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5,44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安好医生:用AI为传统医疗插上翅膀

(2019-08-30 21:08:09)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30/07ca6613a3e54b3e977962338ad732f0.jpeg

8月29日,一年一度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浦江两岸拉开帷幕。此次大会吸引了微软、亚马逊、IBM、阿里巴巴、平安、腾讯等等头部企业参展,各个大佬们纷纷秀出各自AI领域的看家本领。

IBM带来的宇航员交互式移动伙伴已飞入国际空间站,腾讯的智能巡检操作机器人在能源化工领域劈荆斩棘,亚马逊的送货机器人“灵巧聪慧”……

遍地开花的智能成果不禁让人感叹,AI已经上天入地,神通广大。

而在人类健康的永恒话题——医疗领域,AI Doctor也从曾经的概念走进现实。平安好医生——这一家来自中国,却将AI+医疗玩的出神入化的企业,携战略级产品「私家医生」、“一分钟诊所”、互联网医院、“药店云”、脉诊仪及诸多可穿戴等智能设备亮相大会,其AI医疗体系向外界描绘出一个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的全新样本.

AI+医疗实力凸显,中国私家医生开始崛起

私人医生,在国外又称「家庭医生」。作为医患之间一种固定的医疗关系,私人医生对于日常疾病处理、慢病管理、个性化健康方案以及整体医疗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有数据统计,美国居民81%的医疗需求选择私家医生;英国约90%的门诊服务需求由私家医生提供。在美国,每万名人口拥有全科医生15人,但在中国,这个数字只有1.8人。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30/83d8df767d8d4ce89869e238e8fb0545.jpeg

之所以中国的私人医生发展遇到的瓶颈,核心问题在于医生资源的不均衡:一方面,中国全科医生培养体系尚未完善建立,整个中国私人医生的供求端还面临巨大的缺口;另一方面 , 优质的医师资源大多集中在三甲医院,传统渠道和策略很难去链接到全国的优秀医生。而基层医院的整体竞争力和三甲医院或城市医院相差太大,病人对基层医院存在着极大的不信任,很多病人宁愿多花时间多花费用去城市的大医院进行就诊,也不愿意选择基层医院。

中国医疗资源的供给端和需求端一直存在巨大的落差,进而影响到整个医疗产业和私人医生市场的突破,而如今伴随着技术的发展,AI+医疗却给这些痛点带来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从趋势上来说,AI科技与传统医疗的结合乃是大势所趋,全球的AI科技已经尝试应用到包括药物研发、健康数据检查、远程医疗平台、医疗信息化等多个医疗领域,不少垂直类AI医疗产品也获得巨头和投资机构们的青睐,互联网医疗的确为优质医疗资源的输送创造了更大可能性,但最终很多创业公司的尝试却并没有改变市场格局。

而平安好医生——这家中国的公司,却利用AI的力量为中国医疗的发展打开了新的大门。「让每个家庭拥有一个家庭医生」是平安好医生在2014年创立时提出的愿景,为了实现这个愿景,平安好医生采取了自建医疗团队+AI Doctor双剑合璧的战略。对此,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已早有深虑,「好医生是没有时间兼职,可能连上厕所都没时间,会被患者围着转,所以我们要自建医生队伍」。

如今伴随着“私家医生”的落地,平安好医生的愿景也终于走向现实,“私家医生”不仅可以实现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咨询、日常健康管理、医院门诊预约等基础服务,还可为用户提供7x24小时全天候照护、秒级医生服务响应、1小时送药上门、三甲医院实地陪诊等全方位、一站式的高品质医疗健康服务。

在这背后是来自全国排名前100家知名医院的名医组成的专家团——平安好医生自建的医疗团队已经达到千人规模。另外,平安好医生还与国内800家三甲医院、1000位海外名医以及全球TOP10顶级医院建立的深度合作。更关键的是,在强大医疗资源的基础上,平安好医生AI辅助诊疗系统——AI Doctor的加入成倍放大了专家名医们的服务能力。

作为一个覆盖3000种常见疾病,对数万种医疗和健康问题可做到即问即答的AI系统,平安好医生的 AI Doctor将问诊流程逐步智能化,缩短医生进行疾病诊断和开具处方所需时间,显著提升了医生问诊效率及诊断精度,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在AI Doctor的帮助下,“私家医生”这种7x24小时,一对一专属服务形式才得以实现。基于AI和互联网的力量将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力,“私家医生”的模式为解决中国医疗资源短缺背景下的种种痛点提供了新的范本与解决方案。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30/91fa183162624904a5235fcbf8a6b14e.jpeg

