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IA美国宝石研究院
GIA美国宝石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5,397
  • 关注人气: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VVS钻石与VS钻石:钻石净度等级之间有何区别?

(2018-08-10 12:30:00)
标签:

gia

宝石

钻石

订婚戒指

结婚戒指

https://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829-visible-inclusion-asscher-cut-color-clarity-vvs1-diamond-ring-990x500.jpg
VVS 钻石(极轻微内含级)和 VS 钻石(轻微内含级)的净度不同,因此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价格可能差异很大。了解这些差异有助于您做出明智的订婚戒指购买选择。

在这篇博客中,我们将介绍:
VVS 钻石与 VS 钻石:您为何需要了解两者之间的差异
钻石净度:表面特征与内含物
GIA 如何确定钻石的净度等级
什么是 VVS 钻石?
什么是 VS 钻石?
所以,您应该选择 VVS 钻石还是 VS 钻石呢?
获取 GIA 钻石鉴定证书,获得准确且公正的净度等级

 

VVS 钻石与 VS 钻石:您为何需要了解两者之间的差异

如果您一直在比较各种钻石,想购买一枚称心如意的订婚戒指,那么您一定已知道 GIA 的钻石品质 4C 标准:颜色净度切工克拉重量。您已经注意到,钻石品质和尺寸与价格息息相关。这是因为,颜色、净度和切工等级高的大钻石更加罕见,因此价格更高。但通过比较相同尺寸的钻石,您可能还会发现,即使最小的等级差异(通常肉眼觉察不到),也会对价格产生显著的影响。

在这篇博客中,我们将重点关注钻石净度等级——特别是在网上引发了无数问题和讨论的以下两个等级:VVS(极轻微内含级)和 VS(轻微内含级)。这两种钻石均包含两个子类别(VVS和 VVS2,VS1 和 VS2),代表在 10 倍放大镜下从正面检测钻石时,可以看到所定义净度特征的难易程度。VVS 钻石和 VS 钻石均带有几乎所有情况下肉眼都不可见的净度特征。但是,这两种钻石之间的价格差异可能高达 30%。例如,根据大部分批发商和零售商所使用的 2018 年钻石定价表,一颗 1.00 克拉 (ct)、D 颜色等级的 VVS1 钻石比相同重量和颜色的 VS1 钻石要贵 20%–30%。一颗 1.00 克拉、G 到 H 颜色等级的 VVS1 钻石比类似的 VS1 或 VS2 钻石贵 15%–20%。

如果购买这种品质的钻石,价格差异将非常显著。因此,了解这两种净度等级和决定 VVS 钻石和 VS 钻石之间净度差异的因素,将对您非常有帮助。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2108-232109-excellent-brilliant-round-diamond-clarity-vvs1-vs2-grading-4cs-690x460.jpg

您能看出这两颗 1.00 克拉、G 颜色等级、“极优”切工等级的圆形明亮式钻石之间有何差异吗?左侧净度等级为 VVS1 的钻石比右侧的 VS2 钻石价格高 15%。照片由 Blue Nile 友情提供

 

钻石净度:表面特征与内含物

钻石净度是指钻石在形成、切割、磨光和日常佩戴过程中产生的内部和外部特征。一些人将这些特征误称为“痕迹”或“瑕疵”。其正确术语为“净度特征”,它们赋予每颗钻石独一无二的特征。

有两种净度特征:表面特征和内含物。表面特征是指外部特征,仅限于钻石表面。比如多余的刻面、天然面(原始晶体表面的残迹)、磨光线和刻面接合处的磨损痕。

内含物是内部特征,可能完全封闭在钻石中,也可能从表面延伸至钻石内部。常见内含物有羽状裂纹、晶体、针点、云状物(大量针点)、内部孪晶纹、针状物或内凹天然面(即延伸到钻石表面之下的天然面)。如需关于这些及其他净度特征的照片和详细描述,请阅读我们的表面特征内含物博客。

表面特征通常只会影响前两种净度等级的钻石(无瑕级或者内无瑕级),而内含物则会影响所有净度等级。对于 VVS 和 VS 钻石,我们则会关注内含物。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089-pinpoint-crystal-inclusion-diamond-grading-clarity-4cs-690x460.jpg

针点是钻石内包含的一种非常小的晶体内含物,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宛若一个小点。这颗钻石含有若干个针点,且针点上方有一个较大的内含晶体。摄影:约翰·I.科伊武拉(John I. Koivula)/GIA。照片由 K.R. Gems & Diamonds, International 友情提供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95475-cloud-hazy-diamond-vvs-690x460.jpg

