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榕
洪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75,548
  • 关注人气:28,7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可大意,A股这轮上涨性质完全不同

(2016-11-26 23:37:43)
标签:

杂谈

上证指数本周收盘再创11个月来的新高,市场股神也开始变多,但有些人显然只是看对了结果,并没有找对上涨的逻辑。A股这轮上涨的性质已完全不同,如果不能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还是简单的从历史规律或技术分析去看待这次行情的演变,后续行情的演变极可能让他们很多地方想不通,进而影响他们的判断,甚至出现重大操作失误。

找对逻辑才能用对策略,才能坚持己见。

从今年2月初讲A股重生之路,阐述没有逻辑支持大盘去2500点,有了这个逻辑,加上对国家队,监管政策的逻辑判断,所以坚决启用H333攻略应对底部逐步抬高的慢牛行情。在9月份开始基于对五大风险释放,A股已通过压力测试的逻辑认识,四季度开始启动超级SH333攻略,紧盯券商风向标,满仓板块轮动看底牌。现在回头看这些策略堪称完美,逻辑更是完全通的。

分析行情,必须逻辑先行。

2016年是特别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黑天鹅满天飞,从年初的熔断、MSCI再度爽约、人民币持续贬值、房地产暴涨引发市场极度担忧、南海仲裁事件、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经济L型、经济转型困难重重、IPO层层加码、投资者热情大减、监管越来越严、持续降杠杆……市场几无好消息,但上证指数在这样的环境下却走出了底部逐渐抬高的慢牛行情,奇怪吗?

其实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这背后其实都有让人无法反驳的逻辑,也只有认清并认同这个背后逻辑,才有可能把握A股年底乃至明年的行情。

这轮行情走势背后逻辑去哪里找?去决定股市走势的主要矛盾中找,主要矛盾去哪里找?去焦虑中找,去量变到质变中找,去人性中找,去特色中找。

先看焦虑:从今年的行情走势看,人们所焦虑的大风险都被证明是纸老虎,此处不再啰嗦,有兴趣的可以看《洪榕:A股通过全面压力测试》或看视频《你敢跌我就敢买》。

再说特色(与前几轮行情完全不同的地方)

1、黑天鹅没有吓退产业资本,反而吓退了很多融资盘,散户及私募机构,国家队及产业资本在低位接了融资客、散户及私募机构抛出的筹码。融资盘、散户及私募机构终究是要部分或全部回归市场的。

2、国家队的存在是这轮行情最大的特色,经历三次政策风险释放考验后,平稳资金变得越来越老练,加上3月份监管层明确表态国家队不会退出,平稳资金的存在基本封锁了快速大跌的风险,没有大风险就是好机会,这为稳健资金入市创造了条件;(国家队的动向需要密切关注,只要国家队的退出不彻底打破市场资金平衡问题就不大,如果监管层对此判断错误,那我们就必须小心)

3、资产荒迫使产业资本、险资进入二级市场,这些资本进入A股市场的成功示范效应开始显现,这股力量不可小觑,这股力量可望贯穿2017年全年;

4、现在的监管部门比以往任何一届都淡定:在严控杠杆、违规资金、打击炒作、严管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的前提下……完全可以乐见一个慢牛的A股。而且监管部门手握国家队、IPO两张稳定市场的牌,也不担心大盘会上涨过快。50指数、上证指数比创业板强,这也是市场各方乐见的,一切都很符合慢牛逻辑;

5、IPO市值配售是个非常好的政策,一是可以给二级市场投资者补偿,二是可以缓解市场对IPO的恐惧,三是打新收益会存留在二级市场不会造成二级市场资金流失。所以,只要IPO总额控制在一定范围(5000亿/年?),那IPOA股的影响就是正向的。另外,定向增发由于会带来优质资产的注入,在一定范围里内对市场的影响也是正面的。

6、加大股权融资才是实体经济降杠杆的最好路径,一个相对活跃的慢牛市场是历史的需要,也是历史的选择。

上述六点是影响A股后面走势的特色因素,在量变没有达到质变之前我们完全可以借力打力大胆参与。

当然反映到具体操作,我们还是要从人性思考,人性层面,上涨是上涨的最好理由,在市场还存在恐惧的时候,贪婪的风险是相对小的。

这轮行情出现在杠杆股灾之后,没有历史可参考,其回归走势也会比较另类,忘记历史,相信现实;忘记仇恨,相信美好;忘记疯牛,相信慢牛,会是最有效的思考。

这一次,我认为最好的策略是建立在“相信慢牛来了”之上的——这句话是今年712日我的一篇长微博《慢牛来了》中的原话,今天再次引用是因为这句话继续有效。

慢牛行情的特征及应对策略:

1、指数慢牛,板块必然轮动。主动持仓,适时板块轮动是好策略;

2、指数涨时慢,盘时多,跌时则快,所以一旦涨时过快,或出现较长时间慢跌就要非常小心了。若见指数快速上涨,反而要启用滚动策略,甚至调回H333攻略;若出现持续慢跌行情,可以考虑清仓休息一段时间。慢涨行情出现快跌时反而是轻仓者加仓的好机会

3、目前行情对一些踏空者是很不利的,踏空者本来心态就不好,但当他们敢于加仓时很可能会被套,这样他们的心态会更坏,如果此时他们还不能摆正心态,后面即使有行情也基本与他们无关。这个结非常难解。所以,我一直强调在熊市末期启动H333攻略,为的就是要为万一到来的行情保有一个好心态。所谓牛市满仓熊市空仓是骗人的鬼把戏,我看到的股市真牛人都是熊市也赔钱,但牛市能赚大钱的主。

4、美国股市这7年以来属于典型的慢牛行情,每当指数回调10%就买入被证明是最好的美股投资策略,这样的行情对A股市场来说简直是梦想,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在股灾之后依然坚持在股市的人是幸运的,我坚信,面对百年一遇的资本时代,要想人生无悔,A股市场的机会就不容错过。

为此,我开始身体力行,今年,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尽己所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并理解股市洪攻略(包括:战上海股市投资哲学,股市体温表,H333H007SH333股市操盘攻略),期待和更多有缘的洪粉家人一起胜利穿越A股牛熊,成功穿越人生牛熊。

《洪校长的投资课》已播了12课,新书《A股赚钱必修课》也会在12月份送到洪粉家人手中,1218日线下课程(私享会)还会和一些洪粉家人见面,他们是“洪粉家人投资大学”黄埔一期,我坚信他们中大多数人将来一定会是活跃在A股投资战场可以带兵打仗的名将——想到这些很开心,为自己在2016年的努力和收获感到高兴,有了如此美好的开始,我坚信2017一定会更值得期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