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开心奎哥
开心奎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493,517
  • 关注人气:1,8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总决赛是原来的配方   未必是熟悉的味道

(2014-06-05 07:07:12)
标签:

体育

总决赛

马刺

热火

波波维奇

分类: NBA

 总决赛是原来的配方 <wbr> <wbr> <wbr>未必是熟悉的味道

      同样以4比2击退对手,时隔一年后,波波的马刺在总决赛再次站在卫冕冠军热火的面前,这样的对决就像是原来的配方一样。但是,一年的等待,一年的磨砺,一年的卧薪尝胆,当这次两队再次相约总决赛时,却未必是去年那熟悉的味道。是热火成功卫冕实现三连冠霸业,还是马刺报却一箭之仇?且看分析。

 

      上赛季总决赛,面对如日中天的热火三巨头,老谋深算的波波维奇演绎了一出出千变万化的篮球整体战术,让外界认为已经老迈的GDP焕发出无穷的魅力,差点实现不老的传奇。但是,变化多端的战术打蒙了热火三巨头,却也迷惑了波波自己,致使关键时刻一个无厘头的换人,一个不严谨的战术,让雷·阿伦帮助热火实现逆转翻盘夺冠。或许正是那憋屈的一次失误,让煮熟的鸭子飞走刺激了波波及其弟子不甘的神经。如今卧薪尝胆一年,马刺依然还是那支马刺,阵容和核心战术没多大变化的马刺,却在人员轮换和组合上,却有了不一样的改变。

 

       体育竞技里有句俗话:不能低估一颗冠军的心。所以,经历了上赛季痛失到手的冠军心碎后,GDP在这个赛季里,表现得更加老练,更有活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再次挑战热火抢夺总冠军从而弥补遗憾。在GDP的带领下,有过上赛季总决赛经验后,马刺众将一个个正变得老辣十足,莱昂纳德和格林在阅读比赛上,更是进步巨大,懂得如何释放自己能量。特别是年轻的莱昂纳德,牛皮糖式的强悍防守恰好演绎了波波整体防守战术的精髓。上赛季还是球队边缘角色的斯普利特,这个赛季俨然成了核心轮换球员,经常是波波关键时刻祭出的奇兵。迪奥在西部决赛表现出的水准更是有可能成为球队赢球的X因素,邦纳、贝里内利、约瑟夫、米尔斯在球队整体战术的带动下,同样可以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和水平,来之即战,来之能战。马刺整体性上的强大,严谨而有序的整体战术,多点开花的进攻面,多变的战术,让整个联盟压倒性的为之看好。

 

       都说,篮球比赛夺冠靠防守,只有整体防守更出色的球队,才能在季后赛的强强对话里赢得比赛,走得更远。天赋出众的快船和火箭没能在季后赛走的更远,就是输在了破烂的防守上。但是,随着篮球战术的不断进步,球星作用的突显,更随着三巨头夺冠的事例出现,光靠防守就能赢得比赛已经不再现实。雷霆这些年来一直的强势,奇才这个赛季的异军突起,都在说明,球队没有坚固的防守,通过队中球星无解的匪式进攻,某场比赛某个时候同样可以取得奇效。所以,马刺要想击败已经两连冠、球队整体技战术已经越来越成熟的热火,光依靠整体的防守、整体的进攻战术未必能成事,这个赛季很多时候突然陷入得分荒说明,某个时候还得祭出匪式的进攻才能创造奇迹,才能帮助球队实现夺冠伟业。如果波波的马刺依然还像上赛季那样一板一眼的去跟热火周旋,依然还像之前的比赛那样按部就班的繁琐执行战术,马刺是很难突破有所准备的热火防守的。

 

      这次总决赛很多人不看好热火的原因,很大部分是因为队中几个主要力量衰退的原因。确实是,如今的热火,三巨头依然雄风依旧,但围绕在他们身边的角色球员却不再想当年,前两个赛季的防守悍将巴蒂尔不再强硬,雷·阿伦的三分命中率下降明显,海斯勒姆出场时间更是不能保证,鸟人安德森定律不再神奇。

 

      赛季前热火引进昔日的状元奥登加盟,詹迷们自信的期待,热火的三连冠就在眼前。因为,内线实力不足,没有内线支架一直是热火最大的软肋,有了奥登,热火在进攻时,要么借助奥登在内线的牵制,外围可是辽阔一片,而对手敢于把防守外移,奥登必将在篮下兴风作浪。防守上奥登还能凭借身高优势充当一块门板。但是,由于奥登玻璃般的身体,斯波一直不敢轻易的使用这个高大内线,致使热火在内线一直没有找到合格的支架。虽然波什的身高不比斯普和邓肯矮,但由于身板不够厚实,更由于自身技术特点的原因,波什一直就不是站篮下的支架。所以,如果斯波不敢使用奥登,这次总决赛,热火的卫冕前景就完全有理由不被看好。热火要卫冕,要成功实现三连冠,奥登的用与不用,将会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与上赛季同样的对手,两支球队的核心力量都没有变化,这样的总决赛就是原来的配方,但波波的马刺在保持惯有的整体战术时,肯定会有出其不意的人员组合和战术变化。而三巨头的热火,一旦三巨头被马刺的整体防守锁死时,斯波也必将在用人和战术上会有令人亮眼的时候,在双方斗智斗勇中,或许这个赛季的总决赛,献给球迷的,会是不熟悉的味道。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