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清南听稿
清南听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195,756
  • 关注人气:14,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2016-05-23 09:04:12)

大学两年读了200多本书,向你推荐这7本

文/瓯南

本文系作者授权“清南”发布


自2014年入大学以来,已将近两年了。两年的时间过得飞快,生活虽然平淡无奇,但最让我感到骄傲的,是这两年的时间,我读了200多本书。

大部分书都是我买的。在图书馆也借阅了一些,但读到一本好书时,还是会忍不住把它买下来。放在身边,不时翻阅,总能给自己新的启发。

每个学期期末,我都要整理一下这学期买的书,一部分留下,一部分带回家。昨天收拾书柜的时候,发现书柜又快满了。

不禁感慨,一个学期又要结束了。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85301cc38418ef45.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大二下学期购买的部分书籍

 

读的这些书里面,有很多都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今天就向你们推荐其中的七本,希望你们也能从中受益。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276bef5366726843.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异类

 

“成功的规律并非无迹可寻,甚至它并非如我们所想。”

1.《异类》

《异类》这本书,通过一系列的例子,向我们解释了有些人为什么能成功,能成为时代的佼佼者。这一切,都并非偶然。

作者举了很多例子,比如:英超联赛的大多数球员都是在9月至11月出生;科技大亨大都出生在1955年前后(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出生在1955年);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较高的飞机失事率也并非没有原因。

针对这些问题,格拉德威尔一一给出了答案:英超联赛的球员注册时间是每年的9月份,而在同龄球员中,9月份出生的人实际比8月份出生的人大了差不多一岁。就是这一岁之差,导致了9月份出生的球员获得了更好的培养和训练,从而他们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

对于整个世界来说,1955年正处于计算机革命时期。那时世界上第一台电脑刚发明出来没几年,等到1955年出生的孩子开始上学,他们便已能够接触到电脑。出生的太晚,机会会被占去,太早又几乎不可能在十几二十岁就拥有电脑。所以,他们的成功是与这个时代紧密相关。

20世纪90年代初韩国较高的飞机失事率,也是因为他们长期以来过于严格的等级制度造成的。上级处于绝对权威,下级只能服从。导致上级出现错误时,下级无法及时纠正,最终酿成惨剧。

格拉德威尔的这些观点,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启示:成功不仅仅需要自身的努力,也需要时代的眷顾。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81f09f6d12d59a7e.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稻草人手记

 

“再守几天吧,说不定鸟儿们还会来偷食呢!”孩子回去了,稻草人孤孤单单的守着麦田。

2.《稻草人手记》

这是我读的三毛的第一本书。

书中描写的,是三毛定居加纳利岛后,生活的点点滴滴。三毛所写的,不过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语言朴实、简单、纯净。但也正是她这种简简单单的生活,给了她无尽的创作源泉。

她远在他乡,却回忆故乡。想起小时候的生活,她文字轻佻,充满快乐。

她与加纳利岛人相处时的愉悦,让她对这里产生了强烈的感情。

她与丈夫荷西生活的甜蜜,透过她的文字,全都展现了出来。

一直很喜欢三毛的文字,朴实的生活,却被她动情地写了出来。

三毛的才华是值得肯定的,而她的作品,也值得我们多读几遍。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04998ab722ef72d9.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皮囊

 

“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

3.《皮囊》

《皮囊》是蔡崇达的第一本散文集。每一个字,都充满了深情。

蔡崇达用一种人物肖像画的方式,描绘了福建渔业小镇的风土人情、时代变迁。

这本书中,作者写阿太、写父亲、写母亲、写姐姐、写玩伴

关于他们的每一个故事,都渗透着作者对他们深深的感情。

母亲的全部理想,只是能盖起一栋四层的房子。为了达到目的,她做了很多苦差事:捡菜叶、做苦工,辛辛苦苦。问她为什么,她只说,为了这一辈子,都有家可归。

而对父亲而言,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有尊严地活着。作者亲身经历了父亲的离去,同时也感受到了父亲的伟大。他的笔下,尽是遗憾。

这是一本注定要慢读的书,正如韩寒所说:慢一些,不争一些,也许得到更多,到达更快。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df156e7495410cac.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湘行散记

 

“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4.《湘行散记》

这本书是沈从文先生的散文集。

沈从文的故乡——湘西,给了沈从文很多的创作灵感。

那里的人纯朴、善良。

这本书记录了沈从文先生1934年回故乡时的所见所闻。这是他与夫人张兆和的约定——每日一封信,记录沿途风景。

这本书里,描写了很多普通人的生活。他们一方面享受自然的恩赐,一方面又遭受着战乱的困扰。为了生存,他们自发抗战。

作者以隽永的文字,为他们谱写了一曲美丽的赞歌。也为湘西的风土人情,填上了重重的一笔。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abdaa4aac92ad940.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落花生

 

“我自信我是有情人。”

5.《落花生》

小学时,曾学过许地山先生的名作《落花时》,深受触动。

重读许地山先生的文章,能够感到他语言的精妙。

他能够通过诗一般的语言风格,描绘最朴实的事物。

他笔下的爱情,可爱非凡。给人一种深深的叹息。

他眼中的故乡,是那么的近在咫尺。

他所看到的一切,都充满了诗意。甚至,他们就是诗意。

这一切,或许也只有这个有情人能够感受的到吧。

而这本《落花生》,注定会使我多重回味。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de212a6c495ffc56.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月亮的光是借来的

 

6.《月亮的光是借来的》

这是一本世界级文学大师们的写作范本。

昆特·布霍茨是一位插画大师,有一天他突发奇想,画出了46幅不同的画作,分别寄给了46位世界级文学大师,让他们看图写作。大师们完成之后,一部伟大的书,就此诞生了。

46副画作,对应46个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是一个生命,它们诠释着作家对画的理解,也通过这幅画,表达出对世界的看法。

每一个作家对世界的看法都略有不同,但他们却相信,这个世界会因为爱而变得美好。

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1294118-803def367bb6c137.jp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

文学回忆录

 

“文学会帮助你爱,帮助你恨。”

7.《文学回忆录》

这是一本文学的福音书。

《文学回忆录》是木心先生的学生陈丹青纪录的木心为他们授课的课堂笔记。

从1989年至1994年,他们在木心的带领下,来了一场世界文学的穿越。

从古希腊神话、新旧约,到诗经、楚辞,从中世纪欧洲文学,到二十世纪文学世界,东方西方通讲,知识灵感并作。

对于很多历史人物,木心先生有自己的看法:

“他爱先秦典籍,只为诸子的文学才华;他以为今日所有伪君子身上,仍然活着孔丘;他想对他爱敬的尼采说:从哲学跑出来吧;他激赏拜伦、雪莱、海涅,却说他们其实不太会作诗;他说托尔斯泰可惜“头脑不行”,但讲到托翁坟头不设十字架,不设墓碑,忽而语音低弱了,颤声说:“伟大!”而谈及萨特的葬礼,木心脸色一正,引尼采的话:唯有戏子才能唤起群众巨大的兴奋。”

木心先生虽然已经逝去,但他的文字却能始终陪伴着我们。

我想,我们都能,“在自己身上,克服这个时代”。


多读书,终会使你收益。

在这个浮躁的时代,愿你常有书为伴。


来源投稿:瓯南


http://www.cwbgj.com/advance/ueditor/php/upload/20160523/14639654028965.jpg

http://www.jianshu.com/p/493f5f4cf1a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