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C收藏
小C收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4,405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深度解读:台湾邮票上为什么没时间(年份)呢?

(2016-04-16 15:27:38)
标签:

集邮

收藏

文化

分类: 集邮故事

不在邮票上印年份,这种情况其实在全球范围内反而是主流,除了中国大陆,很多国家及地区,邮票上面都没有年份的,包括香港、澳门、台湾、美国、英国……。

也许是我们刚入门的一些邮友,他们较少收集大陆邮政以外的其它邮票,所以才有这种先入为主的问题,如果深入了解了,你可能会恍然大悟,应该是“歪果仁”问我们:为什么你们的邮票要印上年份?

台湾邮票基本保留了清朝和民国时期邮票票面的布局风格,即只有邮票图案、邮资(金额)和邮票来源地中文与英文名,除非部分纪念性质需要标记年份外,基本上不会把年份印在邮票上。但各项元素都符合万国邮联的规定,表现形式简洁大方。对比一下民国时期的邮票,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台湾邮票和民国邮票的差别,仅仅是地区名字变了以及多了一个英文“TAIWAN”:

邮票不印年份为啥会成为全世界的主流呢?对此,还没有官方的解释。当然,中国邮政貌似也不曾解释过为什么要在邮票上印上年份。但也有邮友提出了自己的三点理由:首先是没必要。和我们把邮票当成收藏品甚至投资品的想法截然不同,台湾人更注重邮票的原始作用,也就是贴信封、明信片、或贴快递包裹寄出(大陆至今仍不支持用邮票支付快递邮资),因此邮票上标注年份,就其作用而言“然并卵”(并没有什么实质意义)。

其次是纪年法的问题。按照台湾的传统习惯,如果邮票要常规性标记发行年份,那么就需要以“民国纪年”为准,而非公元纪年,“民国纪年”又因为字太多影响了邮票设计和邮票布局与美观,因此不加年份有助于邮票的整体性。

第三是印刷厂的因素。台湾邮票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都是交由外国印刷,如果印制年份,会影响邮票的发行计划调动,比如在今年印刷的邮票,可能会因为质量或者预期印制交货日期被延迟又或者其它因素影响发行而不得不调整计划,需要调整邮票在明年才发行,如果印制了年份,那么部分已印制的成品就需要被销毁,造成浪费。以上三个观点,你赞同吗?欢迎在评论与我互动,发表你的看法。我再补充一点:熟悉新中国邮票的朋友应该知道,即使是我们邮政发行的邮票,也并非全部都带年份,例如普票和文革票,上面就没有印上年份。



博主简介:陈小C

 收藏发烧友,记录怀旧的一些事、一些情… 

寻知心邮友,一起分享收藏的快乐!

 微信个人号:cxiaoc520 

公众号:chenxiaocmm 

愿做您集邮路上一辈子的良师益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