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长空星照
长空星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318,996
  • 关注人气:2,9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刘备是从何时开始被有意拔高的

(2021-01-08 08:42:05)
标签:

文化

历史

三国

刘备

有意拔高

分类: 照说三国

刘备何时开始被有意拔高

 

三国三位皇帝,只有刘备是从底层一步一步发展起来的,因此也是最令人佩服的。但要说得国的正与不正,恐怕刘备是最有争议的,尽管他打着恢复汉室的旗号。不过,正是由于他始终以汉室后裔和恢复汉室为名头,所以始终有人是以刘备为正统的。这样一来,刘备就会被有意无意地拔高了。陈寿以魏为正统,他怕也是有汉朝情结之人,至少从他写《三国志》开始,就有意将刘备粉饰拔高。且看陈寿拔高刘备的具体事例。

田楷与刘备具救陶谦

刘备曾经在公孙瓒手下任职,因有战功担任过平原令,后来担任平原相。平原属于青州区域,所以刘备这个平原相,上属于公孙瓒,下一级属于田楷。曹操征讨徐州,徐州牧陶谦向青州刺史田楷告急,田楷带兵前往。《三国志》写到此,不是说刘备“随征”,而是说“田楷与先主具救之”,好像说刘备和田楷是各自独立的一样。怎么能够证明刘备就属于田楷呢?紧接着《三国志》就给出证明了:到了徐州,陶谦给刘备增加了兵,刘备“遂去楷归谦”。如果刘备不是属于田楷,为什么还会有个“去楷”,直接和田楷分开不就行了,何必再来个“去田楷”归陶谦?

刘备接手徐州

陶谦临终前,让别驾糜竺等人迎接刘备来担任徐州牧,刘备很痛快的就来了。人已经到了徐州治所,《三国志》却偏偏写成是“刘备未敢当”,是陈登和孔融硬把刘备按在椅子上似的。尤其是那个陈登,说:“若使君不见听许,登亦未敢听使君也。”实际情况是,刘备不但很想这个位子,是有人拦没有拦住。当时刘备担任一个挂名的豫州牧,邀请陈群担任别驾。当有人来迎接刘备去徐州上任时,陈群谏阻说:“现在袁术还很强大,此刻东去徐州(上任),袁术必定前来相争。吕布如果趁机袭击将军身后,将军即便是暂时得到徐州,此事也必然不会成功。”刘备根本就听不进去,还是急忙忙去了徐州。后来刘备果然被吕布偷袭,刘备这才后悔不迭。假如仅仅是看《刘备传》,还真以为刘备这个徐州牧是赶鸭子上架,被逼无奈似的。

曹公佐刘备围下邳

几经反复,刘备两次被吕布打败,只好投奔了曹操。曹操“厚待”刘备,给了他一个真正的州牧——豫州牧。曹操让刘备回到徐州,让他收拢自己过去的兵,还给了粮食,让他攻打吕布。无奈吕布的部将高顺太能打,刘备失败。曹操派遣夏侯惇前往支援,还是失败,刘备的妻子再一次被捉住送给了吕布。这是建安三年九月的事情。十月,曹操亲自东征,徐州城破,吕布被擒。这段话《三国志·刘备传》是怎么说的呢?“曹公自出东征,助先主围布于下邳,生擒布”,是不是真敢说!刘备攻打吕布的部将高顺不假,是他的部队主攻的下邳城吗?在曹操率军到来之前,倒是有一只部队在攻打下邳,但那是广陵太守陈登,不是刘备。打下来的徐州交还给了刘备吗?徐州刺史是车胄,与刘备不沾边。刘备跟着曹操去了一趟下邳,怎么就成了“曹公……助先主”了呢?

