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连续四季度增长超两千万,淘宝做对了什么?

(2018-08-26 09:33:34)

23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新一季度财报显示,收入大增61%领跑全球互联网巨头。但是,整份财报特别要关注的一个数据是: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2400万,值得注意的,这也是淘宝连续四个季度增长幅度超过两千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826/2facbb4585594d78920fc99e2e6eac4c.jpeg

内容升级和下沉市场成为用户增长新引擎

以淘宝的规模体量,2400万的用户增长令人惊艳,跟阿里之前三个季度作纵向比较,这个数字依次为3700万、2700万和2200万。换句话说,虽然基数越来越大,但淘宝用户的增速却始终没有放缓,连续两个季度同比增长都超过20%,这是阿里巴巴最令人震惊之处。

在阿里看来,用户规模的持续增长,凸显了淘宝内容化和下沉市场的深耕进入收获期。

过去两年中,淘宝一直围绕内容构建消费场景,鼓励商家强调粉丝运营和内容社区建设。2017年,淘宝提出要用智能化和内容化的方法来扶持有品质、有特色、有多元化运营能力的商家和内容创作者;在今年5月的淘宝商家大会现场,淘宝总裁蒋凡更是表示,将继续加大对特色商家的扶持以支持创新。

在移动互联网转型的背景下审视淘宝的内容化战略,可以看到,从PC到移动端不是单纯的介质转移。PC端屏幕大,适合传统的搜索引擎模式,而在移动端人们常说的是「刷手机」,简单的搜索模式无法给消费者提供良好的体验。淘宝以革命性地姿态重构了国人的消费方式,完成由「人找货」到「货找人」的切换,创造了更多创新性的消费场景,实现了「以人为中心」的「人-货-场」关系重构。

就本季度来看,淘宝内容生态已经进入了收获期,淘宝直播月度活跃用户同比增长超过100%。引导海报、短视频和直播活动等形式,继续帮助品牌商家在淘宝上与客户互动,从而驱动购买转换率并增加年度活跃消费者。

此外,下沉市场成为增长主力,财报披露,本季度新增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中超过80%来自三四线及农村地区。这边体现出过去几年阿里深入村县建设商业基础设施等等努力的价值,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认为,近年来互联网用户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增长很快,阿里巴巴也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和投资,去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事实上,早在2014年阿里巴巴就启动农村战略,目前农村淘宝已在全国建立了超过三万个村淘点,帮助商家下沉,直接抵达农村消费者。在此基础上,淘宝进一步推出更多符合下沉市场消费习惯的产品和服务,满足更多消费需求。张勇提出:「不仅满足而且还要为不同需求的客户创造需求,让不同需求的用户都能找到合适的产品。」

阿里巴巴生态的协同效应也在改造下沉市场中展现了巨大的能量。菜鸟通过智慧物流、县域020物流等创新,对下沉市场的物流体系进行了大力改造。如今村县地区的消费者也能和城市一样,实现次日达,甚至当日达的物流体验。

而淘宝和支付宝等阿里系国民级应用的联动,更以优质商家资源和强大运营能力,结合阿里生态的协同效应,真正给下沉市场用户带来价廉物美的消费体验。

淘宝的成长预示着新时代开启

所谓的「下沉市场」指的是三四线城市和农村,这正是过去几个月里被公认为是拼多多飞速发展的红利。如今在这个市场,既有新贵拼多多的崛起,又有巨头阿里巴巴的深耕,很容易得出结论:中国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正在以惊人的速度拥抱移动互联网,这些市场里用户的网购需求正在井喷。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农村网民占比为27.0%,用户规模达到2.09亿人。全国非网民规模为6.59亿,农村人口是非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根据QuestMobile早前发布的《2017中国互联网年度报告》,「用户下沉成为移动互联网新流量的重要来源。三四线城市及以下的移动网民占比超过50%。」

这意味着,今天的淘宝,无论从用户数还是交易,都还有巨大空间。今年5月和8 月,连续两个季度财报公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高层都提到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显示淘宝过去几年间深入村县建设商业基础设施、打通渠道的努力已结出硕果。

对淘宝来说,下沉并不意味着低价,而是一种「消费分级」,这种消费分级的最终目的是服务每一个中国消费者。但淘宝再也不会用打低价爆款的运营方式去完成这个宏大的目标了,尽管这在过去卓有成效。淘宝决心以技术创新服务更层次消费者,阿里巴巴CEO张勇指出:「我们有多个消费层级的用户,他们具有不同的消费能力,所以我们想要做的就是利用技术进行匹配用户画像的路线图设计,以确保合适的客户能够找到合适的商品供应。」

这种转变并非无的放矢,一方面,越来越多中国消费者开始追求精品,愿意为建立在产品本身价值之上的品牌溢价和情感价值买单;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仍有很多居民追求低价,高性价比产品在一二线城市也仍然大有市场。

从追求产品的附加值回归高性价比,淘宝的成长预示着一个新消费时代的开启,消费越来越走向细分市场,消费者既要价格合理,又要优质产品,曾经广为流传的「便宜没好货」升级为「便宜也要有好货「不同的消费人群需要以不同的方式运营。

未来的淘宝会走向何方?

从「消费升级」到「消费分级」,这将在很长时间里成为淘宝平台的重点发展趋势,至于未来的淘宝如何满足消费者的这些细分需求,淘宝总裁蒋凡在今年5月的淘宝商家大会上给出了三个关键词:简单、普惠、创造。

在蒋凡看来,15年来淘宝从最初的社区生长为包含千万商家、百万生态伙伴和十亿消费者的超级商业系统,而越是繁荣复杂的系统,越需要回归简单。因此,2018年淘宝将从规则、产品、商家工具、平台治理四个方面优化平台,降低商家经营成本,改善商家营商环境,把商家的体验放在第一位。

回归简单则建立在不断加大技术投入的基础上,而一个更简单和更智能的淘宝不仅有能力为每一个人带来更好的电商服务,未来两年也将会使淘宝消费者达到更大的规模。在消费分级时代,「价格为王」的时代早已过去,只有给消费者最适合的商品才能赢得市场。

如今创立15年的淘宝,正在开始诞生以来最重要的一次变化。在「万能的淘宝」的基础之上,淘宝还要做一个有原创商业精神,和以设计为价值载体的创业平台,而这和消费者对「便宜也要有好货」的需求息息相关。当然这只是一个起点。阿里巴巴平台治理总监李溪涵表示,用技术能力解决社会问题,激发创新创业供应链的活力,意味着阿里巴巴不仅仅要借助今天快速发展的技术,和更为丰富的大数据。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更好的激发千万商家服务与创新的能力,从而创造品牌,为消费者带来发现的乐趣,满足消费者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的需求。或许,这就是淘宝未来应该有的样子,也是淘宝之所以是阿里零售生态基石的原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