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华
金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813,491
  • 关注人气:72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生活的总结人生的箴言——读季羡林《余生,请和真性情的人交往》

(2022-08-15 03:14:10)
标签:

读书

      生活的总结人生的箴言——读季羡林《余生,请和真性情的人交往》

余生,请和真性情的人交往/季羡林

 

我交了一辈子朋友,究竟喜欢什么样的人呢?

约略是这样的:质朴、平易;硬骨头,心肠软;怀真情、讲真话;不阿谀奉承,不背后议论;不人前一面人后一面;无哗众取宠之意,有实事求是之心;考虑个人利益也为别人考虑;关键是个真字,是性情中人。

对待一切善良的人,不管是家属,还是朋友,都应该有一个两字箴言:一曰真,二曰忍。

真者,以真情实意相待,不允许弄虚作假;对待坏人,则另当别论。忍者,相互容忍也。

每个人都争取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要说真话,不讲假话。假话全不讲,真话不全讲。

对世界上绝大多数人来说:人生一无意义,二无价值。

影响我一生的几句话,分别是:

陈寅恪所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胡适所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梁漱溟所言:“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

马寅初所言:“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明而死,不默而生。”

如果一个人孤身住在深山老林中,你愿意怎样都行。可我们是处在社会中,这就要讲究点人际关系。人必自爱而后人爱之。

没有礼貌是目中无人的一种表现,是自私自利的一种表现,如果这样的人多了,必然产生与社会不协调的后果。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个人小事而掉以轻心。

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

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读与评】

 读季羡林先生的散文《余生,请和真性情的人交往》,颇有体会。

 先生说,我交了一辈子朋友,好多年来,我曾有过一个“良好”的愿望:对每个人都好,也希望每个人都对我好。只望有誉,不能有毁。最近我恍然大悟,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我感叹,这是先生一生的总结,人生箴言啊!

 明末文学家张岱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人无痴不可与交,以其无真气也。”是否有深情真气,这是古人择友的基本准则。换成现在的话说,要交一个朋友,首先就是看看这个人,是否有真性情。

 我以为,所谓真性情,可以是一种做事的信念,或者是做人的原则。真性情的人直爽率性、诚实磊落,遇到原则性问题,往往执拗得令人瞠目结舌。

 是的,有真性情的人,还应该是个有信仰有梦想的人。现实生活中,确实有些人成功时豪气冲天,失意时心浮气躁,甚至一蹶不振。真性情的人,一旦坚定了某种信仰,就经得住人生中的所有考验和洗礼。

 用真性情与人相处,首先是以自己的真性情为人处事,愿意和简单、彼此默契、懂得包容、善解人意。

 对虚言伪事的人,一旦感觉到,避而远之,绝不深交,生活中真正心心相印的人是可遇不可求的,人与人之间真正的友谊都是自然而然形成的,绝非刻意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

 用真性情与人相处至少自己内心会感到放松和愉快,这种放松、不设防的时刻多是遇到了最要好的同学、同事,当然还有亲人们,彼此欣赏、说真话,敢于吐露心声,这样的交往,每一次彼此都会获得出其不意的收获。

 因为,真诚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一种感受,也是朋友之间最渴望的一份心情。朋友间坦然面对、真诚相待,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学习,以真诚架起友情的桥梁,忽略性别的差异、年龄的差异、不同层次的差异走在一起,用最朴实的话语关心、提醒、开导,时时感受到朋友间的温暖情谊,分别时一声亲切的叮咛,一份暖语的嘱托;相聚时,一句真情的问候,一个深情的拥抱,会给平淡而忙碌的生活送去一缕温暖的春风,这种真挚的情感象星辰、似明月、如朝霞、若彩虹,显示某种强大的力量。

 作家苏叔阳对此曾有一番高论,他说要想身体健康,必须有健康的心理,而心理调节与人际交往有密切的关糸,广交朋友,保持乐观的心态无疑是一剂“灵丹妙药”。他特别强调,交友要真诚,与人为善,宽容待人,友谊才能持久,交友的过程就是品德修养逐步完善与升华的过程。他还说,书法练艺,交友修德,同时也以“艺德健身”。艺德健身是一个时尚又古老的话题。德体现在交友上就是礼与真,礼规定交友的过程,而真直指友情的本质。只有以诚相待,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和尊重。

 朋友交往贵在真诚,只有以诚相待,才能维持长久的关系。真诚,是待人处世的最好方法;真诚,也是沟通心灵的桥梁。人与人之间需要真诚,真正的朋友之间更加需要真诚,敞开心扉,与朋友坦诚相待,就不会有隔膜,心与心,也就因此而靠得更近,连得更紧。

 人生贵在有真诚的朋友,贵在理解,贵在信任。不必在意付出了真诚而得不到理解,也不要后悔曾给予过真诚,因为,每个人对真诚的理解不同。也请不要在乎真诚给过你伤害,更不要从此就不再相信还有真诚存在,因为,每个人看待真诚的价值不同。

 人与人交情的最佳状态应该是心的交情,不用真心当然不会交出真正的朋友。谁都没时间陪虚伪的假人玩。性格阳光、而内心丰富的人我喜欢,对那些性格忧郁,敏感多疑的人交往起来感觉太累、沾惹烦恼、心不舒服。
       
当然,人与人之间交往必然会有矛盾,利益之间的诉求不同是一个重要原因,但价值观、世界观的不同才是主要的原因。志不同则道不合,谈何交友呢?

 妈妈几十年前就跟我说过:“人与人相遇是缘,相处难;相处容易,相谅难;相谅容易,相守难。”回首我这大半人生,想想妈妈的话,绝对是真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