博望坡之战

刘备到了刘表那儿,刘表让他拒敌曹操,曹军方面和他对阵的是夏侯惇,于是有了一个博望坡之战。博望坡之战虽然涉及到曹军三员大将夏侯惇、于禁和李典,但整体规模不大。从曹军方面来说,既没有像样的将军阵亡,也没有兵士的阵亡数字,更说不上对大局甚至是局部有什么决定性影响。这样的阵仗,在一般将领身上记载一下到是可以,比如说是李典。李典当时只是提醒夏侯惇,让他提防有诈,但夏侯惇不听。夏侯惇又为什么不听呢?就是他根本不在乎。实际情况是,他追了,虽然上当了,但并没有造成多大的损失。和这个仗差不多的是诸葛亮的上方谷战役,人家还网进来一个大将张郃,刘备的这个仗有什么?一个帝王对于这个并没有多大影响的仗有必要记载吗?实在是刘备在讨伐黄巾军之后,真的再没有拿得出手的阵仗,一只蚂蚁也是肉,就拿来给他增光添彩吧。

孙权派周瑜与刘备并力拒曹操

刘表死,继位的儿子刘琮投降,刘备猝不及防,只好带着人南撤,结果在当阳被曹操追上,兵败转走江夏。曹操不顾劝阻,急于过江吞并东吴,结果发生了赤壁之战。赤壁之战,是在东吴周瑜和曹操之间发生的一场战役,但到了刘备这儿,就变成了“孙权派遣周瑜、程普等水军数万,与刘备并力,和曹操战于赤壁,大破之,焚其舟船”。这好像是周瑜和刘备两人打的赤壁之战,事实是这样的吗?先看看诸葛亮是怎么说的。当阳失败,刘备只有数十骑到了夏口,诸葛亮说:“事情十分危险了,请您下令让我去向孙权求救。”刘备同意,诸葛亮过江,促成了孙刘联盟。赤壁之战,曹军当时已经发生了瘟疫,两军已经接触,曹操就退回到了北岸,再后来周瑜用黄盖的苦肉计,烧了曹军战船,曹军全面败退,因而才有了后人的“三国周郎赤壁”。不过一旦到了刘备这儿,就好像是刘备领导了赤壁之战一样,很可惜,怎么就没有见刘备的重要将领有参战的记录呢?曹军将领的传记当中倒是有关羽参战的记录,但那是在周瑜和曹仁争夺江陵时,当时曹操已经回到了北方。也不能说刘备军没有抵抗曹操,但要说是刘备领导打了赤壁之战,实在有点儿太过。

孙权畏惧刘备献上妹妹形成联姻

曹仁江陵败走以后,曹操势力止于襄樊一代。刘备趁机夺取了江南四郡,荆州被一分为三,曹操、刘备孙权各占一部。原来荆州刺史刘表的儿子刘琦死了,刘备被部下推举为荆州牧。这时候孙刘联盟面临着新的问题,以什么样的方式联合,由谁为主抵御曹操。问题是有,但总起来还是以孙权为主,比如说周瑜和鲁肃的不同意见。但不知道为什么,《三国志》来了一句:“权稍畏之,进妹固好。”这是一桩政治联姻不假,但是因为孙权害怕刘备吗?看看《法正传》是怎么说的吧。有人让诸葛亮抑制一下骄横跋扈的法正,诸葛亮说:“主公(刘备)当年在公安,北边害怕曹操的强大,东边忌惮孙权的威逼,身边更害怕孙夫人在肘腋之下发生变故;在那个时候,主公进退狼狈,只有当法正辅佐主公时,才没有人再能够抑制,主公从此也自由皓翔。”诸葛亮的这话是什么意思呢?当初孙权把妹妹嫁给刘备,刘备的这个妹妹“才捷刚猛”,很有他几个哥哥一样的性格,贴身侍女一百多人,都拿着刀侍立在卧室内,刘备每次进入内室,总是要胆战心惊。看到了没有,明明是孙权通过妹妹来监督刘备,刘备整天提心吊胆害怕被孙夫人给一刀咔嚓了,怎么就成了孙权害怕刘备了呢!尤其是这个“进”字,怎么就感觉有点儿别扭呢!

