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俊世太保
俊世太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47,102
  • 关注人气:4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线美股融资融券功能,富途走出资产全球化的一小步

(2017-03-09 11:08:40)
标签:

杂谈

​2016年对于美股市场而言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小年,据知名对冲基金Renaissance Capital统计,2016年美国的IPO活动较2015年减少超过1/3,而在2016年IPO的102家公司中,有1/4的公司在2016年底时股价低于IPO价格。

但在不久之前,Snapchat成功开启IPO,其股价并在首日就实现了44%的巨大涨幅,虽然在随后的几天遭遇了滑铁卢,但相比发行价仍然要高出不少。而在Snap之后云应用集成服务商MuleSoft也正式提交IPO申请,计划募资1亿美元。在科技股的带领下,美股市场在2017年似乎要迎来新一轮资本热,这其中也不乏中国个人投资者的身影

融资融券,美股热下中国投资者新玩法

在资产配置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美股投资正在成为个人投资者眼中重要的选择,相比单笔投资额更大的房地产,美股投资的门槛更低,资金的灵活性更高,加之拥有近150家中概股,且大多为公众较为熟悉的互联网公司,美股最近几年受国内投资者的追捧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而更为方便的互联网券商则进一步打开了中国人投资美股的大门,中文交互界面,更多的中文投资咨询,以及更便捷的资金渠道,这使得投资美股正在变得像投资国内A股一样便捷。最近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券商富途就推出了其美股的融资融券功能,进一步丰富了国内用户投资美股的玩法。

融资融券这个词可能对普通人来说比较陌生,而对经常关注股票投资的用户而言,富途近期上线的融资融券功能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简单来说,融资是向券商借钱买入更多的股票,融券就是向券商借货卖出(并在低价的时候买回还掉),即俗称的做空。

融资融券最早起源于美国,甚至在很多学者和金融从业者看来,1929年美国股市的大崩溃也和当时市场疯狂的融资融券有着很大关系。不过在随后的近100年中,这一交易方式被不断修正和优化,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资本市场非常成熟的组成部分,中国的A股市场也在2010年开放了融资融券功能。

对于用户而言,融资融券功能最大的价值便是提供了多样化的投资机会和风险回避手段。在不能融资融券的市场中,投资者相当于身处单边市场,只能做多,不能做空,投资者想要获取价差收益,就只有先买进股票然后再高价卖出,如果在熊市中,投资者往往除了暂时退出市场外没有任何风险回避手段。而融资融券则可以让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有更多元化的投资方式。

同时融资融券也因为其具有的财务杠杆效应,可以提高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使投资者可以获得超过自有资金一定额度的资金或股票从事交易,扩大其交易能力,使其有机会获得更大的投资收益。当然风险和收益是相对的,融资融券也需要承担利息成本,以及股票价格波动带来的投资风险,某种意义上也有可能加大投资者的总体损失。

富途,如何从产品角度抓住用户

因此富途目前推出美股融资融券功能对于美股投资者而言是一个好消息,在此之前国内还没有无门槛美股杠杆交易的产品,大多数券商对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有最低3000美元以上入金要求,而富途则没有设置资金门槛。除此之外,富途的美股融资融券功能在低门槛的同时也可以让用户以较低的利息成本完成交易。

从目前产品的功能来看,富途的美股融资功能提供近2倍的杠杆,最高60万美元,年化利息4.8%,这个利率在目前的港股券商行业中也是最低的之一。富途卖空大多数股票的利息都是3%左右,而此前一些国外的美股融券渠道则需要8-10个百分点的利息。

当然,富途的核心还是一个将互联网的产品、技术能力与金融投资相结合的公司,因此富途在美股融资融券功能上最大的优势还是产品的交互设计和功能设置上,通过更贴近真实用户需求的产品端设计,富途的美股融资融券功能拉低了用户认知、学习和使用融资融券功能的门槛。借助富途,即使是一个投资小白,在完全没有经过学习和培训的情况下,也可以轻松完成美股投资,甚至是使用融资融券这样的交易方式。

消除信息不对称,为用户带来公平性,这也恰恰是互联网人们最希望实现的,富途的产品设计只是这一价值观在证券投资领域的一个体现。 作为腾讯的18号员工,经历过QQ的巨大成功,富途的创始人李华也同样希望能够在金融领域复制当初QQ的成功,像QQ为几亿人提供一个简单好用适合中国网民用户习惯的IM一样,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同样好用的产品。

从券商到资产全球化配置的服务商

在美股融资融券功能的背后,富途不仅选择了自己做券商,还选择了自己去开发交易的前后端系统以及后台结算系统,这是一套产品逻辑非常复杂的体系,需要考虑配股、增发、停牌等多种情况,但富途最终选择了自己来做,因为过去现成的产品很难提供符合当下互联网时代用户对证券交易产品的功能需求和使用习惯。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富途是一个封闭的产品和团队,富途在云计算、云安全等领域与腾讯云有着很深入的合作,此前还曾一同受邀登上过纽约中央广场的大屏幕。开放、包容,让擅长的人做擅长的事也恰恰是互联网人最大的特点。这些都直接影响了产品的最终体验。

“好的产品和服务,用户是有感知的”,李华曾在多次采访中提到过这一点,重视用户体验,这似乎也成了富途所有产品功能设计的基本原则。以港股市场作为切入点,富途将业务又拓展到了美股和A股,并不断丰富着其产品的功能。

而对于这家成立不过几年的年轻券商而言,踩在资产全球化的风口上,富途想做的显然还有更多,证券投资或许也只是一个切入口。

“如果只看存量市场就不用做了”,李华曾这样描述自己为什么选择港股券商作为切入点,无论是在未来市场增量的扩展,还是业务的延伸上,富途似乎都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