于搜索健康类资讯和知识的用户来讲,很多都有潜在疾病的可能性,因此这部分群体对在线问诊、医药电商等后续医疗服务有潜在需求。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xjZbgCRUqsl4AfXzfu1YDZlFEIG9SRLRXHVR2KByrRgfOibD3HLXGBUn7uMteBWf4r7nMFYqqAAVzHhZkHZb7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所以通过健康内容的深耕,不仅可以通过高频的内容服务增加用户粘性,强化品牌认知,也方便了后续用户转化为健康服务的客户。可见,科普是互联网健康服务的重中之重。


众所周知,百度是天然的内容库,疫情爆发后,民众开始搜寻一切与疫情相关的信息,这也成了百度布局健康业务的一个契机,那就是从海量涌入的搜索、问诊需求中切开一道口子。


如今,百度健康以科普为出发点,通过“科普+”的模式,不断赋能互联网健康赛道,完成了由科普到问诊到电商的服务闭环。通过百度健康医典和百度健康问医生这一套组合拳,在内容与服务两端同时布局,最终精准高效的满足供需两方的诉求。


从大的方面来看,医疗科普知识还具备深远的社会意义。疫情虽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但民众对专业医疗健康知识的需求,实际上要远远高于直接获得医生咨询服务的需求。这意味着互联网健康应该从知识普及出发,为受众提供的健康知识普及越多,就能节省越多的后端医疗服务资源。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cxjZbgCRUqsl4AfXzfu1YDZlFEIG9SRLqIE4BfXwujUJRAseAvOKZF6LQvRiagZk0hUfmJ2ZbSJeibuOgp8nZA2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百度健康以医疗知识科普为出发点,为用户提供问医生、电商、直播等多维度,覆盖线上问诊、预约送药、预约挂号、心理咨询、保险等医疗健康相关服务功能,正是希望用极低的边际成本满足用户专业健康知识和服务获取需求,最终起到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作用。


科普+服务模式或引领互联网健康赛道终局


疫情催化下,从用户端、服务端到支付方,互联网健康行业的每个要素都发生了积极且长期的变化,随着移动医疗、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开始渗透到大健康产业的各个环节,大健康产业开始从粗放式发展向精细化发展转变。


健康行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也巨头纷纷布局的原因,但基因的不同却决定了互联网巨头们的不同路径。阿里京东的电商供应链、腾讯的社交流量、平安好医生的在线问诊,去年3月正式上线的百度健康则选择以健康知识作为突破口。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xjZbgCRUqsl4AfXzfu1YDZlFEIG9SRLvjMP7FeGC5E3yL84vTibIP2RRuumYQzD78VDDdpsXz5mPd5PkuNJeRw/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内容+服务”双生态布局,让百度健康形成了差异化的路径,凭借科普+服务领域的优势,百度健康在线上搭建起了抗疫的新阵地,这是百度健康从知识科普进化至一站式健康服务闭环的一次实践,同时也是百度移动生态落地服务化战略的一次进击。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cxjZbgCRUqsl4AfXzfu1YDZlFEIG9SRLnww7ORzicwdnSFXchuyCjPyAkdZSMn9awkmHvmGurMsTgL9d3rakCeA/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

 

这条路线能否走通不得而知,但却代表了互联网健康赛道的新风向,那就是改变过去,医药电商为主,线上科普问诊为辅的旧有业态,通过线上科普的基本诉求,高效对接线上权威专家与线下健康机构,完成过去互联网健康整个流程的重塑。


不难看出,在万亿级的大健康行业里,互联网巨头们都处在不断摸索的阶段,摸索的方式也各有不同,未来谁可以保持保持领先,还要看谁能将自身原有业务与健康业务实现高效联合与互通,才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