益州的有志之士尽为刘备所用

刘备被刘璋引入成都,安排在葭萌,目的是让他讨伐张鲁。刘备到达后,却没有立即出兵,而是“厚树恩德,以收众心”。等到刘璋出降,刘备得到了成都,任命了一众官员,《三国志》说这些人“尽其器能。有志之士,无不竟劝。”人尽其才,互相鼓励,好像蜀地的人都早早盼着刘备来领导他们似的。可问题是,成都城破,并没有大将级别的武将归刘备所用,如张任等。张飞倒是义释过一个严颜,不知道这个人后来到哪儿去了。还有,蜀地的人始终都没有停止反叛,刘禅的投降也是这些蜀地人积极鼓动的。

刘备称汉中王

打完汉中之战,刘备知道曹操再也没有能力前来征讨益州,于是自称汉中王。刘备给皇帝上书,找了一大堆理由,说是实在没有办法才这样做的。这种事情本没有什么,且不说三国诸侯想当皇帝的不少,就是曹操不也称魏王了嘛。但陈寿却把群臣的劝进书和刘备的表白书全部抄录出来,是说刘备的这个汉中王当的合法吗?其实刘备的辩解不过是两个字——漂白。

刘备称帝

紧接着,刘备要当皇帝了。刘备当汉中王,根本就不是汉献帝的意思,血缘关系上和汉献帝刘协也已经是十八丈远,当就当吧,反正那个时代称王就意味着心里早就没有了皇帝。但偏偏是,刘备要当皇帝,出来了一个“或传闻汉帝见害”。于是,刘备正儿巴经地给“老”皇帝发丧,又是上谥号,又是穿丧服,搞得还真像回事儿似的。刘备搞这些东西,说到底就是心虚,《三国志》记载这些东西,无非是让刘备当皇帝顺乎情理,但总感觉有欲盖弥彰之嫌。这就像把蜀汉称之为季汉一样,总也是得不到人们的认可。

夷陵之战后孙刘和好

夷陵之战后,刘备全军覆没,自己也差点儿成了东吴人的俘虏,回到了鱼腹县。可能是感觉这个名字不好吧,刘备将其改为永安县,自己也一直住在这儿。到这儿,《三国志》写道:“孙权闻先主住白帝,甚惧,谴使请和。”孙权难道真的是害怕刘备吗?刘备东征讨伐吴国,打着是为关羽报仇的旗号,从关羽死到起兵,两年有余,那是在兵强马壮乘胜之势下进行的。现如今,大败而归仅仅几个月,蜀汉国精锐尽失,刘备又有什么能力让孙权害怕?那么,为什么要“谴使请和”呢?简单说就是孙权要改元自立。孙权原来已经是王,但那是曹丕封的,这会儿他要用自己的年号,要独立。曹丕岂能容他,于是派出大军伐吴。两家你来我往,打了一个不亦乐乎,互有伤亡。曹丕终究是越不过大江,只好暂时作罢。然而长期的对峙终究是块心事,至少要稳住一头,于是派出太中大夫郑泉出使刘备,两家讲和。要是刘备有能力再夺荆州,为什么不趁着魏吴两家打起来的时候出兵?孙权如果是真害怕,他会仅仅派一个太中大夫吗?郑泉,即便是读《三国志》的人,又有几人记得他?

在这些拔高的说辞当中,最过分的是“曹操佐刘备夺徐州”,好像曹操是汉献帝刘协的臣子也就是刘备的臣子一样。这就像人们说刘备的政权是蜀汉而不承认它是季汉一样,刻意拔高的东西总觉得不那么真实。说起来刘备这个人还是很厉害的,别说是帝王,就是三国成名诸侯,也只有他是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对于今天的人来说,要想通过自身奋斗走向成功,只有刘备可以效仿,因为只有刘备之路才是普通人的可能之路。如此说来,这些拔高之词倒显得有点儿多余。

 刘备是从何时开始被有意拔高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