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雷没有红
孙雷没有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6,578
  • 关注人气:5,1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是齐达内

(2016-01-06 02:21:36)
标签:

杂谈

    贝尼特斯下课,齐达内上任,如果非要我站队,我站在看好齐达内的那一列。

    之前发了条微博,提了些资料。
 为什么是齐达内  
    没想到评论的朋友楼歪了,努力给我“找错误”,比如:
为什么是齐达内
    是的,穆里尼奥也拿了西甲冠军,只是我并没有提啊,就像我没提德尔-博斯克,没提巴尔达诺,没提莫罗尼一样,因为他们和我列举的信息无关...

    另外,卡佩罗和舒斯特尔时代是什么配置?卡西利亚斯、卡纳瓦罗、埃尔格拉、萨尔加多、罗伯特·卡洛斯、西西尼奥、埃莫森、M迪亚拉、斯内德、贝克汉姆、古蒂、范尼、罗纳尔多、罗比尼奥、罗本、劳尔。

    除了买的人比现在便宜(那是因为物价涨了),我没觉得有多差。

    另外还有为我的数学发愁的:
为什么是齐达内
    从2003年到现在,13年。可我说的是从2003年起,6年间皇马换了9任主帅。从接替德尔-博斯克的奎罗斯,一直到2009年胡安德·拉莫斯下课换成佩莱格里尼(之前),这不是6年吗?

    懂了,得写长文,把所有的想法说干净了,歧义就少一点,您各位再批评我也不迟。

    说正事儿。
    
    皇马不需要战术大师。

    皇马这家俱乐部的最大特长是购买能力和经营能力。不仅肯出钱,敢出钱,还能买来好球员。从本世纪初的“银河战舰”到如今的“BBC”,以买为主的模式决定了一件事:像卡西利亚斯一样从自身青训体系冒头并成为球队核心的球员,这17年断货了,恐怕今后若干年也不会再有。

    有人可能会举手不同意,说当年有个“齐达内 帕文”政策呢!买人加养人,这是写进了N年规划里的事儿。别傻了,查查后来帕文职业生涯的轨迹吧。

    这和更衣室就有关系了。

    争夺更衣室的话语权本来就是一件重要的事。究竟谁的地位更高,谁有权利做主,在全世界绝大部分单位里都是得分出高下的。

    在皇马大家都是外来客,没有谁在本土根基特别厚实,那只好比身价,比知名度,而这两样都是通过比赛表现来的,这便成了一个循环:

    争取更多的出场时间→争取更多肯为自己助攻/解围的“自己人”队友→结成小团队互相创造表现机会→更容易有好的表现得到媒体和球迷的认可→成为“腕儿”更大的明星。

    皇马店大不欺客,工资不拖欠,奖金按时发。所以一般情况下,球员不会和俱乐部有大矛盾。但大伙儿都是二十几岁的小伙子,谁都不会接受生活归于平静,那矛盾就只能产生在队友之间或者队员和教练之间了。

    皇马的教练难当,便在于此。教练是一项要主动交流的工作,从安排训练到布置比赛战术,必须要说话,必须要做决定。可决定做出来,一定会有人不满。就像上边我那条微博一样,有人会给你算时间,有人会跟你提穆里尼奥,有人曲解/误解/误读/没留心听你的内容,然后就乱了。

    这时候,根据不同的风格,不同的教练会有不同的做法:有的会对着领头捣乱的队员大喊一声:“你出去!”然后强行霸占更衣室制高点;有的会决定和球队中某个小团体达成合作关系,消灭另一派;还有的会制造更多的小矛盾,转移球员对自己的注意力;有的会站在职业道德的至高点,宣布不参与斗争,大家按劳分配,出工出力的踢比赛,把注意力放在专业上。

    根据其风格和具体的实施效果,当然也有不同结果。

    如果没有足够的根基,或是足够的人望,就想强行改变球队比赛风格,和此前更衣室运作规律的,诸如贝尼特斯,便下课了。

    一位成功的足球教练,通常都是成功的哲学家、社会学家和实践家,纯粹的理论派一定是看不到第二天早上的太阳的。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就是打硬仗不给力:1-1马竞;2-3塞维利亚;0-1比利亚雷亚尔;2-2瓦伦西亚,还有0-4巴萨...

    好几百字,也可能是一千多字前,我说过皇马不需要战术大师。

    因为这支球队个体能力太强了,单兵作战能力举世无双。所以穆里尼奥时期的防反战术,特别适合皇马,安排好进攻4人组,谁在哪个位置拿球发动进攻的时候,剩下几个人怎么跑,怎么能更有效的摆脱防守,剩下就让小伙子们比冲刺、比传球的精准度、比射门的功力就好了。

    假设一个教练对人际关系的把控能力和个人魅力对于球员士气及战术执行度干扰为0的话,那么穆里尼奥和德拉甘治下的皇马是一样强大的。

    但情商太重要了,这便是我看好齐达内的原因了。

    齐达内聪明,他职业生涯每隔4、5个赛季就换支球队,不让老东家太厌烦,对新东家来说时间点恰到好处。每换一次转会都有转会费,给足老东家面子。甚至29岁的时候,他还能让皇马出7500万欧的价格把他买走(那可是2001年,钱还是钱啊)。

    在皇马,齐达内经历的人事关系比现在C罗的局面复杂得多:有大哥耶罗、有青训出身的卡西利亚斯和劳尔、有比自己早来西班牙的罗伯特·卡洛斯和菲戈,也有贝克汉姆和罗纳尔多这样的人气天王。

    2006年世界杯结束后,齐达内就退役了,那年他34岁。球迷都记得那年世界杯上的惊世头槌,但都忘了2005/06赛季,他在西甲中还能有29场9球5助攻的数据。

    以这样的数据,再踢个两三年绝对没问题,但是齐达内是个聪明人,他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他一边享受着生活,一边把教练证考全了。给穆里尼奥当过特别顾问,给安切洛蒂当助理教练。
为什么是齐达内     这张著名的照片可以说明一些问题,比如在安切洛蒂面前,区区一名外来助理教练齐达内的话语权;比如他对于场上球员的态度。

    精如皇马这样的俱乐部,自然清楚在这样的关头下,需要怎样的主教练。重要的第三遍我重复在这里:皇马不需要战术大师,需要的是平事儿的大哥。

    齐达内带皇马B队成绩不好,那不重要,路易斯·恩里克带罗马时成绩还一塌糊涂呢。

    重要的是适合,在这一点上,齐达内前景更好。

    以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