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F5的神秘花园
F5的神秘花园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154,199
  • 关注人气:29,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吐槽:那些“藏、守、省”的长辈们

(2021-02-04 17:00:56)
标签:

生活

吐槽

文化

分类: 实事观点

 吐槽:那些“藏、守、省”的长辈们


第二弹    

我们前一集吐槽的明明家里有新的,藏着不用,却喜欢用旧的,这种行为就是“守”的一种!我们的老一辈那些家当,新的不舍得,旧的、已经是自己的东西那就更是万万不能舍弃的。你们就去看一下,家里有多少东西是父母结婚时置办的,到现在还在用的!

我家!全套都是!因此,我妈和我爸就是当之无愧的“旺守财”!

 

前几年前吧,我家装修了一下,我妈下了很大的决心说要把她当时结婚时买的家具换了,她能做出这样的决定,我觉得她真的已经破釜沉舟了,“守财”是在她血液里的东西,要她放下是不容易的。在反反复复抚摸了一万遍那几个旧衣橱、五斗橱之后,她一狠心,叫来了一个收旧家具的。收家具的随便看了一眼,开价50

“什么!你开什么国际玩笑!我这都是实打实的木头,看这重量现在的家具能比!………………”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那个收家具的在我妈掏擀面杖前自己跑了,要不他可能会被打残。

其实我也觉得50真的少了,虽然这些家具比我年级还大,但他们的颜值比我强多了。那表面都被擦得发光,我每每走过都可以照出个人影,上面一点划痕都是没有的。(你们看我小时候有多乖,从来不在家具上画画)还有那樟木箱,东西放里面绝对不会发霉或者蛀掉的。箱子上机永远都是一块很大的布盖住的,可不是什么为了好看盖的桌布哦,就是单纯为了保护箱子盖的床单一样的东西,我妈怕盖不严实,有时还会加根绳子加固。

“旺守财”会把所有的家具东西都盖起来,沙发套、床罩、桌布这些你们可能见过;微波炉罩、洗衣机罩、冰箱罩也不稀奇;但她们那个年代的女人,还会做各种小钩布,收音机上盖一个、电话机上盖一个、净水器上盖一个!然后空调、电视机全都有套子,要看电视的时候把套子拿了,用完了还得再套回去的。最最神奇的就是每到换季我妈就得把电风扇的三片叶子拆下来,然后那个实在拆不下来的中间那个底做还是会用布套子套起来!(计划生育这一套在他们这一代实行真的是可行的,你懂我意思吧。)

中国的房子一般都是木头地板的,我妈就特别喜欢给地板打蜡,走进去必须是可以滑冰的那种感觉,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她干净的标准。所以我们这一代的孩子,滑冰多多少少都会一点的,如果不会,那他们家可能没有用木头地板。所有进我家的人都要求换鞋!所以有脚气的人是不可能来我家做客的,他自己会有心理压力(到现在我都对脚臭特别敏感可能就是这个原因)。如果如果我们不小心,什么东西掉到了地上,木头地板上砸出坑的话,那么我们(主要是我和我爸)就死定了,我妈会追着我和我爸骂很久很久。我记忆里她总是会骂:“我就像老妈子一样,天天给你们干活。”讲真,我实在没有要求过地板要可以滑冰,对我们小孩子来说,如果有必要撒泼打滚是不可能挑地方的呀。我也不明白家具为什么必须全盖得严严实实的,电视机不会热吗?沙发套这些东西本来就是套着不会把沙发搞脏的不是吗?那我坐沙发上把沙发套搞乱了为什么也要挨骂呢?

为了我们家的地板,我们家的桌子椅子的脚全部有套子!!!!但有的大衣柜是没有明显的可以套起来的脚的,那么它们下面就必须有个垫子,那种橡胶、不可能把地板压坏的那种垫子。我们家任何的家具都是不可以拖动的,因为拖动会伤了地板,再重的东西也必须抬!我家地上永远有一块看上去也不脏,但就是一看就是擦地板用的毛巾,我有时候懒,门口穿了鞋再想返回家拿个东西,那么这块毛巾就很好使,我可以踩在这个上面挪动进屋,这需要很好的腰力,可别以为是广场舞一样的光扭扭屁股就行了,我一边扭还要往目标前进,速度要快、动作要准,必须然后在我妈没有发飙前跑出来。(因为即使我踩在布上了,还是违反了那个不可以穿鞋子进屋的标准,还是会被骂的。)

如果说这些可以看出一个女人对家庭的喜爱的话,那我爸的守就体现了另外一个方面……

有一次我爸来我这里小住,回国的时候他的行李超重了,我是整理行李小能手,就说要帮他重新整理一下行李,他一开始不愿意,后来听我说每KG超重行李都要罚款他才勉为其难让我开了他的行李。

里面居然有我儿子的课本!他说他就觉得阿文蛮好玩的,所以拿点回家画着玩!然后我还发现了一个空的玻璃的雀巢咖啡的瓶子!你说这种瓶子中国没有吗?一个空瓶子你带回去干什么?平时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往家里寄点东西的,你要咖啡我可以再发嘛。结果我爸说:“这个空瓶子带回国可以卖5块钱!”

好,空瓶子可以卖钱,可坏掉的PS4手柄你带回去干嘛?我爸说他要研究研究!我爸是个电子狂,没事儿喜欢把电器打开,然后拆拆那个线路板,或者自己再烧几个零件上去呀。他去世的时候,我收拾他的房间,在床底下收拾出好几箱子的各种线路板、稳压器、电线、零件!我爸从来不收拾屋子,但他的这些我们眼里毫无用处的东西他全收拾得整整齐齐,一点灰尘都没有。相比之下,我那些超贵的包包上面都是灰尘实在是很不会守家的样子。

我发现守家的人对瓶子都会有一种热爱,就是各种食品的瓶子,里面的东西吃完了,瓶子洗洗可以装东西!不管是塑料还是玻璃的,总有人会收起来。以前处女男的父母和我们一起住,我看到厨房里到处都是不一样的瓶子很烦,就在那里收拾,我公公本来在边上吃饭的,看我收了一堆东西要扔,急得饭也吃不下了,在那里大叫我婆婆:“你看她,这些她都要扔掉!”旧的食物瓶子为什么全收着,很占地方好不好!我装作没听懂,心想,你叫我婆婆来有什么用?好像她可以阻止我扔东西一样!每次我婆婆一来,柜子里就多出大大小小形状都不一样的调料瓶,我是没有强迫症,但这样的凌乱真的有必要?再说这没有标签的、没有有效期的保存在一个废物回收的瓶子里的调料,真的就方便了?

这可能就是两代人之间的区别。虽然木头地板是很好看的,我也几次想过要在家里铺木头地板,可一想孩子还小真的就一拖再拖着。我也没有办法做到我妈或者处女男妈妈那样把一个家守得滴水不漏,一尘不染。处女男以前说过,他愿意娶我的原因之一是,他看到我妈把空调都给套起来了,心想这样家庭教育出来的女儿,一定很爱惜东西,结果没想到我不但家里的东西丝毫没有要爱惜的样子,就连他这个人好像也是不爱惜的。我抓抓头告诉他:可能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吧,就好像我因为强迫成为了独生子女,我就会特别特别期待家里很多小孩子的日子一样。

 

(还有最后一弹,下回更……)

吐槽:那些“藏、守、省”的长辈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