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链家举办房产行业首个黑客马拉松?真相并没有这么简单

(2017-12-05 11:01:14)
标签:

杂谈

​企业文化是公司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的无形准侧,而类似谷歌、Facebook等技术驱动型公司里通常盛行一种工程师文化,极客精神就是他们终极的信仰,渴望用颠覆性的创造力改变世界。

而此文化下也诞生了一项风靡全球互联网圈的赛事——黑客马拉松。一群个性十足、脑洞大开、还激情四射的工程师们,连续48小时不间断进行技术开发,挑战技术巅峰。

12月1日,互联网房产平台链家召集内部技术大拿通过组队的形式,展开了一场两天两夜不间断的互联网技术比拼,开发房产服务相关的互联网技术和产品,这也是房产行业首次举办这一赛事。

极客文化成互联网企业技术创新助推剂

黑客马拉松(Hackathon)的概念源自美国硅谷,其被誉为“世界上最酷的开发者狂欢”、程序员界的“达人秀”。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一群技术高手云集一堂,几十个小时里开发出一款互联网产品,做完当场交作品。

对举办黑客马拉松最热衷的当属社交巨头Facebook,这家公司一直以黑客文化著称于世,其公司内部定期都会举办黑客马拉松大赛。而许多在 Facebook 黑客马拉松活动中开发出的技术目前也正服务着 Facebook 的主页——聊天、时间轴,甚至是标志性的「Like」按钮也是源于黑客马拉松。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04/9b5ee0762b0a4c83ba6509457b41293a.jpeg

而本次链家的黑客马拉松,在经历48小时的烧脑大比拼后,链家的极客们拿出了诸多惊艳的作品。例如可以为用户提供购房决策参考的“户型图解读”、帮助C端实现在线签约过程可视化的“互动签约”、帮助经纪人与客户高效沟通的“房产智能顾问”等作品,这些技术创新对提升房产服务效率和体验有着明显的改善。而一些利用AI深度学习设计的“鹰眼系统”、利用人眼余晖效应设计的以立体效果展现楼宇的沙盘,则具有很强的技术前瞻性。

回顾链家近年来的发展,一直致力于将技术变成驱动服务升级的“核心能力”,正是这种对技术的推崇,让链家内部诞生出了极具创新精神的工程师文化。工程师文化代表着无限可能,代表着一种创新的思维方式,而这正是链家举办黑客马拉松的初衷所在。

深耕技术领域,用科技重塑房产服务行业

作为一家科技属性越来越强的互联网公司,链家近年来不断加大技术方面的人才储备,除引进了鸟哥(惠新宸)等一批行业大咖外,更是建设了一支超过1000人的技术团队,其中大多都来自BAT等一线互联网公司,不断深耕自身技术实力。

而对技术的重视正是链家与其他房产服务平台最大的区别所在。其实在房产服务行业,链家一直就以创新者的角色而被业界所熟知,这家公司在众多方面都取得了行业的首次突破。

很久以前的这个行业,买卖双方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为隔了一座大山,二者的信息出现严重不对称,消费者很难能够真正获得靠谱的房源,更别谈提高找房效率。

而链家的思索也借此开始,如何为用户提供更为准确真实的房源,打破信息不透明来让用户高效定位自己的家?链家的践行方式是自2008年开始打造统一的“楼盘字典”,为用户提供真实、透明的房价信息,还提供房源历史成交数据、价格变动区间、房间户型图等信息帮助用户有效决策。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204/a5faeb1bf61a4e7a8a8d4ccd14021e20.jpeg

如今,链家楼盘字典覆盖8000万套房屋数据,保证“真房源”,解决用户痛点,提升购房体验,这是行业首家对房屋信息数字化的平台。

楼盘字典的最大价值是将最为可靠和真实的房源提供给用户。链家将数据的采集延伸至房屋的每一个细节。自2011年5月链家在线提出真实房源概念后,随着其真实房源率的大幅提升,链家网的流量比起2011年翻了几十倍。

在楼盘字典提供稳定翔实的户型资料后,如何提升用户在找房时的体验显得尤为重要。基于此链家又推出了能够从多个角度评估房屋价值的“房屋智能评估系统”,为买卖双方的信任提供科学依据,这其中融合了神经网络、GBDT、Hedonic、随机森林等多种算法。在人工智能时代,链家对算法的运用对行业的发展将会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

当然任何交易行为都不会脱离人,链家对于人的数据,会通过107个维度来对用户的行为进行描述,之后可以便可以做很多建模分析。链家通过对用户与网站的交互过程中产生的成交数据、带看数据、搜索和点击数据等大数据的分析,形成用户画像,预估用户中意房屋的类型并智能为其推荐符合其需求的房源、推荐熟悉该小区、好评率高的经纪人为其服务。

经纪人方面作为一个有生命力的数据库,不仅仅是房屋交易专业的服务提供者,还是一个专业的数据生产者。关于房屋和交易的信息大部分都是经纪人获取和生产的,通过他们的行动,才在互联网上面呈现出更多房屋信息。链家一直以流程化、数据化推进内部八千家门店、十五万经纪人进行信息的无差别分享,提供互联网式的频繁交互真正实现共享化。

链家通过运用互联网及科技手段制定行业规则,解决了信息不对称,交易效率低下等问题,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而在其不断深化自己的“极客形象”的同时,利用技术所带来的服务升级为更多的用户带去了更好的消费体验。

房产信息服务的下半场,崇尚技术的链家会更好吗?

数年来,链家一直坚持走技术创新路线,以其领先的行业体量,积累了业内庞大而真实的房产数据,这是链家无法用金钱衡量的数据资产。而也正是基于此,链家才能成为国内领先的以数据驱动的全价值链房产服务平台。

如今链家能够提供二手房、新房、租房、旅居房产、海外房产等房产交易服务,业务覆盖36个城市和地区,涵盖和服务3亿人口。通过信息数字化、用户需求数字化、服务数字化,链家建立了业内最大的房屋交易数据库,包括房屋数据、人群数据以及交易数据。

成立以来的16年间,链家借助房地产市场的腾飞实现了快速发展。随着新的时代到来,链家多年数据后台搭建积累的优势、挖掘的数据价值、各类行业前端的产品力,将会更加显现。除二手房、租房交易外,大数据同样可以为开发商提供数据支持。目前,链家已与多家地产开发商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

当开发商要进入一个城市的时候,对这个城市的教育指数、医疗指数等方面是比较感兴趣的。另外,链家可以为开发商提供的用户画像,比如一个区域的可能性的购房者是谁、购买力是多少、对房屋的期望值是什么,这些因素可以帮助开发商有针对性的去做产品设计。

在信息共享成为房产服务新基础的时代,链家式的生存法则正成为房产服务行业学习的楷模。而也正是因为对技术的推崇,塑造了今日的链家,据悉目前链家共拥有超过8000家门店,真房源数据库覆盖了全国36个重点城市。

“未来的文明是数据文明,大数据必将驱动房地产服务业深度变革”。而坐拥海量数据与技术优势的链家,如果通过开放共享自身的这些优势,逐步走向和整个产业链的生态融合,或许在未来更具想象空间,这对整个行业价值也不容小觑。

未来很可能将成为一个以房产为中心,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包括装修、搬家、生活支付、社区服务、智能家居等等。而这并不是一个乌托邦的幻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