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CMCC宁宇
CMCC宁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4,613
  • 关注人气:2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由竞到合”,看运营商与OTT的新动向

(2013-04-17 21:43:58)
标签:

it

行业分析

杂谈

联通

    416日,中国联通与搜狐视频宣布达成深度合作,推出每月15元的定向流量包月套餐。今天,又爆出联通和搜狐的合作模式是联通向搜狐付费,引起轩然大波。从宣传视角看,这一合作已经赚足了眼球,引发了多方的重视和争论,被圈了好几回,说说自己的观点吧。

    前阶段“微信收费”的传言引发了很多讨论,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OTT与运营商的竞合关系,甚至已经到了敏感的程度。实际上,运营商内部不同的部门立场也不完全一致,目前来看,官方很难会对这些问题形成一个统一的思路和声音;但这挡不住那些或激进或保守或个性或搏出位的行为。而也正是这些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推动着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的整体框架逐渐形成。

    今天培训时内部讨论,就增值业务发展的问题,我的观点是:如果运营商为了扶持自己的业务,对其他互联网业务进行约束、限制,甚至采取特殊手段,那么不仅是收获了骂名,更可能会为此失去客户;而运营商自主开发的产品,在备受呵护的同时,也可能因为这种溺爱而丧失了竞争力,最终成了坑爹的孽种。要认识到:运营商做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和产品,不能以牺牲客户利益和企业整体为代价!

    在这个前提下,运营商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就是真正做好自己的移动互联网产品。以飞信为例,你们最近用过手机版的飞信么?我最近试用了几次,觉得还是有进步的,很多地方和体验都有所改善。有人说飞信在模仿微信,个人觉得与互联网企业竞争,自己没全学会以及体制不顺的时候,先采用跟随战术,倒也无妨。信息化的发展是一场马拉松,跑得快的未必走得久,不用急着下定论。

    另一条路就是与OTT企业合作,既然用户喜欢,有需求,只要双方谈得来,修路的和跑运输的可以搞联运。这方面国内外都有先例,之前的梦网模式、代计费代收费代营销,现在的定向流量包,这条路中国移动也没有封死,只不过合作的方式以及内容,还需要双方共同努力。

   OTT的蓬勃发展下,运营商都非常重视与互联网企业的竞合关系,基于各自的特点,采取的策略有所不同。移动要兼顾自有业务的发展和与OTT的协同,而联通则非常明确地表明了下阶段的发展模式。与搜狐视频、唱吧、微信等合作的定向流量包,摆明了是希望借助OTT的应用来发挥WCDMA的优势,这一创新得到了业界的褒奖,更重要的是:这一信号明确地传递给了互联网企业,如果这种方式能为用户接受,必将进一步推动联通与OTT企业的深度合作。

    至于联通与互联网企业的结算模式问题,有人说是饮鸩止喝,与虎谋皮,个人觉得没那么夸张,这只是单纯的市场行为。谁更急迫,谁就要多付出些代价;手里的筹码越多,开的价就越高。当年的移动梦网时代,运营商占强势主导地位,移动代收的信息费要提成,而SP还要向运营商支付通道费。联通与搜狐视频的合作中,如果运营商觉得会给自己带来更高的价值,暂时采取反向补贴的方式也没什么了不起的。而且我相信,如果这种模式成功了,联通也会对合作模式进行重新评估和考量的。

    总之,最近运营商与OTT的竞合非常微妙,在不断地探索和尝试中,新的信息化发展框架正在逐渐形成,无论怎么发展,都是对中国信息化的积极探索,所以,确实是好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