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能语音产品“大聚首”,百度DuerOS引领智能化生活新时代

(2017-11-03 18:23:32)

近日,殿堂级科幻电影《银翼杀手2049》在国内热映,影片中AI女友与主人公的世纪亲吻再度引起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新时代的热议。

11月1日,百度旗下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携手联想、海尔、美的、HTC、TCL等全球合作伙伴,同步上线“让AI发声——DuerOS智能生活体验GO”活动,多款搭载DuerOS的硬件产品覆盖智能家居和智能穿戴等多个场景。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科幻电影刻画的未来或许仍远,但人类距离智能化生活新时代已然又近一步。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103/8310791c911f447ab7e0f4dce8404caf.jpeg

DuerOS智能生活体验GO活动线上官方页面

人工智能新时代,为什么说技术要落地才有意义?

事实上,纵观人工智能技术涉及推动的相应领域,无论是自动驾驶、智能家居还是科技金融、医疗健康,市场规模潜力均在千亿以上,前景可期。

而在7月下旬,国务院刊发开展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不仅将“通过人工智能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列为三大要求之一,更提出了“到2020年让人工智能产业成为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这一战略目标。不难看出,人工智能领域尤其是涉及到民生层面的人工智能应用行业已经站在了政策导向的风口之上。

但必须明确的是,人工智能不能仅停留在理论概念或是实验室层面,技术能否真正落地应用,让那些更加智能化用户体验更佳的硬件产品普及开来,是激活行业万亿级别市场潜力的关键。

产品应用落地,技术推进与用户培养并行是关键

那么,在诸多科技企业推动人工智能产品落地的道路上,面临的最大阻碍其实无非以下两点:技术不达标与用户不接受。因此,前者就要求人工智能企业技术不断迭代更新,在研发过程中完善产品功能性能,优化用户体验。

在这一点上百度已经做到了领跑行业,今年7月初,环球网发布的《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实力调研报告》从硬实力、软实力、媒体评价等多方面对全球人工智能企业做出了打分评价,整体上看当前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距离全球顶尖水平尚有一定差距,而百度成为了进入“全球顶尖人工智能俱乐部”行列的唯一一家中国企业,尤其在技术创新层面站在了全球顶尖之列,例如,本次活动核心的DuerOS系统中,涉及的百度语音识别率达到97%以上,其中的Deep Speech更被评为2016年MIT十大突破性技术之一。

借助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以及百度拥有的亿级用户请求、十亿级的知识图谱实体、语音调用和音频数据、千亿的图片和网页等数据。这些海量优质内容帮助百度DuerOS赋能的合作产品在功能性、稳定性和使用体验等方面实现了上佳表现,满足了用户多样的需求。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103/33c51d3039474222bd7a4da4bbcd644a.jpeg

DuerOS广泛赋能各类智能家电

而面对用户对于人工智能产品的不了解不熟悉导致的无法接受人工智能产品的问题,从早期培养用户,让其从认知智能产品到接受、消费智能产品成为了个中关键。一个公认的事实是,人工智能正在开启科技乃至人类社会的下一个时代,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即智能语音系统,作为人机交互的核心,它正在逐渐取代种种传统的交互方式。

更重要的是,对于涉及民生领域的语音交互系统,其硬件产品主要应用场景是家庭场景,更需要切实好用的产品让用户体验到且愿意跨入新时代。举个例子来说,全自动洗衣机之所以能够取代非全自动洗衣机,正是因为前者只需一键选项即可完成洗衣全过程。那么,可声控的智能洗衣机连用户选项按键的步骤都省去了,自然会更受欢迎,进而取代传统全自动洗衣机,这其实是先进生产力对落后生产方式的必然颠覆。

事实上,本次DuerOS及一众合作伙伴在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的DOSS小度版智能音箱、HTC U11智能手机、TCL智能电视A880C、联想65i3电视、美的冰箱539、海尔馨厨冰箱和小鱼在家分身鱼视频通话机器人等产品,正是为了让海量用户群体通过使用,了解智能家居、智能手机和智能助手等代表了下一代交互方式的产品的优越性。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71103/d50058fda04c4214824d9144440ce15e.jpeg

2017中国用户体验创新大赛“精石奖”一等奖颁奖现场 左一为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

例如,DuerOS和TCL联合研发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电视解决方案,在11月3日获得了由工信部指导的2017中国用户体验创新大赛“精石奖”一等奖。再比如,搭载了DuerOS的美的、海尔等品牌智能冰箱,现如今不仅实现了通过语音控制冰箱温度、食材管理、菜谱查询等功能,更能通过语音交互实现日常各类信息搜索,并理解记忆用户指令,实现一次搜索过程的多轮交互。

这其中食材管理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对冰箱储存的食材情况一目了然,避免食材过期,语音菜谱功能则可让用户享受更加智能便捷的烹饪乐趣。这一前所未有的智能厨房生活体验对于消费者群体的吸引力和购买决策的催化作用不言而喻。

百度DuerOS赋能商家提速,激发更大范围市场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 在不久前百度最新一季财报显示,在AI技术赋能自家业务业绩稳健增长之外,DuerOS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百家合作伙伴,通过面向开发者、硬件厂商和生态合作伙伴输出AI能力,正在进一步打造基于百度DuerOS为入口的智能语音生态圈。

其实,今年4月下旬,百度副董事长、集团总裁兼COO陆奇就在DuerOS与小鱼在家发布会现场发言中无不骄傲地表示,未来,DuerOS的使命是唤醒万物,它将无处不在,它可以在任何一个器件上,在任何一个场景上,在任何一个环境中,跟任何一个人都有交互的能力。现如今看来,DuerOS正在这条既定路线上加速前进。

本次活动意义不仅在于培养早期C端用户,更将激发B端企业参与者的活力,简单地说,随着万物互联的概念深入人心,语音交互已经逐渐成为物联网和消费级智能硬件的最重要入口,而那些只有硬件制造能力而无核心技术能力和生态能力的企业们,将通过本次活动看到智能硬件市场的消费潜力和DuerOS强大的技术和生态赋能能力,进而参与到下一波智能硬件研发和消费的浪潮。例如,国安广视搭载DuerOS的新一代G2人工智能机顶盒及智能语音遥控器,预计将在未来两年内让河北200万用户享受人工智能带来的生活改变。这样一片万亿级蓝海市场,注定了是所有消费硬件制造厂商都不会愿意错过的。

总的来说,本次DuerOS智能生活体验Go活动的主题“让AI发声”,其内涵是让海量用户群体对智能语音产品的了解从概念认知阶段迈入使用体验阶段,进而接受AI技术赋能下更加强悍优秀的智能硬件产品,养成对更加智能便捷的家居生活场景的喜好与习惯,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为智能生活新时代拉开了序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