云状物由大量针点聚集而成,由于太过细小,很难独立区分,但整体呈云雾状外观。摄影:约翰·I.科伊武拉(John I. Koivula)/GIA

净度特征很少或完全没有的钻石极为罕见。因此,在所有其他条件都一样的情况下,内含物较少(或较小、较不明显)的钻石通常比内含物较多(或较大、较明显)的钻石价格更高。因此,在所有其他条件都一样的情况下,VVS 钻石比 VS 钻石价格更高。

但是,净度等级并不只是几个简单的字母和数字。为了解 VVS 和 VS 等级之间的差异,让我们来看看 GIA 是如何对钻石分级的,以及不同的类别代表了怎样的钻石特征。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829-visible-inclusion-asscher-cut-color-clarity-vvs1-diamond-ring-690x460.jpg

对于这颗 3.30 克拉、Asscher 切工、H 颜色等级的 VVS1 净度钻石而言,明显的内含物会使其美观程度大大降低。照片由 LangAntiques.com 友情提供

 

GIA 如何确定钻石的净度等级

在 GIA 净度分级系统中,10 倍放大率是用来确定钻石净度等级的标准放大倍数。虽然 GIA 钻石分级师会利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增加放大倍数的显微镜来检测钻石,但会根据使用标准 10 倍珠宝商放大镜看到的情况进行分级。

在确定净度等级时,分级师会考虑下列五个因素:

  • 大小:当所有其他因素相同时,内含物或表面特征相对于钻石的尺寸越大(因此越明显),钻石的净度等级就越低。
  • 数量:当所有其他因素相同时,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正面朝上时可见内含物或表面特征反射影像越多,其对净度等级的影响就越大。
  • 位置:指内含物或表面特征的位置。内含物距离桌面中心越近,其对净度等级的影响就越大。
  • 明显度:指内含物或表面特征与钻石之间的对比度。一般来说,净度特征在明暗程度或颜色上与钻石的差别越大,就越明显,对净度等级的影响就越大。
  • 本质:分级师在这里会观察特征的类型,及其对钻石外观的固有影响。换言之,一些内含物或表面特征对净度等级的影响比其它因素更大。

在 GIA 分级师鉴定出钻石的所有净度特征并考虑到上述五个因素后,将根据下列标准对钻石净度进行分级:

净度等级 在 10 倍放大镜下的可见度
无瑕级 (FL):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钻石没有任何内含物或表面特征
内无瑕级 (IF):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无可见内含物,仅有微量可见表面特征
极轻微内含级(VVS1 和 VVS2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有非常小的内含物,极难看到 (VVS1) 或比较难看到 (VVS2)
轻微内含级(VS1 和 VS2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有从较难 (VS1) 到较容易 (VS2) 看到的微小内含物
轻度内含(SI1 和 SI2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有较容易 (SI1) 或非常容易 (SI2) 看到的内含物,但通常肉眼不可见
内含级(I1、I2 和 I3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有明显的内含物,且通常肉眼可见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828-pear-colorless-diamond-fancy-intense-yellow-platinum-engagement-ring-vvs2-clarity-gia-grading-690x460.jpg

一对梨形副石和一颗主石:在这枚铂金订婚戒指中,两颗无色梨形钻石用来衬托 1.54 克拉的浓彩黄色钻石。三颗钻石的净度均为 VVS2。照片由 1stdibs.com 友情提供

 

什么是 VVS 钻石?

如上方的净度等级表所示,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VVS 钻石包含从极难 (VVS1) 到比较难 (VVS2) 看到的微小内含物。决定 VVS 等级的典型内含物包括:

  •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仅可透过底部(已打磨宝石腰围以下的部分)看到或极难从正面看到的针点、针状物、内部孪晶纹或云状物 (VVS1)
  •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比较难从正面看到的针点、针状物、内部孪晶纹或云状物 (VVS2)
  • 延伸至表面的微小内含物(缺口、洞痕、羽裂纹、击痕、须状裂痕、内凹天然面等)

如果钻石带有肉眼可见的内含物,则净度等级不会被判定为 VVS或 VVS2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02613-internal-graining-inclusion-diamond-pavillion-vvs-clarity-690x460.jpg

内部孪晶纹是一种由晶体生长不规则所形成的内含物,可以表现为条纹、角度或弧线。对于这颗钻石来说,内含物的性质及其在钻石底部的位置使其净度等级为 VVS1。如果相同的内含物位于钻石桌面下方,则钻石的净度等级可能更低。摄影:肖恩.F.麦克卢尔(Shane F. McClure)/GIA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061-vvs2-feather-diamond-grade-gia-clarity-4cs-690x460.jpg

这颗钻石的净度等级为 VVS2。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红框中的微小羽裂纹很难从正面看到。羽裂纹由沿钻石四个八面体平面其中之一的裂口所致,可呈白色或透明状。在本例中,钻石镶嵌时,羽裂纹被镶爪挡住了。摄影:GIA

 

什么是 VS 钻石?

