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4,748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进击的躺平设计家,阿里大家居生态渐入佳境

(2019-11-05 19:42:59)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05/98222b36a87d4471993629816770631c.jpeg

有人说,“懒惰”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源动力。

这话其实不无道理,因为懒得做饭,所以才给外卖行业提供了充沛的市场空间,因为懒得爬楼梯,才有了科学家发明电梯,很多时候正是这种“懒惰”的心态才促成了人们寻求创新的巨大动力。

现如今,电商、新零售的发展则已经为普罗大众足不出户买遍天下提供了可能,但在“住”这一领域,互联网的渗透率其实还非常低,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互联网家装行业分析报告显示,互联网家装的渗透率仅为5.5%。

10月30日,阿里巴巴战略投资三维家发布会在广州举办,会上宣布阿里旗下家居平台躺平将与三维家达成合作,同时,三维家的全屋定制工具将接入躺平设计家免费开放给家居设计师和家居企业。

据了解,躺平设计家作为由阿里与居然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家居行业设计生态价值平台,为家居设计师和企业提供免费专业工具和渲染服务,同时依托阿里电商生态,帮助设计师和企业打通设计与商品全链路,推动家居设计全流程数字化。因此,躺平设计家与三维家的合作很快就引发了业界关注与热议。

阿里的家居生态野望加速落地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家居行业市场规模已经突破4.5万亿,作为直接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四大领域之一,家居行业本身就有着万亿级规模的市场空间,这一点已经无需赘言。

家居家装本身又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作为家庭消费的一个重要入口,其还能辐射到电器、日用品等多个领域,自然成为了阿里必须抢占的一块市场高地。但与此同时,传统家居行业却长期处于粗放发展状态,存在着大行业小企业、低效率高浪费、信息化程度落后等诸多痛点。

例如随着社会收入水平的增长,日益成为主流消费群体的年轻人群对于家居产品的需求开始呈现出个性化、定制化的趋势,但传统家居行业却处于标准产品产能过剩,个性定制化生产能力不足的尴尬境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矛盾越来越严重。

再比如,家居行业本身兼具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特质,信息化能力较为薄弱,在家居生产、销售乃至企业运转等环节往往存在着信息化缺失、各环节协同弱等问题。

在样的大背景下,通过积极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来解决上述痛点,自然成为了家居行业玩家谋求未来发展的一条最佳路径。

而躺平设计家的前身是Autodesk旗下Homestyler美家达人,早在2009年就已经进入了这一领域,本身就服务于那些没有任何专业、技术背景或设计经验的普通家装消费者,让后者们可以自行DIY室内设计,也是一个家居品牌、产品的展示平台,通过阿里集团与居然新零售集团的投资重塑,躺平设计家在技术、渠道、资金等多个方面已经站在了行业优势高地之上。

事实上,躺平设计家承载了躺平生态中家居行业数字化以及设计师生态部分,通过沉淀真实商品的数字化模型,帮助设计师可以将各种搭配出消费者想要的不同风格场景,设计师通过躺平设计家产生的拥有真实产品链接的3D场景图,会在躺平APP和淘宝躺平频道展出,用设计师产生的专业内容给到消费者消费指导。

而在接入三维家的全屋定制工具之后,进一步补足了躺平设计家在全屋定制这一垂直领域的服务能力,也标志着阿里家居生态野望的加速落地。

传统家居行业数字化革新的最后一站

其实,阿里在家居领域方面已经做出了颇多布局,投资并购范围涉及了智能家居科技、家居卖场、家装设计服务平台及UGC社区等多个领域。

这其中,通过近两年以百亿规模投资居然之家与红星美凯龙两大家居卖场,阿里的家居新零售模式已经在流通环节驱动了家居行业拥抱数字化。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将阿里巴巴的引流比作“空军式”的降维支持,他指出,“新零售为家居行业带来了线上引流+线下体验及成交新模式,能够让线下商场运营效率实现成倍的增长。”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05/76d40c06d2d449b3a9adf498c404adfe.jpeg

如今阿里推出的躺平设计家则上溯至产业链源头处的设计师与设计品牌,一方面,用先进的技术和免费的工具打通了家居产业全流程数字化革新的最后一环,极大的提高了家居设计的工作效率,降低家具产品的交付时间。

例如,躺平设计家接入了三维家的全屋定制工具模块,这可以帮助家居企业和设计师们在线上更好的进行家装家居设计思考、预演和展示,也能真正让消费者享受到“所见即所得”的家居产品和服务,为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定制化家居需求提供了更多可能。

再比如,躺平设计家提供的3D渲染平台是利用AI技术进行智能3D模型优化和高效的场景数据压缩,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免费的云渲染服务和极强真实感的渲染效果,基于高性能的云渲染平台,同等质量的渲染效果更只需传统渲染引擎成本的百分之一。

同时躺平设计家还实现了商品、价格、履约过程的全面数字化,具备服务可追溯极致,消除了传统家居行业难以解决的信息不透明、不对等痛点。

另一方面,躺平设计家在吸引海量设计师入驻,实现阿里以家居设计为基础进行带货之外,还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塑造年轻消费者对以设计为入口的家装消费新模式的消费习惯。

在这背后,是躺平设计家联动阿里在技术、电商、金融等多方面的生态板块优势,为商家提供营销、设计、生产、软装、硬装、定制等一整套供应链服务,这不仅仅意味着躺平设计家已经成为了阿里大家居生态下消费者、设计师、企业工厂之间的连接器,也是阿里打通家装行业线上线下,将产品和服务及数字化全面渗透到产业链细分环节的一块重要版图。

换句话说,通过躺平设计家补齐家居设计这一环,阿里大家居生态俨然已经构建了一个帮助设计师更精准的触及、洞察和满足消费者需求,家居企业更高效的进行品牌传播、产品生产及卖货效率,消费者享受更上佳的家居产品服务消费体验的多方共赢格局。

而如果说天猫淘宝是阿里帮助传统零售企业拥抱信息化的排头兵,那么躺平就是阿里赋能传统家居企业进行数字化革新的样板间,已经拉开了家居行业全面拥抱数字化的大幕。

家居行业正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未来

时至今日,人们提到喜爱的零食、常用的日用品,都会脱口而出一两个品牌,但对钟情的家居产品却远做不到如此。

这固然是由家居产品消费超低频的属性所决定的,却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当前业内家居品牌大而不强的被动处境。

究其原因,这依然在于家具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领域,涉及多方渠道、产业链条极长,即使是在拥抱数字化大势所趋的今天,产品和服务依然是重中之重,想要真正站上消费者群体的心智高地非常困难。

因此,只有阿里这样具备全链路数字化能力及完善的生态体系,才能实现对家居产业每个环节的渗透赋能,对每个消费者所享受服务的追溯,才能进而推动行业彻底改善痛点,以全新的商业模式与消费者群体建立更紧密的情感连接,全面步入数字经济时代的新未来。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1105/c2c7a0cfc1fd4636a9a6342c7b4e6443.jpeg

正如阿里副总裁汤兴所说,“阿里希望通过整个生态把制造端、需求端、营销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转化机制做到最高,让消费者看到的商品真的是履约到家里的商品。

这不仅是阿里家居生态的未来目标,也是阿里产业互联网布局的既定轨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