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烨营养师
马烨营养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3,158
  • 关注人气:9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想让宝宝变聪明——孕妈妈补铁很重要!

(2012-09-19 09:09:52)
标签:

孕妇

补铁

利于宝宝

健康

育儿

分类: 育儿
想让宝宝变聪明——孕妈妈补铁很重要!

   
  很多人都知道,想要满足胎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素,准妈妈们就必须摄入丰富而均衡的多样化食物。但如何让宝宝的大脑更为聪明呢,补充足够的铁元素,会对胎儿的智力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孕妈妈们应特别注意。
  在我们身体中,血红蛋白是负责运输氧气的主要工具,孕妇和胎儿所需要的氧气都是依赖血红蛋白运输的。而铁是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原材料,当孕妇的膳食缺铁时,血红蛋白就会合成不足,就会导致血红蛋白浓度下降,运输氧气的能力也会随之下降,使得孕妇和胎儿体内均会处于“缺氧”状态—贫血。
  毫无疑问,贫血(缺氧)会严重妨碍胎儿的正常发育,尤其是胎儿大脑的发育。因为脑组织需要消耗的氧气较多,而对缺氧状态尤其敏感,这也是脑组织为什么在缺氧状态下,受到损害最早地方的原因。因此孕妇贫血是造成孩子智商偏低的最常见原因。
 
  孕妈妈应如何预防缺铁性贫血呢?下面我就给大家一一介绍:
 
一、预防缺铁性贫血,孕前期就应开始补铁。
  孕前期如果铁缺乏会导致早产、孕期母体体重增长不足以及新生儿低体重。因此,在孕前期应储备充足的铁为孕期利用。建议孕前期妇女适当多摄入一些含铁丰富的食物。而缺铁或贫血的育龄妇女可适当摄入铁强化食品(如铁酱油)或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剂(10mg/d—20mg/d)。孕中期和孕晚期,铁的需要量大增(25mg/d—35mg/d),更应加强对铁剂的补充。
 
二、防治缺铁性贫血应选择富含铁的食物。
  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物有猪肝、猪血、瘦肉、牛肉、羊肉、鱼类等。这些食物不但铁含量高,吸收率也高(10%-20%),而且还会促进其他食物中铁的吸收。其他含铁较多的食物有芹菜、小白菜、鲜豆角、荠菜、芋头、豆芽、海带、蘑菇等蔬菜,以及葡萄、山楂、杏、桃等水果。不过,蔬菜、水果、谷类和豆类食物中的铁吸收率都很低(1%-5%),要保证铁的有效供给,肉类、动物血液、内脏和鱼类是最佳的选择。所以,孕期膳食结构中保有一定数量的肉类和鱼类是非常重要的,它们对防治缺铁性贫血的作用几乎是无可替代的。下列食物含铁也很丰富。
                                                                                       每100mg

食物

含量(mg)

食物

含量(mg)

食物

含量(mg)

鸭肉(白鸭)

30.5

鸡血

25.0

猪血

8.7

鸭肝

23.5

猪肝

22.6

鸡肝

12.0

蛏子

33.6

河蚌

26.6

蛤蜊

10.9

牛肉干

15.6

羊肉(瘦)

3.9

猪肉(瘦)

3.0

木耳(干)

97.4

紫菜(干)

54.9

蘑菇(干)

51.3

葡萄干

9.1

桂圆肉

3.9

枣(干)

2.3

黄花菜

8.1

油菜(黑)

5.9

豌豆尖

5.1

芥菜

5.4

菠菜

2.9

白菜苔

2.8

 

三、除摄入富含铁的食物外,还可以选择添加铁的强化食品。
  “加铁酱油”是铁的强化食品其中的一种。它是按照国家标准和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加入了“EDTA铁钠”的优质酱油,含铁很丰富,有助于防治缺铁性贫血,尤其适合孕妇。
  按照我国加铁酱油的强化量和平均酱油酱油使用计算,每人每天食用10-15ml,可以吸收0.3-0.4mg的铁,为人体每日铁需要量的30%-40%,能有效预防贴的缺乏和贫血,也不会造成铁摄入量。在购买铁酱油时要认准强化食品专用的标示。
想让宝宝变聪明——孕妈妈补铁很重要!

  虽然铁酱油含铁很丰富,但却也含有较多的食盐,一般20ml酱油中就含3g食盐。因此,为控制食盐的摄入量,酱油也不宜食入过多,尤其对于妊娠高血压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孕妇应减少食用,可以选择含铁丰富的食物或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铁剂。
 
四、补充铁剂时应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在补充铁剂时,应多吃蔬菜和水果。虽然蔬菜和水果中含铁较少,但其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有效的促进贴的吸收,并提高铁的利用率。
 
五、含钙制品会影响铁的吸收。
  含钙制品会影响铁的吸收,所以孕妇在吃富含铁的食物或服用补铁剂时,不要同时服用钙补充剂。另外牛奶中富含钙,补铁剂不要用牛奶送服。可以选择在两餐饭之间喝牛奶。茶和咖啡也一样,它们含有的多酚,会干扰你的身体吸收补铁剂和含铁植物中的铁元素,从而影响你的补铁效果。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孕妈妈们对铁的补充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要是您家里面有人快要做妈妈了的话,那一定要记得给她吃这些食物,多多补充铁元素哦,这样对新妈妈和宝宝的健康都有很大保障。
 
 
 

参考文献

1】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1修订版

【2】王兴国.让胎儿聪明的六大营养素.果壳网.

【3】王兴国.范志红.吃出健康很容易.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0

 

(原创博文,媒体刊登转载请联系本人。)

 

 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马烨

                                                北京营养师俱乐会员

                                        QQ:2678608050

                                                 手机:13810707857

                                                  新浪微博:@马烨营养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