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VS 钻石包含从较难 (VS1) 到较容易 (VS2) 看到的微小内含物。也有可能包含很多不同种类的内含物,但相对于钻石尺寸必须非常小。决定这一净度等级的典型内含物包括部分晶体、晶结或明显的云状物,或延伸到表面的微小特征,如羽裂纹、洞痕或内凹天然面。在极少数情况下,大型 VS 钻石可能包含肉眼可见的内含物。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193747-emerald-cut-diamond-clarity-vs1-f-color-platinum-shield-halo-colorless-690x460.jpg

凝视祖母绿式切工钻石时,感觉就像凝视清澈结冰的池塘。这就是高净度宝石适合采用祖母绿式切工的原因——比如这枚铂金戒指中的 VS1 净度、F 颜色等级、5.48 克拉主石,以及两颗盾形切工的副石和一圈无色钻石。照片由 Raiman Rocks, Inc. 友情提供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060-vs1-feather-diamond-grade-gia-clarity-4cs-690x460.jpg

这颗钻石的净度等级为 VS1。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红框中的小羽裂纹比较难从正面看到。但是,和上图所示的 VVS2 钻石不同,它位于钻石桌面下方,无法用镶座遮住。摄影:GIA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059-vs2-feather-diamond-grade-gia-clarity-4cs-690x460.jpg

这颗钻石的净度等级为 VS2。在 10 倍放大镜下观察钻石,红框中靠近桌面的羽裂纹很容易看到。摄影:GIA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31040-vvs2-marquise-cut-diamond-cartier-engagement-ring-690x460.jpg

一颗 VVS2 马眼形切工钻石是这枚卡地亚(Cartier)订婚戒指的亮点。照片由 LangAntiques.com 友情提供

 

所以,您应该选择 VVS 钻石还是 VS 钻石呢?

现在,既然您已经知道 VVS 钻石和 VS 净度钻石之间的技术差异,您可能会问自己:花更多钱购买净度更高的钻石值得吗?一方面,在几乎所有情况下,净度较低 (VS) 钻石中的内含物肉眼并不可见。另一方面,净度更高 (VVS) 表示钻石更接近完美,也更罕见。

一些人可能会根据钻石的切工和形状来决定。高净度等级的钻石适合采用阶梯式切磨,比如祖母绿式切工,因为这样会产生较大的矩形刻面,也适合采用部分明亮式切工,如心形和马眼形。而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一决定纯粹是象征性的。高净度钻石可以代表伟大爱情的珍贵与纯洁。

但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钻石意味着您需要在净度、切工、颜色和克拉重量之间进行各种选择。虽然净度很重要,但净度高的钻石不一定美观。如果需要考虑预算(大部分订婚戒指购买者都需要考虑这一点),购买 VS 净度钻石省下来的钱可以让您买到尺寸更大、颜色或切工更佳的钻石。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207160-690x460-gia-diamond-grading-report-purchse-engagement-ring-engaged-best-wedding-band.jpg

GIA 钻石鉴定证书能为您提供必要的信息,帮助您信心十足地购买钻石。

 

获取 GIA 钻石鉴定证书,获得准确且公正的净度等级

无论选择哪种净度等级,您需要确认钻石经过了 GIA 分级。这能确保其净度评定(以及颜色、切工和克拉重量)准确且客观,并完全符合 GIA 制定的分级标准。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104183-small-crystal-diamond-table-vs1-690x460.jpg

这颗钻石桌面下的小晶体使其净度等级为 VS1。插图:GIA

http://4cs.gia.edu/wp-content/uploads/2018/07/89261-vs2-clarity-plot-inclusion-grade-setting-crystal-cavity-pavillion-690x460.jpg

这张 VS2 钻石净度图显示了决定净度等级的内含物,包括桌面下的一些晶体和底部的一个洞痕。插图:GIA

GIA 钻石鉴定证书不仅包含钻石的净度等级,还提供了一份标绘图。该图标示了 10 倍放大镜下在钻石桌面和底部观察到的内含物和/或表面特征,并显示了其大致形状以及在钻石上的位置。该图用于记录钻石分级时的状况,并为钻石的净度等级提供支持。此外,由于没有哪两颗钻石的标绘图完全相同(除非两颗钻石均为无瑕级),还可以用来鉴定钻石。

了解如何读懂 GIA 标绘图。

挑选订婚戒指通常意味着需要做出无数个小决定。一枚小小的订婚戒指承载了非常多的情感因素和象征意义(以及经济方面的考虑)。但最后,能做出决定的只有您自己。请牢记:赠出爱的礼物时,没有“错误”选择。

准备好考虑钻石形状了吗?这篇博客将带您了解各种钻石形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