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法医秦明
法医秦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73,044
  • 关注人气:4,3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法医每天#人的死亡及死后过程

(2012-11-06 21:32:48)
标签:

杂谈

冻死

尸语者

分类: 专业剖析

    为什么会写到这个知识呢?

    是因为前不久,微博上流传的比较火的“揭秘死亡全过程”,写得那个玄乎啊,很多朋友AT我求证。我只能说:那个真的不科学。

    说什么死后7-9分钟脑干死亡,哦买噶,脑干不死,能叫死亡吗?我们现在对死亡的理解就是全脑死亡。

    还有,最惹人眼球的是说男人死后8小时,生殖器会最后一次勃起。#¥%&*,说什么好呢?我们检验尸体经常会在死后的这个时间段。下面我们设想一下,解剖的时候,突然勃起了,还不得吓死人?

    这个搞笑的理论被很多人相信,还有崇尚科学的朋友想方设法用科学来解释这次“勃起”。是不是因为尸体俯卧,然后血往下流产生的呢?

    额~~~您说的那是尸斑。血红细胞的坠积形成的是尸斑,而活人的勃起是因为充血。充血和红细胞坠积是两个概念,一个是主动的,一个是被动的,咳咳。

    那么,死后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呢?(还是老规矩,半夜不配图,免得吓着胆小的朋友。)

 

    首先,机体死亡前主要生命器官功能极度衰弱,逐渐趋向停止。这个阶段,我们称之为濒死期。这个阶段,机体意识丧失,呼气与吸气中枢间交互协调功能紊乱,出现呼吸不规则或僵直性呼吸,有时也会出现短暂不规则的张口“吞气”式呼吸。在这个阶段即使施救,有的人是可以被救回来的。

 

    随着各生命中枢器官功能的丧失、脑功能的丧失,呼吸和心跳停止,全脑功能不可逆地丧失,这个阶段我们称之为临床死亡期。在这个阶段,还有很多细胞没有死亡,可以出现我们之前有说过的“超生反应”。但这个时候,人已经死了,不能再复生。

 

    当全身所有的细胞都缺氧死亡的时候,称之为生物学死亡期。在这个期间,一些死后变化和尸体现象已经开始出现。

 

    死亡过程就这样,也不会在死后出现什么勃起。那么,死亡后,尸体会出现一个什么样的变化呢?

 

    之前的死亡时间推断里,我说了很多。人死后,首先开始逐渐出现早期尸体变化,先是肌肉松弛,随即产生尸僵、尸斑、尸温下降、角膜混浊、自溶、自家消化等。这些早期尸体变化的具体形成时间,请参见前些天发布的关于死亡时间推断的博客。

    尸体过了一段时间,就会根据所处环境的不同,出现各种各样的晚期尸体现象。

    如,正常暴露在空气中的尸体,因为腐败菌群的作用,会在6小时左右开始释放尸臭,2天左右出现尸绿,4天左右出现腐败气泡和腐败静脉网,一周左右变成巨人观。当然,我说的这是大概的时间,具体的时间推断是要结合现场环境,综合法医的个人经验得出的。

    如果继续任由尸体腐败,软组织会逐渐风化消失,最快2-3个月(炎热、潮湿的露天尸体加之昆虫、动物的作用),最慢2-3年(埋于土中尸体),尸体变成白骨。

    如果尸体在适宜真菌的潮湿环境中,尸体全身表面会生成一层白色的霉斑,形成霉尸。冷冻数年的尸体,通常会变成霉尸。

    上面说的,都是毁坏型的尸体现象。除了毁坏型的,还有保存型的尸体现象。

    一些生前脂肪比较少的尸体,在极度干燥、通风的高温环境里,尸体内水分迅速蒸发,尸体容易形成干尸,即我们说的木乃伊,这样的尸体外形会被完整的保存下来,只是皮肤呈褐色,尸体干瘪,看上去比较可怕。在适宜的环境下,2个月就可以形成干尸。

    当然,也有使用药物或掏空内脏使尸体水分迅速消失而造成干尸的。比如金字塔里的粽子。

    除了干尸,看过《尸语者》的朋友都知道,有一种极度恶心的尸体现象叫做尸蜡,这也是一种保存型尸体现象。尸体外形被保存,但是因为脂肪组织在缺氧、潮湿的环境中皂化,尸体变成肥皂一样滑腻,且恶臭。一般情况下,成人局部尸蜡3个月可以形成,全尸尸蜡要1年。但这也是根据现场环境和法医个人经验可以有变化的数值。

    另外,还有两种保存型尸体现象,一种叫做浸软,这是专门指8周以上的胎儿,在子宫里死亡后,在羊水里出现的自溶现象。另一种叫做泥炭鞣尸,就是在一些很酸的土壤里的尸体,外形被保存,但骨骼极度脱钙,尸体变小,重量减轻,变得极为柔软。这两种传说中的尸体,咳咳,老秦都没见过。

 

    以上,才是正儿八经的人体死亡和死后过程。相信科学,才是正路。

    (以上部分理论摘自第二版《法医病理学》教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