构建智能医疗体系,平安好医生如何实现破局?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是在私人医生市场的供给端实现突破,作为中国AI医疗科技第一股,平安好医生已经从整个体系方面实现突破,构建了一套属于未来新时代的医疗体系。

首先,这套体系的核心是平安好医生的AI辅助诊疗系统,它不仅精准度高、能力强,且具备自我进化能力,AI辅助诊疗系统可以在平安好医生自有医生以及海量咨询数据训练中持续优化,从而更加精准、有效地为病人提供初级诊断咨询,以不断提升的效率帮助医生减小常规、重复性咨询的负担,从而为更多病人的治疗提供援助。

平安好医生同样开发了各类以AI Doctor为核心的应用及服务。在 “一分钟诊所”内,AI Doctor模拟真人医生进行病史收集并给到初步诊断建议,再由富有经验的真人专科医生进行针对性补充问诊。互联网医院提供了在线上问诊、开处方、购药、送药上门的一体化诊疗服务,线上线下完全打通,提升医疗服务效率及患者就医体验,而“药店云”则以微信为载体,在药店为用户提供在线问诊、电子处方等功能。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30/b3f720bb588b4371b96410e9650bf8c5.jpeg

此外,搭配AI应用硬件,医生可以更高效、全面地了解病人的身体情况以及长期的健康数据。平安好医生的脉诊仪可通过手机控制脉诊仪启动脉象检测,并将分析结果传送至医生工作台,智能化推荐中医处方。其健康智能手表、智能血压手表、智能水杯、血糖仪等设备分别为成人、长辈、儿童、慢病患者等不同人群打造。设备已与平安好医生APP启动互联,可将收集的人体健康数据上传APP,再经过AI辅助分析和医生的健康指导,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

因此,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以AI辅助诊疗系统为核心,以AI应用硬件为外延,通过私家医生服务形式落地,平安好医生构建了技术、产品、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医疗体系”,打通了AI医疗应用闭环,实现服务能力成倍放大、医疗精准度和效率快速提升,给新医疗时代提供了一种好思路。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830/fbf8690830744626a0456245dcf5d65b.jpeg

中国医疗升级的新机遇,平安好医生AI医疗增长空间巨大

值得关注的是,平安好医生目前已经不仅仅获得行业的认可,资本圈对于平安好医生的成绩和未来规划都非常看好。未来平安好医生背后的中国新医疗市场还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伴随着中国医疗环境的发展,医疗与AI的结合还将变得更加密切。

权威数据显示,至2018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2.49亿,占总人口的17.9%,失能老年人超过4000万。预计本世纪中叶,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接近5亿,将占总人口35%左右。

老年人口数量快速提升的背后,老年人医疗护理资源就更为紧缺,尤其是人才方面也面临巨大的障碍。在快速涌入的护理医疗人员中,他们很有可能在本身的专业度方面还不够,同时医疗资源紧缺的形势将更加严峻,这时候,平安好医生的AI医疗体系就可以通过“私家医生”的服务形式、AI智能设备的辅助、一分钟诊所、药店云、互联网医院等更快速、便捷的问诊方式,最大化利用医疗资源为老年人医护市场提供帮助。

从趋势上看,随着老龄化社会的临近,AI医疗体系的价值就越会突出,这对于所有整个领域的参与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增长空间。而除了市场用户的认可外,政策方面也逐步开始给予互联网医疗巨大的支持。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发布,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进行了全面规范和指明了方向。其中有一点,本意见提出在医师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允许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

在8月30日正式印发的《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中更是明确: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医保支付范围内的线下医疗服务内容相同,应当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并按规定支付。这意味着在持续多年进行医疗信息化后,互联网医疗首次纳入医保支付范畴,用户对于互联网医疗的接受度将迅猛提升,各大互联网医疗业务的变现也迎来了拐点。

一系列的政策利好都表明,互联网医疗市场目前已经和国家医疗体系建设紧密关联在一起。在政策利好和老龄化社会的影响下,对于平安好医生这样的企业,未来不仅会在变现端拥有新的机会,同时还会在流量用户端迎来井喷期。

对此,各大投行金融机构也纷纷对平安好医生前景看好。全球金融集团麦格理在最新的研报做出预测:预计平安好医生的收入将在2018年-2021年实现51%的年复合增长率,并首次给予平安好医生“优于大市”的评级,将其目标价定为65港元,这意味着平安好医生股价还有34%的上升空间。

可以肯定的是,AI与医疗的结合,或许会率先成为传统产业升级里的标杆案例。一个全新的医疗时代,也被AI医疗力量拉开了序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