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5,44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看苏宁质押事件以及投资价值

(2020-12-11 16:52:36)

从外界对质押事件的议论可以看出,苏宁当下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不知道苏宁内部在经历什么,但肯定不好过,深以为,苏宁远不至于的。该来的利空也都来了,股价跌在这个份上苏宁也基本跌无可跌了。下面拆开,详细说说苏宁此次质押事件以及苏宁的投资价值:

1.

首先说说近期被广泛讨论的苏宁债务情况,这是大背景。

苏宁的债务发酵也不是一天两天了,从半年报就开始陆续有媒体提及,终于在11月12日永煤事件后达到顶峰。值得说的是,当时永煤事件苏宁处理的不错,先是通过进行10亿+20亿的回购、员工的普遍涨薪、以及10亿回购落地等,苏宁也说到做到,做了很好的示范,舆论也就渐渐止息了,平稳度过了当时了舆论危机。

永煤后事件的处理期间,已经体现了苏宁的几个特征:我有钱,我有人,我有资源。钱就是苏宁用自有资金进行回购,10亿不够,那就再追加20亿。涨薪也就不用说了,有人。

2.

此次质押的主体是苏宁控股集团,苏宁控股集团持有上市主体苏宁易购的股权只有3.98%,非常少的一部分,不是上市主体全部。在当前情况下,苏宁还是有很强的实力和腾挪空间。下面截一下同花顺的数据:

http://p2.itc.cn/images01/20201211/20ba37e6cafb46c7a838d3e41ef0da65.png

可以看出,张近东+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之和超过40%,此次质押的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只有3.98%。质押比例之低,确实像苏宁说的,对苏宁自身经营没有实质影响。控制权仍然在张老板手里不说,未来腾挪的空间也很大。

这里也可以看到,此次质押的当事人之一淘宝也一同并列第二大股东。就是之前阿里和苏宁互相持股,然后坚定不移的持有到了现在。不管主动还是被动,淘宝是真坚定不移。另外,这个数据是截止三季度的,可以看出前十大股东里还有两个外部机构,分别是香港中央结算和中央汇金资管,都在三季度双双增持,看来在三季度是看好苏宁发展的。

3.

质押是一种常规的融资手段,不应该过度解读。在融资对象里,近几年风生水起的阿里无疑是热门,也是一个理想的对象。跟阿里发生“暧昧”关系,好多其他。个人认为,此次质押是苏宁的主动动作。

当下,融资来缓解资金情况无可厚非,企业正常资金周转有时也会需要借助外部资金。另外,就是通过借助阿里在线上电商以及资本雄厚的优势,帮助苏宁在线上和线下实现更好发展。未来,线上零售和线上零售逐渐融合将是大势所趋。

淘宝和苏宁分别作为线上和线下零售的代表,此次质押是双方正常的商业合作,也代表在未来的零售市场,线上和线下相互融合是一种趋势。几年前就有过互相持股,这次又有“暧昧”关系,相信淘宝和苏宁双方的合作也会更加紧密。

未来更加繁荣的零售市场,一定是线上和线下市场共同繁荣的局面。

4.

有个疑问,马爸爸在加仓苏宁吗?这次质押瞅着像几年前的互相持股的延续。

前几年双方搞战略合作时是交叉持股,结果苏宁把手里的阿里巴巴股份陆陆续续卖了,盈利100多亿。据网上的消息,阿里持有苏宁的股份成本是15.17元,投入283亿。现在苏宁易购股价8块多,以现在数据算,马爸爸套了得有120亿。

想必马爸爸一直心有戚戚焉。虽说120亿对阿里、马爸爸并不是多大的钱,但能回本甚至盈利不香吗。趁着现在苏宁风声四起,马爸爸的机会也来了。现在苏宁控股给阿里质押,这不就是马爸爸继续加仓的机会吗,还摊薄了持股成本。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马爸爸的“线下情节”。作为电商龙头,马爸爸在线上风生水起,但马爸爸一直想在线下分得一杯羹。开盒马、天猫小店,还有投资大润发、欧尚、永辉这些超市,都表明马爸爸一直都看好线下市场,虎视眈眈。作为线下家电龙头,苏宁的价值不言而喻。

趁着这次机会,阿里继续加仓苏宁,不香吗?

5.

作为民营企业里的佼佼者、南京本地为数不多的互联网企业,苏宁背后的资源优势还是比较强的。这点不用怀疑,这里就不展开讲了,不务虚。

这次质押事件不应该被过度解读,但苏宁作为明星企业自然受到了较高的关注,而且最近也受到了一些困扰。而现在的媒体现状,都在追求流量,怎么能错过苏宁这个吸引眼球的事件?另外说一句,个人认为苏宁问题并不大,但继续被媒体煽风点火带节奏,反而会加大苏宁的问题,增加苏宁解决矛盾的难度。

而且,媒体的不专业性,尤其是为博眼球的自媒体,在这次事件表现的淋漓尽致。明明是苏宁控股进行质押,但是像21世纪经济报道、券商中国为代表的媒体,都在标题里打上苏宁,很容易让读者以为苏宁将上市公司的股权全部出质了。

在企业发展向好时,媒体锦上添花,在企业有坏消息时,媒体就有点落井下石了。

该来的利空也都来了,苏宁股价跌在这个份,也基本跌无可跌了。苏宁本身也有充足的腾挪的空间,只等一个利好的信号出现,如果此次事件有化解,那么苏宁就会是另一番局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