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C收藏
小C收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4,561
  • 关注人气:1,5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古代名画邮票大全欣赏

(2016-03-31 10:05:38)
标签:

邮票

集邮

古代名画

历史

分类: 邮票欣赏

中国传世名画记录了中华绵延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横亘万里的锦绣河山。至清乾嘉时期,陆续收入内府,遂与世隔绝。随后历经战火纷繁,流散四海,如今皆为各大博物馆镇馆之宝被束之高阁。我们很难看全这些名画的真迹,但是邮票给了我们赏析这些名画的机会,一枚枚方寸之间展现的伟大艺术魅力。

《洛神赋图》

名画系列邮票中的名画,按历史时序排列,首当其冲的是东晋·顾恺之《洛神赋图》。原《洛神赋图》卷,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绘制(宋摹),绢本,设色,纵27.1cm,横572.8cm。画卷描绘着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着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全画用笔细劲古朴,恰如“春蚕吐丝”。山川树石画法幼稚古朴,所谓“人大于山,水不容泛”,体现了早期山水画的特点。此图卷无论从内容、艺术结构、人物造形、环境描绘和笔墨表现的形式来看,都不愧为中国古典绘画中的瑰宝之一。

《步辇图》

《步辇图》是唐代画家阎立本的作品,绢本,设色,纵38.5厘米,横129.6厘米。内容反映的是吐蕃(今西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事。它是汉藏兄弟民族友好情谊的历史见证。

作品设色典雅绚丽,线条流畅圆劲,构图错落富有变化,为唐代绘画的代表性作品。具有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现存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国家邮政局定于2002年3月16日发行《步辇图》小型张邮票1套,面值8元,发行量为1290万套。

《韩熙载夜宴图》

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绢本设色,纵28.7厘米,横335.5厘米,现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韩熙载夜宴图邮票,是由北京邮票厂印刷,五枚连印,1990年12月20日发行。通过五个场面描述南唐夜宴的全过程,以主人公在每个场面上反复出现来表现故事的情节。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宽25.2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汴京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国家邮政总局于2004年10月18日发行的特种邮票《清明上河图》,1套9枚。

《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是元朝书画,画家黄公望为郑樗(无用师)所绘。前半卷《富春山居图·剩山图》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尺幅:纵31.8厘米,横51.4厘米;后半卷《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尺幅:纵33厘米,横636.9厘米。 

中国邮政于2010年3月20日发行特种邮票《富春山居图》邮票6枚(套票连印)。

《虢国夫人游春图》

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公元752年(天宝十一年),再现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二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道路为(之)耻骇”的典型环境。唐·张萱(宋摹本),绢本,设色,纵51.8厘米,横148厘米。 

国家邮政局1995年5月23日发行《虢国夫人游春图》特种邮票1套2枚。

《捣练图》

唐·张萱(宋摹本)、绢本设色,纵37cm ,横147cm 。此图分组描绘宫中妇女加工白练,依次为捣练、织修与熨平。画作原属圆明园收藏。1860年“火烧圆明园”后被掠夺并流失海外,现藏美国波士顿博物馆。 

中国邮政于2013年4月13日发行了《捣练图》特种邮票三枚以及小型张一枚,面值共9.6元。

《簪花仕女图》

唐代画家周昉绘做,绢本设色(手卷),重彩,纵46厘米,横180厘米。用笔朴实,气韵古雅,是全世界范围内唯一认定的唐代仕女画传世孤本,除了唯一性之外,其作品的艺术价值也很高。现藏辽宁省博物馆。 

1984年3月24日中国邮政发行的《簪花仕女图》邮票。三枚邮票,一枚小型张。6元。

《挥扇仕女图》

传为唐周昉绘,长卷,绢本设色。纵:33.7厘米,横:204.8厘米。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在画中,作者通过对嫔妃的生活的描绘,表达出她们寂寞、沉闷、空虚、无聊、幽恨暗生的心情。画面结构井然,线条秀劲细丽,赋色柔丽多姿,艳而不俗。 

2015年3月22日,中国邮政发行《挥扇仕女图》特种邮票一套三枚,小型张一枚该套邮票采用连票设计形式,并根据画面布局,三枚邮票采用不同的邮票规格,展现出一千多年前唐代仕女人物画的风采。

《高逸图》

第一、三图邮票规格为47毫米×35毫米,二图邮票规格为62毫米×35毫米。每版15枚(5套),整版规格为187毫米×218毫米。小型张外形规格为160毫米×66毫米。

《高逸图》为唐朝孙位的书画作品,绢本设色,现藏于上海博物馆。作品采用横卷式结构,四位人物分别列坐于华美的地毯上,动作、情态各具神采。在他们旁边,各有一名侍者。画家在人物之间用芭蕉、菊花、松树、湖石等相隔,以次要人物衬托主要人物,使画面统一于和谐的环境之中。该套邮票由王虎鸣设计,采用不等分分割方式处理,将原画分割为3枚邮票。小型张由李群设计,采用中国画装裱的方法作为底衬,底衬选用冷色调,并附加白边突出原画。邮票由北京邮票厂影写版印制。

 中国邮政将于2016年4月2日发行《高逸图》特种邮票一套3枚,小型张1枚。

                                                                               陈小C

                                                  收藏发烧友,记录怀旧的一些事、一些情…

                                                      寻知心邮友,一起分享收藏的快乐!

                                                                微信个人号:cxiaoc520

                                                                公众号:chenxiaocmm

                                                      愿做您集邮路上一辈子的良师益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