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爱溜溜LOVE
爱溜溜LOVE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56,770
  • 关注人气:29,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2013-11-01 06:32:27)
标签:

云南过桥米线

米线汤头

云南小吃

分类: 美食--小吃饮品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十多年前,有一个叫傣家村的餐馆在武汉很火爆。那时候资讯和物资交流没有那么发达,武汉的餐馆那时候只被被邻近的四川和湖南菜影响着。远在边陲的云南菜对我们来说充满神秘感和吸引力,鸡枞菌,牛肝菌,羊肚菌,汽锅鸡,过桥米线让我们大开眼界大饱口福。最最有特色的是饭后餐馆的院子会燃起篝火,所有的客人和来自云南的服务员一起手拉手唱歌跳舞。不管你是多么内向不苟言笑的,不管你之前有多少烦恼,不管你有多大年纪,那一刻,肯定会被热情的歌舞感染,欢乐地加入舞蹈圈。篝火烧得热热的,跳着舞的人心里也暖烘烘的。几年前来到洛杉矶定居之初,吃货俺第一时间就打听到了这里的中餐美食地图,有个叫过桥园的餐馆卖云南特色饭菜,生意火爆。过桥米线当仁不让地成为菜单上第一页第一个菜,也是点击率最高的一个菜。汤鲜肉嫩粉滑菜香,过桥米线独特吃法的魅力飘洋过海也征服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人民。洛杉矶中国城的中餐馆更新很快,过桥园到现在还生意兴隆地活着,米线功劳大大的呀。

    过桥米线是云南的骄傲,是属于整个云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是哪家老字号的专属。俗话说“唱戏的腔,厨子的汤”,过桥米线的过人之处就是汤。汤头味浓而色清,不用味精只用盐就鲜美到肺腑。更绝妙的是,滚烫的鲜汤上以一层鸡油封面,表面上看着一丝热气都没有。吃的时候,依次放入薄得近似透明的肉片,米粉,青菜,被滚汤顷刻之间烫熟的食材的口感味道都是最鲜嫩的,把火候的讲究演绎到极致。

    关于这个油盖沸汤,让我想起一个旧时中国外交的典故。“某次,李鸿章去某外国使馆赴宴,饭后上冰激凌做甜点。李鸿章看见冰激凌冒着气,以为是热乎的东西,所以就先用嘴去吹。不料,吃了一口,发现竟是凉冰冰的,禁不住倒吸了一口气。外国人忍不住笑起来。李鸿章装作不在意说,作为答谢对方的盛情,明天要回请大家吃中餐。第二天,外国人来赴宴。吃了一会儿,上来一锅汤。外国人一看,不冒气啊,以为这是凉汤,于是大口吃起来,结果都被烫得说不出话来。原来,上面是厚厚的一层油,油下面是滚烫的汤。李鸿章故意这样安排,不过是对吃冰激凌遭嘲讽的报复。”(故事来源)哈哈,李大人有智慧李大人V5啊。也可见这种油封汤,足可以隔绝滚汤和空气之间的热交换,最大程度保持汤的热度。那么到底是谁这么聪明想出来这么一个好主意来给汤保温,又同时把食材以最鲜嫩的程度呈现给食客呢?

    过桥米线起源的传说好几个版本,相同的都是妻子给闭关用功读书的秀才送饭,路途不近。为了让丈夫能吃到热呼呼的汤粉,鲜嫩的菜肉,聪明的妻子用油封住滚汤留住温度。因为这个做法让米线非常可口,慢慢就流传开了,从滇南蒙自地区一直流传到昆明。那位贤惠聪明的妻子因为送饭要经过一座桥,所以这个好吃的米粉就叫做过桥米线。(参考百度百科)

    故事里热汤鲜菜透着妻子对丈夫的爱意浓浓。我们这些为人母为人妻为人儿女的,每天为一日三餐在厨房忙得不亦乐乎,又何尝不是因为对家人的爱呢?因为爱,所以愿意花心思。

    深秋的天气越来越凉,来一碗热汤米线,暖身又暖心啊!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把热腾腾的爱心美食送到爱人的手里。

    《到爱的距离》是美女作家朱朱原著并编剧的热播电视剧.朱朱是我们洛杉矶一个妈咪俱乐部小圈子的明星。这几年,我们一起拉拔孩子们长大。《到爱的距离》是浓情的温暖故事,讲述医院里的业界良心们如何掏心掏肺为病人付出。非常好看,大力推荐。今天的这道“过桥米线”,也是有关爱和距离的故事,所以就借用了朱朱的作品的大名。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

材料:

汤料:猪脊骨,新鲜鸡,干瑶柱,姜片,盐

米粉及配菜:米粉,煮熟鹌鹑蛋,鸡胸脯肉切片,牛肉切片,香菜,生菜,豆芽


做法:

1.猪脊骨,新鲜鸡斩块,除去血水后,加干瑶柱和姜片小火煲两个小时,加盐调味。

2.鸡肉切薄片,青菜们洗干净。米粉单独煮熟捞起过凉水备用。

3.鲜汤连汤带油用纱布过滤掉渣子备用。

4.吃之前,汤热到沸腾上桌,依次烫入肉片,米粉,青菜,鹌鹑蛋,搅拌均匀。


小厨心得:

1.做过桥米线的碗要大,店里的米线碗有小脸盆那么大,这是有道理的。因为汤一定要宽,汤多热容量大,肉和菜才会立刻烫熟。汤上面需要有一层油封住保住汤的温度。

2.肉片要新鲜,鸡肉尽量买新鲜的非冷冻的,肉才会甜嫩。肉切薄薄的才好烫熟。肉片不要下太多以免不熟。一次性把几片肉放进去,汤冷了点就不要再放肉了。

3.菜要选择容易烫熟或者生吃都可的,如果是不容易熟的菜,先汆烫熟备用。烫肉菜的顺序别颠倒了,先烫肉,确保汤的温度最高时把肉烫熟。如果先烫米线和菜,会把汤降温,再烫入肉的时候就不能保证肉能熟。吃米线的时候注意别烫到了,油层之下汤是滚烫的。

4.汤是这道小吃的精华,猪脊骨,鸡肉和瑶柱加起来煲出的汤鲜甜极了,除了盐,什么其他调料都不需要。过滤一下汤渣子,过桥米线汤头味浓但是色清,滤出的肉渣也很好吃。

5.云南的酸浆米粉我们这里没有,我用的潮州米粿,这种米粿烫烫就熟了,跟过桥米线是近亲的越南牛肉米粉也是用的这种米粿。没有米粿的,用其他米线煮熟代替也可。

6.如今过桥米线的花样很多,米粉的配料随自己喜欢搭配就可。

7.油封汤是传统吃法,若不喜欢那层油或者为了健康的缘故,可以撇去汤上面的油。把食材门入清汤放入里微波炉叮两分钟烫熟再吃。这样挺健康的,食材的口感也不会太老。给孩子吃的那碗我怕她抵抗力低,我也微波了1分钟。

8.这道小吃以清淡为主,若喜欢吃辣,可酌情加。

   自家做的过桥米线,材料放心。青菜洗得很干净,汤头没有任何味精和浓缩汤料,绝对的纯天然和货真价实。因为是生肉烫熟,肉的质量特别需要保障。

    家人吃得很欢,老公默默吃了三大碗,溜溜吃得满身冒汗跟妈妈竖起大拇指。我有自知之明跟正宗的还是有距离的,还请云南的朋友多指教。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做法图解】

熬制汤头【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滤汤头,肉片切薄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拍摄练习】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过桥米线】化解到爱的距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