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摩拜最后选择的会是美团?

(2018-04-05 09:57:02)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05/12dd9f820da04fc194a0eb16f52dd867.jpeg

在美团和滴滴激战正酣的当口,美团最终将摩拜收入囊中,出行市场大变局的气息似乎越来越浓重。伴随着王兴在饭否上的那句”一起开创更辉煌的未来”,摩拜归宿的悬案终于在昨日夜间尘埃落定。

据《中国企业家》经多方确认,真实情况是,摩拜35%的股权以相应价格置换成美团股权,剩余65%的股权以现金的形式被收购。据了解,交易完成后摩拜创始团队未退出,公司将继续独立发展,王兴担任董事长。与此同时,作为收购的一部分,美团和摩拜将分享技术、运营、营销和客户服务等资源。

布局出行市场,美团步步为营

3月21日,美团打车正式登陆上海,不到10个小时,订单突破10万单,两天内订单量突破25万单,第三天又突破了30万单。在大手笔的补贴策略下,美团向外界展示了一家创业公司的高效。 

从2016年10月王兴个人投资摩拜、2017年初在南京上线网约车、2018年初在上海全面进军上海、直到如今控股摩拜,我们可以看出王兴和美团点评其实一直在步步为营,出行战略绝不是临时起意。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05/c797a91ece4d4ecd90c21a4b47af5163.jpeg

理论上,只要掌握流量入口,同时具备足够的技术匹配能力和运营支撑,任何一家平台商都可以进入出行领域。美团能做,高德地图能做,甚至做在线旅游的携程也可以做。但美团点评进入出行领域,其更多是为了构建本地生活服务的闭环。

做“吃喝玩乐”回答了“去哪儿”的问题,做出行则是回答了“怎么去”的问题。 

2017年12月,美团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信宣布了公司最新的组织架构。美团点评聚焦到店、到家、旅行与出行四大LBS场景,构建起了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从最新的组织架构中可以看出,美团点评已经从一家到店服务的团购公司转变成一家到店、到家、酒旅与出行并重的综合性生活服务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消费者可以享受”吃穿玩乐行”等服务。过去三年,美团点评看起来似乎一直在拓展边界的做法终于有了答案。

目前美团业务已经覆盖到店、到家、旅行等多个生活服务领域,这些场景之间的关联度极高,构建出了美团强大的护城河,而它之所以会进入出行领域,则因为出行是吃喝玩乐的延伸。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又是出行战略的自然延伸,在覆盖用户出行最后三公里的消费场景中,共享单车是最好的一个补充,收购摩拜之后,美团在出行领域的话语权大增。

摩拜的最终选择为什么会是美团?

现在正是共享单车市场的寒冬,由于车辆使用频次降低、运营成本与维修成本上升、竞争加剧等,一众小品牌单车的身影陆续从市场上消失。即使ofo和摩拜这样的头部玩家,如今也面临艰难的转型。

事实上,摩拜在出行市场更深的布局早已开始。去年9月,摩拜新增网约车入口,落地广州、武汉、成都等城市;10月,与嘀嗒拼车达成合作;12月,摩拜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车落地贵州;今年1月,试运营共享电动车业务。摩拜单车本来就属于出行领域,加上本身积累的海量用户,在共享单车业务面临瓶颈之时,“大出行市场”早已是顺利成章。

在美团收购摩拜之前,此前也有传闻滴滴和软银拟以10亿美元投资摩拜,虽然此后滴滴明确回应称「既没有参与竞价一事,也没有参与10亿美元投资一事」,但传言未必空穴来风。究竟选择美团还是滴滴,对于摩拜来说,核心问题还在于商业模式的破局。

选择滴滴,摩拜将能够更好的独立发展,滴滴和摩拜的联动也能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在出行市场的份额,但问题是滴滴是不愿看到摩拜进入网约车市场的,这意味着摩拜很可能遇到来自滴滴的“竞业禁止”约束,最终止于共享单车,而且手握ofo和摩拜两张牌的滴滴很可能会再次启动合并。

选择美团,摩拜将会和美团的本地生活服务进行整合,这对摩拜拓展自身边界其实有很大的助力。再加上,如今美团在出行市场的布局才刚起步,在被美团全资收购后,摩拜完全可能会成为美团出行业务的主导者,进而衍生出更多的业务形态,成长为出行领域平台级公司的机会。

当共享单车难以称为一门独立的好生意,将其与产业力量进行深度绑定已成为唯一出路,或许也正是因为此,摩拜做出一道了不算太难的选择题。

共享单车收购案背后实则是新零售大战

在本次交易中,腾讯可能是最不容忽视的角色。腾讯扮演的角色最为微妙,它既是滴滴投资人之一,也是美团投资人之一,同时也是这场交易的关键方。所以某种程度上来说,不论是滴滴,还是美团收购摩拜,腾讯都会是背后最大的赢家。

据腾讯《深网》报道,自摩拜完成E轮融资后,腾讯就有意给摩拜寻找一些业务关联更强的盟友,「作为一个赋能角色,腾讯可能并不需要通过不断增资加强自身的控制权」。但作为腾讯新零售布局的重要一环,美团并购摩拜对腾讯来说却可能意义更大。

事实上之所以这次的合并案能够发生,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就是阿里和蚂蚁金服95亿美元收购了饿了么,阿里和美团在餐饮、外卖、电影票等多个本地生活领域展开了直接的竞争。

有投资人表示,美团做打车,腾讯一开始并不是特别认同,毕竟滴滴已是网约车市场最大的赢家,美团和滴滴进行新一轮烧钱大战,并不符合腾讯的根本利益。但在阿里接连投资ofo和哈罗单车以及高德地图高调宣布进军网约车后,马化腾的态度发生了转变。再加上,美团网约车上线一星期就拿下上海市场30%份额的催化剂,故此才有了腾讯积极推动摩拜入团一事。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0405/3e5c2518f69e4e629d00a22290f84472.jpeg

在腾讯和阿里布局新零售大战的关键节点,此时的腾讯需要扶持美团与阿里的口碑、饿了么进行对抗,而阿里透露有新零售和出行场景进行整合的计划时,全力支持美团收购摩拜已顺理成章。

拿下摩拜,不仅能够帮助已经布局打车业务的美团衍生出更多共享出行形态,与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进行全方位的对抗,也可以进一步提升美团估值,确保美团即将到来的IPO万无一失。在力挺美团收购摩拜后,手握滴滴和美团两张王牌的腾讯已做到出行布局万无一失。而作为摩拜的投资机构,这也不失为一条很好的退出路径。

在收购案完成后,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发朋友圈表示,一切是新的开始。或许对美团来说,这句话也同样适用。随着美团完成对摩拜的收购,第二轮网约车之战似乎要开始了,但在这背后的新零售大战可能更加值得我们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