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连平
连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73,935
  • 关注人气:1,3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PMI再现企稳回暖  补库存动能仍显不足

(2013-12-02 13:22:49)

    12月1日发布了官方份制造业PMI数据。11月制造业PMI为51.4%,环比上月持平,且连续14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历年同期的景气走势看,2013年11月制造业PMI基本延续了季节性企稳回暖的态势。

 

    一、PMI连续五个月企稳,大小企业分化明显

    首先,从整体制造业PMI数据看,11月PMI环比上月持平,整体延续了季节性企稳回暖态势。不过,相比去年同期景气指数0.4的环比升幅而言,2013年11月当月PMI环比升幅为零,回升力度依然偏弱;同时,从历年同期PMI的绝对数值来看,2013年11月当月PMI为51.4,绝对值也略低于历年当月51.7的均值水平。整体看来,11月PMI整体延续了季节性企稳回暖态势,不过相比历年同期的景气状况,当前PMI整体动能仍然较弱。

    其次,大、小企业景气指数分化明显。在大型企业PMI持续强劲反弹、创下近19个月以来新高的同时,小型企业PMI却连续4个月下降、创下了近半年新低。

    11月大型企业PMI一举跃升至52.4%,创下了近19个月以来的新高,大型企业PMI连续六个月的强劲反弹走势,与近期国内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明显回升互为印证。目前看来,国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投融资预期已经明显升温,整体生产经营活动正日趋转向扩张。在大型企业PMI强劲反弹的同时,中型企业PMI也正趋于改善,11月中型企业PMI为50.2%、环比上月持平,基本稳定在50临界点之上。不过,11月小企业仅为48.3%,相比上月反而下降了0.3个百分点,创下了近半年的新低。

    从分规模企业的PMI景气指数看,大型企业对制造业经济企稳回升的作用更为明显,小微企业经营环境依然堪忧。

 

    二、五大分项指标涨跌互现,补库存动能仍显不足

    从全部分项指标看,11月PMI五大分项指标延续了上月涨跌互现的态势。本月出现了“生产、从业人员指数环比回升,新订单、原材料库存、供应商配送时间环比下降”的两升一降,但产成品库存的被动增长将明显挤压企业原材料采购意愿,微观企业补库存动力明显不足,生产指数回升走稳的动力仍需进一步巩固提高。

需求方面,在新订单、积压订单均环比下跌0.2个百分点的同时,新出口订单出现了环比0.2的正增长。整体看来,11月订单需求再现了“外需恢复明显好于内需”,这与欧美传统出口市场需求季节性恢复的局势互为印证;不过从积压订单继续回落的走势看,后续订单需求仍显乏力、内外需求复苏基础依然偏弱。

    生产和库存方面,11月生产指数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至54.5的峰值,创下近一年半新高,成为推动当月整体PMI企稳回暖的主要动力。不过,在生产指数环比上升的同时,11月原材料库存却下降了0.8个百分点,环比增速连续三个月下滑;与此同时,11月产成品库存也被动增长了2.3个百分点。

    从11月原材料库存、产成品库存“背离”的经验走势看,产成品库存的被动增长将可能挤压生产企业原材料采购意愿,微观企业补库存动力明显不足。企业库存收缩表明,在需求恢复基础并不牢固的背景下,生产指数回升继续走稳的动力仍需进一步巩固提高。

    就业方面,从业人员指数为49.6%,环比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虽然出现了连续三个月回升,但依然处于50荣枯线以下,预计在经济并未明显回升之前,就业数据难有明显改善。

   价格方面,11月PMI购进价格环比下跌0.8个百分点,PMI购进价格环比下跌与近期国际CRB大宗价格小幅走弱的趋势基本一致。在当前“弱增长、弱通胀”的全球经济格局下,预计未来输入性通胀压力整体温和可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