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IA美国宝石研究院
GIA美国宝石研究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5,397
  • 关注人气:7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光线对钻石外观的影响

(2016-01-26 11:56:20)
标签:

珠宝

钻石购买

钻石4c

光线对钻石外观的影响

图片:Robert Weldon(罗伯特·韦尔登)/GIA

 如钻石般璀璨耀眼这句话可以从不同的方面来理解,具体取决于钻石光源。事实上,钻石在阳光、烛光、人造光源下通常会呈现出差别明显的视觉效果。这种差别证明了解光线对钻石外观的影响的重要性。


一切源于钻石切工

钻石切工常常和形状混淆,但它们之间却有着巨大的区别。钻石形状是指钻石的大致轮廓或外形;钻石切工是指刻面的排列。在钻石品质的 4C 标准颜色净度、切工和克拉重量中,切工在评估上是最复杂且技术难度最高的C。比例、刻面排列和修饰(磨光和对称性质量)构成我们所说的切工。这些方面与钻石传输光的能力和闪烁程度密切相关,也证明了切工质量对钻石最终的美观程度和价值至关重要。

 

钻石的刻面排列是理解钻石如何与光线和周围环境相互作用的关键。请将钻石的刻面想象成能够映照环境的一系列复杂镜子。一颗圆形明亮式无色钻石拥有令人惊叹的 58 个刻面或镜子,映照着它四周的环境,包括您。 

 

钻石每次移动时或您从钻石旁边经过时,您就会看到刻面反射光线以及刻面之间的反射光线交相辉映,形成光线与色彩错综迷离的炫目景象。这种反射光的交响曲由亮光(钻石反射出的光的总和)、火彩(色散出的七彩颜色)和闪光(移动钻石时光亮与阴暗区域的分布以及闪光或闪烁)组成。

 

亲自尝试:观察钻石在靠近或远离视线时发生的变化。在漫射照明环境中,也会有不一样的变化,比如白色天花板反射下来的荧光灯灯光。或者置于天花板较暗且只有聚光照明的环境。其外观甚至会受到您所穿衣服的颜色和明暗程度的影响。

 

光线对钻石外观的影响

有限聚光照射下的裸钻,大小从 2 3.03 克拉不等。摄影:Harold(哈罗德)和 Erica Van Pelt(艾丽卡··佩尔特)/GIA

 

光线对钻石外观的影响
左起:这些钻石呈现了漫射照明下的高、中和低亮度。摄影:Eric Welch(埃里克·韦尔奇)/GIA 

 

购买钻石时,请重点注意钻石与光线的相互作用,以及您对钻石内部反射所形成的光亮与阴暗区域分布的个人偏好。要求珠宝商在不同的光照条件下向您展示钻石,以便您能够对比钻石在商店光源、日光或白炽灯下的不同外观。

 

考虑您佩戴钻石期间照射时间最长的光源,要求在那些光源下查看钻石。比如,如果您在荧光灯照明的办公室工作,要求商家在荧光灯照明环境中展示钻石,直到找出闪烁和亮光最合您心意的那款钻石。

 

购买钻石之后,请谨记刻面就像镜子一样,需要保持干净才能发挥最好的作用。因此,为确保您的钻石在光线下能够呈现最佳的视觉效果,请务必参照这些简单的钻石清洗技巧来保持钻石的清洁

欣赏钻石外观在环境影响下的变化是一件引人入胜的事情。抓紧机会到各种不同的环境中,去验证哪一种光线最适合您的钻石。

 

钻石切工质量和周围环境在光线与刻面钻石的相互作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您认为哪种环境可以将钻石的亮光提升到极致?

 

如果想要欣赏另一种宝石对光线的反应,您可能会喜欢亚历山大变石的颜色变化。进入现象宝石查看一下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